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1/1)
作者:薛楷楷
    梁老太爷心头一震,面上却毫无波澜,上一回县中有人讥笑他“上辈杀猪,这辈教书“,堂堂末代武举,从来无法进入高塬的权力核心,被当成个吉祥物每年年肆拉出来安抚人心,落魄到在学堂带娃。本来这一次赴任也是不情不愿——一个”特派员“算是什么东西?自古官制吏制哪里寻得”特派“二字?要不是这一次县长礼遇有加,堂堂大梁武举人,何必在壮年屈身仕于区区小县?但为何县中如此异动却无人通报?果然又是将我梁某作菩萨供了起来吗?但转念一想也罢,自中年以来救国安邦抚民之事未成一件,如今担负了为民请命之责,上官再如何也不应该应以权术。高塬人世辈仁义享誉河西,梁某要是在这种小事上斤斤计较,真是失了祖先颜面。

    省内大员多是关中人,从来都是陇原人杰而关中王之,这些人同梁家人一样都讲关中官话,听秦腔老戏,但总是乡风有别,还是瞧不上高塬这穷乡。县长从关中带来的同乡刀笔小吏——唤作“秘书“,实则就是多做了一点文书工作的门房,尝在县府附近的小店吃霸王酒,被街坊乡民团团围住时说了一句“穷山恶水,果然刁民”,引起轩然大波,县长夫人不得不出面抚民,说了许多“关中梁地本是一家”、“说一样话吃一碗饭,都是兄弟乡亲”一类的话,又承诺县府门口街市免去三月租金,才算平息了这场风波。对于平日为一家老小生计奔波忙碌的小商贩来说,免去三月租金就意味着过年时能给儿女扯一身新衣裳、给爹娘多贡些好吃食,就算是尊严扫地,又不掉块肉、少根筋,能换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也是值得的,毕竟出卖啥都没有出卖脸面来得愉快——既不费力收入又高,何乐而不为?

    那县府刀笔小吏见如此如此便能摆平民愤,日后就越加猖狂,在城中横行霸道,小商小贩遇见了倒是也不避不躲,生怕这人不寻事,更有甚者在此人马前自行躺倒,就为了人骂两句,能讹些钱粮。

    梁老太爷一面为高塬县城国人软下的腰杆子懊恼,一面又不由得理解了起来:“升斗小民,还有啥能比活着更重要?”如此一想自己平日里还被县长让茶让道,常被县府警佐教头——唤作“长官”扶上马,颇有些脸红——是不是误会了县府好意?反倒是自己蹬鼻子上脸,不知人好,不识好歹了?这一想就想明白了,于是拂袖摆至身后,另一只手向高文镜探出,要起烟锅头,说到:“县府大事,你们几个也不是娃娃了,说话办事要顾全大局,现如今各乡还未有父母官,等这一段设治局没了,你们便是各乡的贤达,是高塬老民们的父母官,倘使多言误事,暴露了上官踪迹,你们几个小子前途不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