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 朱雀大街满地红(1/2)
作者:鲨鱼禅师
    杀龙港的朱雀街并不靠港,更靠北山内陆一些,街道南北笔直,跟全国所有的朱雀街一样,都是跟子午线平行的。

    街道两边的铺面、物业,只有挂老字号的才是真正的底蕴深厚,往往都是杀龙港某些特殊地盘的真正地主。

    其余周边扩建起来的屋舍,甭管看上去多么富丽堂皇,确认产权的时间,有的可能连十年都没有。

    在这里,传家的物业想要交易产权,是需要拿出两百多年前的“田骨”,因为只有这一份“田骨”,是真真正正不用理会杀龙港行署、杀龙港市舶司、南海宣慰使府。

    因为早在两百多年前,文帝李世民还活着的时候,这份“田骨”,也就是土地所有权,就已经得到多方巨头的确认。

    皇唐天朝在边疆区和海外领土的财产权演变,就是基于这一份“田骨”。

    后来人想要折腾,就比较麻烦,因为在贞观88年前后,为了争夺利益,诸多豪门基本上就是互相扯后腿。

    冯家在曾经的寮国故国,还曾经扶持过小国主,但是后来李景仁为首的“交州帮”根本不认,因为只要不认,那么就还没有“合法化”,那自然是“宝物有德者而居之”,什么叫有德?

    谁的船大,谁的炮猛,谁的人多,谁就有德!

    “广交会”内部在南海的争斗,在贞观88年前后,打得比东海激烈多了。

    最出名的事件,就是冯盎之子冯智戴,一口气采购了三百门二十斤炮以及一百五十门三十斤炮。

    李景仁自然也不甘示弱,他是交州都督李道兴的嗣子,本就是皇族身份,再加上当时在扬子江颇有门路,也拉几百门炮出来,根本就不是个事儿。

    两个地方寡头,都不缺钱,也不缺炮灰,互相都是假扮海盗,前后互殴七八年,灭国二十六,整个苍龙道南北的小国家,尽数覆灭。

    但是收益是丰厚的,而这份收益,也是引爆贞观88年第一次内战的导火索。

    而这一年距离文帝李世民驾崩,连五十年都不到。

    最后的结果,就是南海范围内,定下了一条规则,那就是“先到先得”。

    当然如何定义“先到”,又留下了一个模棱两可的口子。

    但是至少这个规则定下之后,后续新增土地的所有权、经营权,是得到南海宣慰使府及“广交会”保障的。

    在贞观168年之前,这个体系就是这么运作。

    只是,期间因为“广交会”的海战破坏力太高,皇唐天朝中央政府,在南海施行了“禁炮令”,民间武装不得拥有十斤炮以上规格的火炮。

    于是苍龙道南北,至今只有官军才有二十斤炮、三十斤炮,至于更大更先进的火炮,北苍省在杀龙港只有两门。

    在诸多海盗的传说中,扬子江上还有更厉害的火炮,一炮就能干挺一艘“八八”运输舰。

    但只是传说,“禁炮令”之下,谁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这个。

    毕竟,就现在的世面,唐军手握横刀,就能轻松镇压所有不服者。

    冠军侯程处弼在葱岭大开杀戒之后,前后起来造反的汉、胡诸城、部、寨、洞,没有一万也有八千,但根本不成气候。

019 朱雀大街满地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