459 乱花迷人眼(1/2)
作者:鲨鱼禅师
    “主席,‘张浏阳’派人过来,希望主席前往浏阳一叙,也好考察一下浏阳县的风土人情……”

    “张武这是攒了多少实力啊,就敢让老夫前往?”

    作为“湖南护国委员会”主席,柳璨固然知道自己是“点头相公”,但他根本不介意,接下来的较劲,跟他没有一个开元通宝的关系。

    湖南省的状况,原本还算是稳妥的,随着王角的兴风作浪,地头蛇们一个个都坐不住了。

    再这样由着王角“胡闹”下去,家底早晚都得败。

    浏阳县县长张武身份不简单,乃是“湖南三张”张潭之后,浏阳堂的当代家主,同时,张武还是浏阳县县长。

    在浏阳县的一亩三分地,绝对的土皇帝。

    “主席,‘张浏阳’现在也是响应护国,浏阳县都选他当浏阳县护国委员会主任。”

    “呵。”

    戴着老花镜的柳璨轻笑一声,根本懒得多说,翻着报纸问道:“张武给你承诺多少好处?”

    “十万。”

    “现金?”

    “现金。”

    “那行,给他一个回复,就说下旬前往浏阳县视察秋收工作。”

    “是!”

    “你啊,胆子太小。”

    柳璨摇了摇头,笑着说道,“现在这个行市,十万想要蹭一下老夫的‘首倡之功’,贱卖了。”

    “主……老板,小王相公那里……要不要知会一声?”

    “不必。他不介意的,你没看报纸吗?安仁县不是昨天解决水库决堤隐患,就是今天正式开售‘进步一号’锅驼机,他秘书团人数比整个省府秘书都多,还忙成这个样子。这种人,会在意我们走动找补些零花?只要不逼出民愤,湖南省的这些地头蛇,他们敢给,我们就敢收。”

    “你啊,胆子要大一点。明年这时候再想捞钱,基本不可能了。”

    “老板,这从何说起?”

    “天下有变,你以为说说的?钱巨美这个畜生,自以为掌控天下腹心,接二连三的冒险,冲昏了他的脑袋。瞧着吧,这一次,朝廷必然疲于应付。保加尔‘突厥’的西蒙;天涯洲的单氏;岭南冯氏;河北张氏……”

    原本神情还带着揶揄、轻佻的柳璨,说着说着,自己一张老脸也是黑了下来,“入娘的,国家,怎么成了这个样子!”

    “老板,您的意思是,小王相公,跟冯氏、张氏……一样?”

    “老夫记得,你老家岐山?”

    “是,三代放羊,几近辗转,承蒙老板提拔,才不至于蹉跎。”

    “老夫问你,你若是还在岐山放羊,一辈子艰辛,而这时候,来了王角。你作何感想?”

    “我……”

    “明白了?”

    柳璨将报纸放下,拿起一件笔记本,翻开其中一页,刚好是安仁镇时期的“公审大会”照片,其中赫然就有赵家湾的人。

    点了点照片,柳璨说道:“张卿之能不怕?他怕得要死。不过是借着‘湖南三张’之后的名头,继续虚张声势罢了。此去浏阳县,一切从简,要拿捏架子。张武为了在‘湖南省护国委员会’中有所作为,有所收获,必然有求于你。老夫同你一唱一和,一阴一阳,区区十万,算得了什么?”

    “多谢老板教诲。”

    “今年形势如果湖南本地变化不大,那么,你就要早做准备。要么跟王角作对,要么,捏着鼻子跟王角合作。但是你要记住,你跟他作对,就没有退路,因为你是反动派,明白?”

    “如果合作呢?”

    “锦衣玉食……就不要想了。”

    柳璨笑着道,“义勇军的伙食,都是有标准的,你现在离了山珍海味,岂不是犹如饿死鬼?所以,怎么思量、选择,你自己要把握住。有没有折中的办法,老夫现在‘孤家寡人’一个,就算给你指路,也未必是明路。”

    “是……”

    在柳璨看来,钱镠这个疯子只要还没有到倒行逆施的地步,应该还是问题不大。

    可惜,“护国委员会”出来之后,钱镠没有选择镇压,甚至连行政命令上的斥责都没有,这说明什么?这说明钱镠本身,都盼着崩盘。

    这就是为什么柳璨骂钱巨美是畜生,根子,就在这里。

    柳璨柳照之,是想过要建设国家的;钱镠钱巨美,想必也是如此。

    然而现在,柳璨哪怕是喝茶看报,都能闻着从帝国四面八方传过来的柴火味儿。

    时候到了啊,不把这个帝国拆了,如何分赃?

    三百年来,诞生了不知道多少豪门世族。

    但豪门世族的扩张,总归是有其极限的。

    等到秘书离开之后,柳璨从上衣口袋中,抽出了一支钢笔,翻开了自己的日记本,然后如是写道:贞观纪元以来的全球资源掠夺,其实已经进入了死胡同。以地方豪族为核心形成的地方势力,已经到了想要继续瓜分世界而无从瓜分的地步,这时候,要么如张子所言“发展生产力”,要么……就只剩下狗咬狗这条路。

    啪。

    将日记本合上之后,柳璨揉了揉太阳穴,在躺椅中闭目养神,这真是安逸的日子,这么多年了,此时此刻是最惬意的。

    名声,权力,财富,都不缺。

    “如果真的‘发展生产力’,必然会催生新的生产关系。这个道理,天下名士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呢。”

    言罢,柳璨突然觉得,童年时引以为傲,壮年时嗤之以鼻的伯爷柳公权,以书法闻名天下,其实真的很不错。

    是自己走窄了。

    不知怎么地,柳璨突然又想到了陆龟蒙,感慨了一声:“还是陆先生潇洒啊,看得开。”

    世人皆知的天下富贵第一,旁人眼中自然是羡慕得很,但柳璨是知道太湖陆氏的情况,陆龟蒙牢牢地坐稳这个家主之位,看似是被底下的子女儿孙们架空。

    可换个角度来看,何尝不是陆龟蒙让晚辈们没办法公开调动陆氏庞大的资源……

    “空有虚名”的确不是什么好事儿。

    但如果自身颇有想法,那么,“空有虚名”,未必不是一种反抗。

    此刻,柳璨突然觉得,自己这个“护国委员会”的主席职务,其实相当的不错。

    ……

    安仁县,“万亩风塘”终于在多年之后,再次丰收水稻。

    哪怕是城里的学生娃,也是头一次见到堆积如山的稻谷。

    那些没有去皮的稻谷,金灿灿之间还夹着些许黄绿,引来不知道多少鸟儿窥视。

    “哇,这锅驼机可以啊,能带动这么几台脱粒机?”

    呼呼作响的脱粒机,已经是纯机械的,两个人一台机,捆扎好的水稻被脱粒之后,剩下的稻草也是另有他用的。

    就在永乐江旁边,就有一个织带厂,现在主要加工的,就是编织袋。

    抗洪抢险最便利的东西,就是这不起眼的编织袋,堵口子极为还用,而且还能用来垒砌塘坝,临时打个水围不成问题。

459 乱花迷人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