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8 铁军是怎样炼成的(1/2)
作者:陈爱庭
    很多人说,现在的曼城就像是前几年的切尔西。

    这其实是高估了曼城,也低估了切尔西。

    在阿布扎比财团入主之前,曼城在英超就是一支不入流的球队,哪怕是在千辛万苦地冲回英超之后,曼城也是扮演着软柿子的角色,以至于曼联才会如此无视这个【吵闹的邻居】,让曼彻斯特德比形同虚设。

    但切尔西是明显不同的。

    在阿布拉莫维奇入主之前,切尔西就已经是英超排名靠前的劲旅了,有点像是现在的托特纳姆热刺,总是卡在欧冠区的边缘,就差那么一下子。

    更重要的是,切尔西长期都有着一整套非常明确的经营思路。

    很多人都只记得,一九九六年温格空降阿森纳,但不知道的是,比这早一年,也就是一九九五年,荷兰三剑客之一的辫帅古利特就自由转会切尔西,并在九六年顶替格伦·霍华德,以球员兼主教练的身份,执教切尔西。

    同样是在九六年,意大利前锋维亚利以一千万美元的价格,从尤文图斯转会切尔西,两年后的九八年,当古利特从切尔西帅位上下课时,维亚利以球员兼主教练的身份,继续带领球队前行。

    从古利特到维亚利,切尔西一直都是走在英超欧洲大陆化运动的前沿,并且从中尝到了甜头,所以在维亚利下课之后,切尔西继续坚持走这条路线,邀请了补锅匠拉涅利来执教。

    这次拉涅利在切尔西待了足足四年时间,直到阿布拉莫维奇入主之后,注入了巨资,切尔西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彻底的蜕变,拉涅利也被认为不再适合切尔西,转而邀请穆里尼奥前来执教。

    可以说,在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之前,蓝军就已经是英超的强队劲旅,并多年坚持走在英超欧洲大陆化风潮的前沿,为穆里尼奥执教期间的彻底蜕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从拉涅利变成了穆里尼奥,一个是穆里尼奥带来了当时欧洲足坛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同时还有对边锋的重视,以及球队精气神的塑造,这些都让切尔西从原来的强队劲旅,蜕变成了一支顽强的铁血军团。

    或许,穆里尼奥没能带领切尔西夺下欧冠,但在他执教的那些年,切尔西是整个欧洲足坛,所有人都不愿意碰到的铁军,这本身就足以证明穆里尼奥执教的成功。

    甚至很多专业人士都认为,穆里尼奥执教巴塞罗那就是一个错误。

    巴萨是走技术流派,跟穆里尼奥的理念从头到尾都不符合,更重要的是,巴萨的这群技术天才根本没有办法像穆里尼奥所要求的那样,踢出他所想要的那种刚强。

    穆里尼奥在巴萨的成功,那是巴萨足球的成功,但在切尔西的成功,才是属于穆里尼奥的成功,甚至哪怕是到现在,主教练一再更迭,这支切尔西依旧没能洗掉身上那种穆里尼奥所残留下来的印记。

    博阿斯失去了德罗巴、兰帕德和特里的这条中轴线,立马就玩不转了,最后也不得不重新让德罗巴和特里上位,被迫妥协,这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其实,博阿斯并没有错,所以他也得到了切尔西管理层的认可。

    这群老将年纪都大了,该退下来了。

    切尔西不可能永远靠着这群老将去拼,老将们也不可能永远霸占着切尔西的主力位置不放。

    但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就暂时来说,切尔西还是没办法完全脱离过去十几年所打造出来的这一套框架,这已经是深入到了切尔西球员,深入到球队的方方面面。

    曼城主教练瓜迪奥拉赛前所说的,对阵切尔西,先进球非常重要,就是出于对切尔西的了解,只有先进球,才能够迫使切尔西压出来打。

    如果让切尔西先进球了,那蓝军就会开始进入他们最为熟悉的稳守反击战术。

    只是谁都没有想到,一开场,曼城就能够进球。

    这不仅把切尔西给打懵了,甚至就连曼城自己都有些不大适应,以至于进球之后的几分钟里,两队都踢得有些混乱。

    曼城都不知道,自己是应该继续抢攻呢?

    还是适当放慢节奏,稳住控球权,让切尔西压出来?

    场边的瓜迪奥拉和球场上的队长苏东都很快意识到了球队的问题,两人双双站出来,稳住了球队的阵脚,继续攻了一阵,然后放缓节奏,耐心控球,让切尔西压出来。

    切尔西并没有盲目冲出来,他们也是一支经验十分丰富的球队。

    丢球之后,一直调整到了第二十五分钟,切尔西才抓住了一波契机,打出了一阵高朝出来。

    先是斯图里奇的传球,德罗巴在禁区内的一次近角打门,被库尔图瓦奋力扑出,随后胡安·马塔的传球,让德罗巴在禁区内再度获得起脚的机会,但这次稍稍偏出。

    切尔西攻了一阵后,也适当放缓了节奏。

    可没想到,在第三十四分钟,切尔西突然又踢出了一次快速反击。

    布斯克茨中场传球被断,斯图里奇直插马塞洛身后,硬生生用速度冲开了曼城的防线,避开了前点的德罗巴,将球传到了无人防守的后点。

    库尔图瓦反应神速,迅速跑位,整个人弃门出击,抢在了梅雷莱斯之前,单手将球打出大禁区,自己也因此跟梅雷莱斯撞在了一起。
948 铁军是怎样炼成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