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家人(1/1)
作者:死宅胖子
    过完元旦以后,秦兰和江哲的房子确定了下架,二环边上的一个小区,04年开盘的准现房,106平米,110万。

    其中江哲家里支持了一点,秦胜利支持了三十万,加上江哲与秦兰两人的存款,大概有八十多万。江哲的妹妹是燕京理工大学热能物理专业大三学生,目前正在准备申请加州大学的伯克利分校的物理学专业。这也是江哲和秦兰他们买房,没有让江家出太多钱的主要原因。

    原本秦胜利和于丽两人准备找秦兰的舅舅与姨妈他们借点,或者让两人办个按揭贷款,没想到秦兰拿出一张卡,说是秦喻借给他们的。

    秦喻借的?当时秦胜利夫妇就愣了,这个侄子从十六岁搬出这个家以来,就和家里没有任何经济往来,就连秦援朝和秦胜利两人资助他上学的钱都不要,宁愿自己酒吧卖场来挣学费。所以于丽他们在考虑借钱的时候也没有考虑过他。

    秦喻听到于丽的话,脸色变了变,后来秦兰的插话才让他舒服一点,秦喻对着于丽说道:“钱不着急,放我姐这里吧。我还有钱,今年又接了几部戏,现在手里还有几十万,如果我姐装修还需要用钱的话,从我这里拿。”

    秦喻说完后有些意兴阑珊的转身回房,秦兰想了想,跟在后面进来。

    “小鱼儿,别在意。”秦兰说道:“我妈不是跟你客套,她是担心你自己挣钱不容易。”

    “姐,我明白。”秦喻认真地看着秦兰的眼睛说道:“谢谢你把我当做一家人。”

    “你这个别扭的小家伙。”秦兰不管秦喻的不满,在他头上挠了一下,然后才转身离去。

    躺在床上的秦喻,抬头看着天花板,渐渐出神,自己是不是太敏感了?于丽道担心也是对的,就算一家人,还有亲兄弟明算账的时候,何况自己和秦兰只是堂姐弟。

    从小,秦喻就能清晰的感受到于丽和秦胜利夫妇给他带来的那份疏离感。他们总是习惯于把秦兰和秦喻的事情分开计较。

    秦喻清楚记得,上小学时,秦兰的成绩稍有退步,换来的就是一顿鸡毛掸子。而自己的成绩不论好坏,他们只是看看,然后点头说一声知道了。连声鼓励的话都没有,更别说夸奖了。

    后来秦喻再大一些,于丽更是将秦明给他的生活费都记录的清清楚楚,这也是秦喻最后搬出去住的主要诱因之一。因为他感到这个家庭根本没有完全接纳他,没有能够让他融入到一起,只是把抚养他作为一份责任,是爷爷秦汉江布置的任务而已。后来因为秦明去世后,秦胜利夫妇的态度改善不少,但是秦喻已经习惯于独立了。

    从秦喻房间里出来的秦兰,在客厅里对父母说道:“爸,妈,刚刚你们的话太见外了,小鱼儿不是那样计较金钱的人,他肯借钱给我,那是把我当成亲姐姐。他现在努力拿我们当亲人,我们就不能把他当成亲戚。太客套见外的话,这能让这个敏感的家伙更加和我们关系疏远。”

    “唉,我们也知道,只是习惯使然,希望小鱼儿不要多心。”秦胜利和于丽两人对视一眼,也感觉自己刚刚的态度有点不对。只是已经二十多年养成的和他相处的习惯,一时无法改变过来。

    每一个成年人都要学会如何的来调整自己的心态,以适应这个社会对自己带来的压力。秦喻也一样。已经成年的他,不会在向以往那样将自己的情绪表露于外,他也渐渐的开始学习将自己和这个家庭相处的方式。

    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了秦喻就已起床。和同样早起遛弯的爷爷打声招呼,就拿着一个小汤锅准备出门。

    “过年了,孙记的豆汁摊已经关门,你去胡同口的庆丰包子铺,那边还在营业。”秦汉江也乐意秦喻为家里做点事,和他一起下楼后,提醒了他一句。

    庆丰包子属于连锁经营,虽然秦喻不太喜欢他家的包子,但是炒肝还行。在没有其他家选择的情况下,买了一锅炒肝和几笼包子。

    等他回到家秦兰才起床,今天年前最后一天上班,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依然要准时准点到岗。而且春节期间还要值班两天,只是她们科领导考虑她是一个女同志,值班时间给她安排在了假期的最后两天。

    “我怎么第一次产生了羡慕你的感觉,可以及早的休年假,还没人催你上班。”秦兰看着秦喻摇了摇脑袋:“这一定是错觉,一定是我的意志还不够坚定。”

    “我在横店连续拍戏时你没看到,连续两天也就只迷瞪一会。”秦喻看着秦兰鄙夷的目光醒悟这个劳累跟警察相比还真不算什么,他们再有案件发生时,更是连轴转。秦喻在秦兰还没开口怼他的时候,连忙将手中的汤锅端起来改口道:“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看到没有,人民群众专门给你买了你爱吃的炒肝和包子。”

    “切,算你识相。”秦兰对他的贫只是傲娇的哼了一声,前往卫生间洗漱。

    秦喻将早点放下,对着收拾餐桌的于丽说道:“二大妈,今天家里有什么活,您直接招呼,不管是切菜剁肉,全都不在话下,今晚您跟爷爷还有大爷他们都歇着看春晚,我来掌勺。”

    “好,今天我们几个长辈就等着吃现成了。”于丽还没有回话,秦胜利在一旁接口:“兰兰,今天你和秦喻一块做年夜饭。”

    “爸,你这是赶鸭子上架啊,我哪会烧菜呀。”秦兰嘴里叼着牙刷,伸出脑袋,嘟囔了一句,但是看着于丽责备的目光,又急忙缩了回去。

    秦胜利和于丽也想明白了,既然秦喻想要融入这个家庭,他们就不能再往外推。就跟昨晚秦兰说的那样,秦喻是在将他们作为自己的亲人,而不是亲戚,自己就要把他当成家人对待。

    吃完早饭,秦喻送走了一嘴碎碎念的秦兰,开始帮助于丽干活。择菜、洗菜、剁肉馅、斩鸡鸭、斩排骨、处理鱼虾,这些他能够帮得上忙的活全部接过来,让于丽在一旁指挥就行。再也不是像往年那样,作为一名旁观者只等着吃一顿年夜饭就离开。

    吃完午饭,秦喻返回琉璃井一趟,将秦老爷子写的春联贴上,老爷子习惯于自己写大字,虽然谈不上书法,但是依然可以看到各个大字都是力透纸背、字字遒劲。

    琉璃井这边道路改造还没有完工,但是两边的违建已经清空,七米左右的道路上也重新铺上砂石,比以前宽敞多了,等年后在上面来一层柏油,这边四合院绝对不比东西城的差,最起码交通比那边舒服多了。

    回到木樨地,开始张贴这边的春联、福字,来串门的齐老爷子照着惯例损他两句,秦老爷子不服气的怼上几句,秦喻则是两边架秧子,最后被二老联手教训一番。

    秦援朝是下午下班后才过来吃年夜饭的,已经调到部里的他,反而比在市局轻松不少,不需要在除夕当晚值班。

    而且现在的他也已经过了心里的那个坎,不在排斥别人给他介绍对象,正在接触一名同样丧偶的对象,如果不出意外,过完年他可能会续弦,秦喻会多一位大妈。

    最后到家的则是秦兰,她一直磨蹭到快六点才到家,回家后看着一脸揶揄的秦喻,和面露责备之色的于丽,在秦喻脚上踩了一下,认命似的回房换衣,准备帮厨。

    除夕晚上的年夜饭应该是华夏人全年最丰盛、最齐全的一次晚餐。秦家也是,今天秦喻下厨在秦兰的帮助下,收拾了一桌子菜,有鸡有鱼、有荤有素,除了丰盛外还要求吉利。

    不管怎么说,秦喻的努力算是得到了回报,一家人快乐吃了一顿年夜饭,然后坐在一起看春晚,包饺子,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