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报道(1/1)
作者:死宅胖子
    从“最受欢迎的女演员”出现三黄蛋时,这次受到提名的众多男演员就有些不好的预感。只是没想到居然会十二个人获得提名,有五个人获奖,这不仅让获奖的人感到有些尴尬,更让没有获奖人感到不满。

    随后登台领奖的几人尽管心情不悦,却又要保持着应有的礼节,面带感恩的笑容,而坐在台下未获奖的几人,反而比台上的几人更多了一份庆幸,不用成为这个相对尴尬的焦点。

    今天这个场面最为兴奋的也许就是众多媒体了,光是这个颁奖典礼上出现的这些热点都可以让他们炒作良久。所以在颁奖典礼之后的庆祝酒会上,媒体记者纷纷找到今晚的获奖以及未获奖的嘉宾进行采访,希望可以从他们口中得到一些爆点的言辞。

    金鹰奖历史上首个“双黄蛋”的获得者,相对年轻的秦喻以及张墨也是众多媒体想要采访的对象。

    其中被媒体公认的刺头张墨,在一家媒体记者询问他是否有什么获奖感言时,年轻气盛的张墨不顾张国力的示意,直接将手中的奖杯扔在了桌子上,扬长而去,留下的张国力只好帮他将奖杯收起,出言进行圆场。

    至于另一位秦喻,媒体记者找了一圈没有发现踪迹,原来他根本就没有出席庆功酒会。

    和宋然超过一个月未见,秦喻的心被短信上【想你!】那两个字给勾动。有这功夫还不如去找宋然。

    在给杨思维交代一声之后,将奖杯随手往背包一塞,乘坐杨思维已经叫好的出租车前往机场,搭乘晚上十一点钟最后一班航班,直接飞往了沪上。

    看到两位的表现,一众媒体记者已经将新闻标题想好:

    【为表示不满,秦喻未参与庆祝就会,直接扬长而去。】、【最具人气奖获得者张墨,直接将获奖奖杯丢弃,视若弊帚。】

    杨思维开始也有这样的担忧,但是随后在跟王晶花交流后也就放心下来。

    今天的颁奖典礼肯定会成为娱乐圈里的一个大事件,缺席庆祝酒会的不止秦喻一人,提名“最受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走了一大半,娱乐圈里的这些记者估计都顾不上挑秦喻的刺。

    【“金鹰奖”分蛋糕,大众评选电视剧专业奖项,彻底沦为大锅饭。】

    果不其然,金鹰奖的颁奖典礼刚刚落下帷幕,《南方周末娱乐版》记者,被杨思维称为“奶猪师姐”的严蕾撰写的评论员文章就率先发表在了其官网首页,其中不乏对这届金鹰奖的批判。

    【……从年初就开始预热,不断邀约国内优秀影视剧报名参加,“第六届金鹰电视艺术节”终于在2006年10月23日21:38落下帷幕……

    ……不要问我为什么会将时间精确到分,因为在现场的每一秒对我来说都是煎熬,都让我有吐槽的欲望。坐在我旁边的《三联生活周刊》记者孟晶问我,对这届金鹰奖的颁奖典礼有什么看法,我思索半天,忍不住吐出两个字:我呸……

    ……我统计了一下,一共有二十四部优秀国产电视剧报名参加本次‘金鹰奖’评选,其中有十部优秀电视剧的女主角竞争“视后”,十二部电视剧男主角竞逐最后的“视帝”大奖。陈保国、李幼彬、李雪建、张锋毅、何兵……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演员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奖项的评选舞台上时,作为一名记者,一名剧评人,一名普通观众,我兴奋的战栗不已。甚至我在跟同事描述时,都在畅想着是不是一个可以媲美‘艾美奖’的华夏电视剧专业奖项诞生了……

    ……我很后悔,绝对后悔,十分后悔,我根本就不应该跟主编要求前来参加这次颁奖典礼,甚至应该将我的记忆直接封存在两个小时之前。那样我就能够依然对这届“金鹰奖”抱有一丝的幻想……

    ……然而时间不能静止,我们也必将受到“洗礼”,初时对这届“金鹰奖”有多期待,那么对结果就有多失望。“最具人气男演员奖”来了一个双黄蛋时,我就有种不祥的预感,看着两位新人略微尴尬的表情,我都为他们抱不平。……

    ……当被看作“视后”的“观众最喜爱的女演员”奖出现三黄蛋后,让我对这届金鹰节唯一的关注点就是“视帝”会出现几个,果然主办方没有让我们失望,史无前例的五黄蛋,反而让台下落选的几人庆幸不已……

    ……泱泱华夏五千年,人情关系和平衡技巧已经被主办方练就的炉火纯青。学院门派要讲,地域平衡要讲,有恩报恩要讲,经济利益要讲,什么都要讲,所以只能大家平均分配吃大锅饭了……】

    随后多家平面媒体以及网络媒体第一时间对严蕾的这篇文章进行转载,《三联生活周刊》的记者孟晶甚至用了“一场闹剧”来形容这次颁奖典礼。一时间将这届“金鹰奖”分蛋糕的做法推上了风口浪尖。

    但是作为本届“金鹰奖”的主办方芒果台却不为所动。他们既然敢于颁发双黄蛋甚至是多黄蛋,肯定早有准备。在第二天上午就在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官方报道,对《南方周末》的评论进行反击。

    【大众评选,首先是立足观众,而不是取悦媒体。】

    【……“华夏金鹰电视奖”是经华夏宣传部批准,以观众投票为主评选产生的电视艺术大奖。从1983年设立以来,到今年已走过23年的辉煌历程,作为金鹰奖的主办方,我们也努力为广大电视观众评选出最受观众喜爱的影视剧作品以及优秀的男女演员……

    ……“观众最喜爱男女演员”奖,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最佳男女演员”,因为我们所有的评委都广大的普通电视观众。……

    ……每位观众都有自己心目中的“视帝”、“视后”,所有获得提名的候选者都是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作为普通观众的一员,我们无法分辨李幼彬老师和李雪建老师谁的演技更出色,也无法确认蒋琴琴老师和朱园园老师谁的表演更出色。我们喜爱李幼彬老师饰演的李云龙勇敢无畏、重情重义,同样喜欢李雪建老师饰演的孙力的大爱无私、无怨无悔,我们选择重复投票,不行么?……

    ……而作为主办方,我们能做的只是将观众们的投票汇集起来,评选出“观众最喜爱的男女演员”。

    ……金鹰奖是由观众投票产生的大众奖项,每位观众都有自己喜爱的男女演员,重复投票都属于很正常的行为,我们尊重每一位观众朋友的选择……

    ……至于说为什么会出现所为的双黄蛋和多黄蛋,那只能说明我们的好作品实在多,难以取舍,众位老师的艺术水准不相上下,才会出现并列获奖的结果……】

    芒果台的说辞重点全部放在了观众评选身上,首先表明奖项设立问题,说明这个奖项是通过广大观众票选出来的“观众最喜爱的男女演员”奖而非“最佳男女演员”奖,奖项不同评选和获奖的方式也不同。其次又强调了这是普通观众进行评选,不可能像专家评审那样通过专业的眼光对比演技来评选出谁是最优秀的演员,所以出现双黄蛋甚至多黄蛋,都是观众的选择。

    芒果台的说辞貌似很有道理,而且这套说辞也让普通观众接受,成功将“金鹰奖”的原本高高在上的形象变得更接地气,然而却有失去了这个奖项的严谨性。

    不仅让获奖的几位感觉这次奖项属于鸡肋,也更加得罪了没有获奖的其他众位老戏骨,难道陈保国、张锋毅、何兵等人在观众间的人气就比获奖的几位差?就连邓朝都不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