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1/1)
作者:薛楷楷
    自中了武举之后,梁老太爷人生便再无大建树,直到十多年后,有革命党会同乡绅地主在高塬县建立了民选政府,梁老太爷作为远近闻名的“武人“领袖,被重礼聘请去在新式学堂中讲习兵法经书,但此公向来不擅此道,教书讲课站又不对、坐又不舒服,便把一个个青头黄毛的娃娃带到墚上,牵出几批骏马——原是梁老太爷在京城中举后兵部尚书托带至陕甘总督的,又被父母官赏赐给了梁老太爷。诗书礼义尚未能教习,梁老太爷学生的射御两术倒是精通,老老少少玩得不亦乐乎。这其中便有名医高先生和其一众同乡贤达。

    塬上距离关中腹地还有些脚程,又是通往玉门、阳关的必经之路,但风云动荡的历史大潮却对高塬县影响着实不大,高塬农户皇粮国税无论是何朝何代,在大梁宗族的带领下都是照交不误。直到王伯范、张广建来甘后,在民国十五年于全省推行了废除“宪支”流弊的活动,高塬人群情激愤,也誓要废除乡绅恶霸一层一层盘剥的苛捐杂税,政府看梁老太爷平日自矜,又是武举人出身,就将他命为特派员,专督里差、单头纳地丁钱粮,在乡中革除恶霸财主的势力。县长交此重任时梁老太爷回家想了几日,就提了一个要求,要带着自己选好的人一同赴各乡府督办,县长痛快答应后,梁老太爷便带着学堂任上第一届学生高文镜、张志贤会同义子马小奎赴了任。这马小奎与梁老太爷岁数整差一轮,继承了塬上富户马东奎员外的爵领,自小不学无术,人都唤作“青皮”。爷父四人由梁老太爷发动大梁宗室富户现行落实改革命令后,再逐步推行至全县各乡镇村区。

    “废宪”自冬月始,有个把佃农在秋收时就心心念念盼着能少些杂赋,后来见县城近处的地都难以一时享受“废宪”的好处,便又将希望寄托到了来年开春。梁老太爷便带三人马不停蹄开始推进,骑上早被换了一身血统的黑鬃骏马后裔——倒也是在积雪膝深的墚上走得飞快。

    “爷,人说西安有大户装上了四轮铁壳的突突车,冬里可比咱骑马来的安逸。”马小奎青头光面,毛发不多,毡帽紧紧地贴在头皮上,却还时时哈气搓手,纵马走在前头。

    “咱看这四轮铁壳上了塬上可不一定有咱高头大马合适。”高文镜戴一副玳瑁眼镜,一到冬天戴上围脖,眼镜片上一哈气便时时雾蒙蒙的,故而昂首跟在梁老太爷马后,“你说对着呢,不先生?”

    梁老太爷驭术极佳,双腿夹紧马肚子,靠在鞍后躺背上早已打起了盹,听两后生讲起此话,微微睁眼,“滚回去问你大去,一朝下了塬上了西安城,回来就撂片子连路都不走了,山塬上自古都是骡马行走,装个铁壳身不捷目不明,还能干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