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8 投名状(1/2)
作者:死宅胖子
    程可辛和叶玮民在同横店集团的徐勇安沟通之后,还是决定将几场战争戏的拍摄地点从横店迁到怀柔。

    而且因为时间较紧,避免演员和剧组主要人员来回的奔波,最后连《投名状》这部戏的开机仪式也选择了在怀柔影视城召开。

    28日在一场小雪中,《投名状》正式开机,秦喻作为主要演员,排在第三位上香。

    开机仪式结束之后,导演程可辛就对外宣布剧组正式封闭拍摄,不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直到怀柔影视城这边戏份结束。

    首先拍摄的是舒城大战,这也是庞青云三兄弟的成名之战,同时也是最辛苦的一战。因为庞青云要带领这帮由土匪、农民组成的杂牌军,攻占舒城这座坚城。

    而这幕戏的拍摄也是最麻烦的,双方士兵一共需要使用近千人。为了避免春节时期群演回老家不好招募,程可辛希望可以将几场战争戏按照人数的多寡进行先后拍摄。

    然而在正式开拍的第二天,程可辛就和动作指导程晓东差点吵了起来。

    在香江电影拍摄过程中,动作指导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

    不论是成家班、袁家班、洪家班还是程晓东的程家班,都有一大帮人,而这群人在香江影坛被称之为武行。武行有着自己的规矩。

    在香江已经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那就是大多数导演负责文戏拍摄,对于武戏,导演都是按照剧本要求,提出自己的需求,然后由动作指导进行配备人员、设计动作,就连拍摄过程也由动作指导负责。

    这个规矩从六七十年代的龙虎武师开始,到后来的四大班创立后一直遵守。除非是像成龍、洪金保这样深谙功夫的明星亲自指导一部影片,才会干预动作指导的动作设计。当初周星池拍摄《功夫》时,就是由于干预过多,才激怒了洪金保,让对方直接撂挑子走人。

    所以导演负责文戏,动作指导负责武戏,这已经成了一个惯例。同样成名于香江的导演程可辛和叶玮民也明白这一点。

    故而在前期拍摄研讨会上,程可辛也跟动作指导程晓东提出自己的需求,那就是真实。真实是程可辛一直强调的一点,为了要求场景真实,他都能够将场地从温暖的横店转移到寒冷的怀柔,更何况是演员的动作戏份呢。

    在香江的诸多动作指导中,程晓东算是其中最有名的几位之一,也是最善于沟通的一位。徐客的经典之作《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以及张一谋的《英雄》都是出自他之手。

    在香江四大武指中,程晓东一直以动作设计的华丽飘逸、不循章法著称,不论是《英雄》还是《冒险王》里的几场一对一的对决,都有着舞蹈般的美感。

    所以在程晓东看来,程可辛所要求的真实,无非就是拳拳到肉、铁马硬桥的那种。就算是第一场有着近千名群演的大场面战争戏份中,也是通过几个主角的视觉来进行拍摄,通过拼杀来表现战争的残酷和主角的武力值。

    所以在前两天的动作演排中,程晓东和自己的团队摒弃了花里胡哨的花架子,设计了不少真刀真枪的交手动作。

    秦喻饰演的姜午阳在这部戏里的动作戏份最多,比主角李莲杰和刘德桦的都多。其中就包括姜午阳骑马一路砍杀冲锋,步战的短兵接触以及姜午阳、庞青云、赵二虎三人被太平军包围时,如何进行配合杀敌的动作。

    而且为了区分兄弟三人的性格,姜午阳在程晓东的设计中,使用的也是小兵器,包括动作也是以近身战为主。好在秦喻有着一定的功夫底子,曾经也拍摄过几部功夫片,会骑马,也会粤语,这就省了很大的麻烦。

    看到这点,程晓东安排了自己的徒弟马玉成专门给秦喻演示动作,自己则是给李莲杰、刘德桦进行讲解。

    对于这个安排,秦喻和马玉成沟通都没问题,但是针对其中一个从马战转到步战的切换镜头有了一些争执。

    姜午阳的戏份里有一段从骑马冲杀,到马匹被绊倒转为步战的过程,秦喻提议可以一镜到底进行拍摄。而马玉成则是提出由武替来完成,秦喻只要在镜头切换时滚动一下,躲开对方砍过来的刀剑就行。

    “其实这个动作不难,在马匹前倾时,我向前一个翻滚就行,毕竟这个场地里马的速度也不快。”

    “秦生,按照当初的合同约定,我们还是建议使用武替。毕竟这个动作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万一受伤,就会耽误整场戏份的进程。”虽然马玉成对秦喻的提议很认可,但马玉成还是出言阻止了。
438 投名状(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