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1/1)
作者:薛楷楷
    梁老太爷向椅背一靠,腿上却扎的实在,眯上眼望了望山塬上的白雪,阳光反射而来晶莹剔透,和松塔青白相间,错落有致,雪厚的连高塬县特有的红土也看不甚清楚,“文镜,你大从西安回来,有没有说西安如今谁人当政?”高文镜挪至梁老太爷身前,拱手道:“先生,我大光是胡吃海塞去了,但我娘回门时带了一个女子,据说是西安早先团练教头的女孩儿,嫁给了我三舅大儿,算起来生月要长我几日,我也唤作嫂子。“高文镜找了块净地,也坐了下来,”去年我三兄弟到山海关上想收些辽参,过了通州,被同行瓜怂拉去天津,说是要看看租界洋马,在了劝业场被洋人巡捕收了全身细软金银,连进货的本钱也没了。逃回又碰上了讨袁的散兵乱军,一路讨饭到了通关饿死了。尸首用麻席裹了,被乡党拖回了西安。这个女子倒是出入厅堂,有些大气,能说会道。我大倒是回来了没说啥。”

    梁老太爷干脆闭了眼,“你大能干个啥?”

    一旁马小奎将臊子红油在火堆上化开,一股子猪油香顺势飘开,随手在白水河里捡了几块平整光滑的卵石,掏出铜锅,将卵石围成一个灶圈,架上锅子,烧起水来。

    高塬人自古就喝白水河的水,古时还有大户用河水制冰,冬作夏用,其冰剔透通亮,毫无杂质,在整个陇原乃至陕甘都颇有名声。出门行脚者,在上塬之前,肯定要经过白水河,用河水洗净风尘,再生火调上一锅泮汤,拿锅盔泡将吃了,利利整整回到家乡,倒是传至今日的习惯了。白水河养育高塬人世世代代,高塬人也就将白水河看得比啥都重,从来河西众县乡少雨缺水,这高塬县因白水河在此,受荫蔽多年,不论农牧,从来没有出现过饿殍遍野的惨象。

    高塬林木众多,且多是松柏一类常绿常生的树木,高塬南山上还有几亩冷杉,据说是前人随秦王大军征略南蛮时移栽回来的,当时漫山遍野都是高耸入云、挺拔威武的冷杉,自汉代秦后,冷杉的生长地域就一年一年向上攀附了,逐步就退成了南山山尖附近的几片林子。众多冷杉在南山北坡上围着白水河顺流而下积蓄而成的一个潭子,常有牧户从甘南草原回乡时在此歇脚,后来皋兰设关,有些金城关北来的兵马也在此驻扎,便将南山主峰唤作了驻马岭,水潭也一并叫做了驻马池。

    马小奎同张志贤二人捡拾回几根还带着绿色松针的树枝段段,圪蹴在火堆旁边,听着半干不湿的松枝在火中噼啪作响,言语道:“爷,往后庄路上全是骡马掉下的粪蛋,小路上有些树干子也挂折了几处,咱高塬县啥时候有这多骡马大车了?”梁老太爷听闻之,睁眼瞧了两人拾来的断枝,豁口交错,还有树皮纤维拉丝相连,很明显是有巨物快速掠过擦断的,此时高文镜将马匹饮好,栓在河岸旁的一棵枯树桩上,搭话:“先生,莫不是省府上有啥大员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