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六 四节 立储(1/2)
作者:叁石平金泽
    皇宫后院,夏花灿烂,枝繁叶茂,绿树成荫。

    永宁帝在后花园的凉亭里摆了一桌茶水,三杯茶,一杯端在自己手中,另外两杯是给慕容桓于潘广尧的。

    二王恭敬接了,不敢先茗。

    永宁帝喝完一杯,缓缓当下手中的琉璃盏:“两位爱卿此番远征十分辛苦,朕本想令爱卿多休息几日,不过有件事,朕已经拖得太久了,若是在无定论,只怕又会引起祸端,故而请爱卿前来,为朕谋划谋划!”

    慕容桓二人听了这话,心里如明镜一般,口中却道:“圣人万福,臣等丁当竭尽全力,为国分忧!”

    永宁帝满意的点点头:“朕向来倚重两位爱卿,如今朕年事已高,昨夜提笔披红时,竟已拿不住笔,毁了褶子不说,还脏了龙案……”

    “圣人恭安,请以龙体为重。”

    “朕恭安。”永宁摆摆手:“朕这身子骨怕是每况日下了,许多事做起来已有心无力。所以,朕想尽快将储君的人选定下来,如此朕百年之后,便可安然无愧了!”

    “圣人自当如少年英豪,万岁长青,圣人多虑了!”潘广尧说话间,添了一盏茶。

    “嗨,朕倒是很中意潘爱卿说话,这嘴巴倒好似东海海水,滔滔不绝……罢了,就不要再恭维朕了,潘爱卿,依你之见,朕的这些皇子当中,谁能堪当大任?”

    潘广尧没想到永宁帝一句话间便将烫手山芋抛给了自己,吞了口茶,不知其味:“皇子们个个一表人才,皆是胸怀韬略之人。臣以为……”

    “老臣以为,还是由朝中百官匿名推举较为妥当,一来顺应民心,二来又得百官维护!”慕容桓唯恐潘广尧“胡言乱语”,连忙抢先说道:“若无西北之乱,这事当有定论。如今大战方息,若圣人下旨继续此事,待储君之位择出,便是双喜临门,天佑云照万年不变!”

    “嗯,这件事朕这几日也想过,可担心有人恶意投票,导致……”

    “圣人无需担心,臣有妙计可防止有人串票!”

    “噢,慕容爱卿快说!”

    “这事还需司礼监的公公忙活两天,以户部提交具备投票资格官员的数量,在由司礼监亲自制作填写名单的纸卷,纸卷上盖上可以辨识的印章,用来辨别真伪。待以数制作完毕后于早朝分发诸臣,每人一张,废弃则当个人弃权。如此,可规避串票作弊之事。”

    “好好,此计甚妙,爱卿是如何想到这种办法的……”

    慕容桓不好意思的一笑:“臣前些日子曾去过凭栏坊,说来惭愧,还是见到各凤楼为了招揽生意,又为了争夺花红,那老板儿用的花名册便有着每家的印记,故而……”

    永宁帝哈哈一笑:“爱卿呐,没想到爱卿竟然……”

    潘广尧乘机打趣道:“圣人不知,慕容这老匹夫色胆可贼大的很呢……若能栓住了他,那至少要用八匹骏马。”

    慕容桓嘿嘿一笑,并未反驳。此时的他,更在担心这立储一事即将引发新一轮的朝堂之争。

    “圣人,臣此来有一事相求,望圣人恩准。”

    “噢,慕容爱卿但说无妨!”

    慕容桓顿了顿:“老臣离开西山道已近半年,诸多事务已堆积如山。此番大战已平,臣请即日返回西山道,处置搁置政务!”

    “额……”永宁帝微微一怔:“这个?西山道不是有慕容辉坐镇么?爱卿勿用担心,待储君定下之后,行了大典,爱卿在回不迟。”

    “圣人不知,那南桑降卒交接之事,若无老臣坐镇,只怕又会生了祸事。为保南疆平安,不负圣恩,臣不得不回!至于储君投票一事,老臣定会如期投票。”

    永宁闻言,沉吟道:“爱卿担忧的在理,南桑一事不得不小心应付。好吧,朕应允了!”

    “谢主隆恩!”

    潘广尧白了慕容桓一眼,这死老鬼真够机灵的,乘机就跑,那不是留下自己一个人面对“狂风暴雨”,一着不慎,还不是落得耿忠、陶延冀二人的下场。幸亏自己早有准备!

    待慕容桓话音刚落,潘广尧立刻跟上:“圣人,臣也要请辞!”

    “你也要走?”

    “哎哟,圣人忘了嘛,臣作为后备军团,西北平乱去的最晚,回来的也最晚。如今西北各地州府均有臣的旧部在料理战后之事。臣应尽快赶回西北,于朝廷委派的官员做好交接之事,也好返回属地。这一来一回至少大半年时间,为保西北两地尽快恢复生产,百姓能够安居乐业。臣一刻也不敢耽搁。心儿早飞到西北去了……”
第三六 四节 立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