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功法(1/1)
作者:小觉皇
    讲完一些修炼的基础知识,萧靖南终于讲到了正题。

    “为师平时收集的功法不多,昨日拜见掌门时要了一份目录,这里面有本派藏经阁中能让低阶弟子修炼的功法简介,你先拿去。明日这时再来,从中挑选一个功法修炼。”萧靖南说着,拿出一本不算厚的书交给小天。

    唉,小孩子只能做选择而已,以后长大了我就全练了。

    小天接过目录就告辞离开了,没想到一大清早来,师父光基本就讲到快中午,早知道就先吃个早饭了,现在一上午没吃没喝,小天又没辟谷,早就饥渴难耐了。

    不过萧靖南讲解虽细,其实说的并不慢,只是小天中间不停吐槽打岔,耽误了些时间。小天现在一心只想着吃喝,刚才的事也就只记了重点,把这些插曲都无视了。也就是萧靖南不拘小节,宽容他这位弟子,不但没有训斥还耐心地讲解。

    小天又来到昨日来过的花月楼,点了一些吃喝,他似乎已经决定,以后要每天都到这来,一是离住处近,还有就是小天自己也说不上来的想法。

    上菜的仍是昨天的小姑娘杨文梦,好像掌柜的早就安排好了。不过今天杨文梦似乎也很期待小天来,上完菜就主动坐在小天旁边了。

    有佳人相陪,小天自然开心,今日师父又讲了许多,能拿来当谈资和姑娘聊天。

    小天把师父说的话给小姑娘讲了不少,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练功,争取以最快速度筑基。不过小天终究也没敢自吹百日筑基,毕竟师父也说了,自己灵根资质实在不怎么样,人岂能无自知之明,有些事妄想一下过个瘾也就算了。自己的灵根资质也没好意思告诉小姑娘,小天也想维持一个高大形象。

    “公子,真的只有拥有灵根的人才能做修士吗?”小姑娘突然问了这么一句。

    “这…恐怕是的,师父就是这么说的,而且即使有灵根,没有机缘也接触不到修仙之路。”小天知道自己灵根资质不佳后,也感同身受,不想让小姑娘太失落,便安慰了她一下。

    小姑娘仍是一番失落,不过小孩子喜怒哀乐变化很快,一会儿她就又兴致勃勃地和小天聊了起来。

    来到这里可真开心啊,小天已经觉得这两天快活似神仙了。吃完饭后,小天就这么一路小跑的回到住处,开始看萧靖南给的那本目录,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赶紧开始练功了。

    本派收藏的功法还真不少,把这些简介都看过一边就已经快要天黑了,小天又去花月楼找小姑娘吃饭,回来后在床上辗转反侧考虑要练其中哪一个。

    第二天,小天又来见萧靖南,心中已有了些主意,只是还有些地方想问。

    “昨日可把目录看完了?”萧靖南问道。

    “看完了,师父。徒儿想多问几句这些功法的区别。”

    “嗯,你便是不问,为师也要多讲两句的。这功法选择,对以后的修仙之路至关重要。之前也与你说过,筑基成功之后,根据修为境界不同,有练气、养形、金丹、元婴、分神等境界。据说练至分神期就可飞升他界,虽然整个神州都已很久都没出过分神期修士了,不过本派的正统蓬莱仙派当年就是有多位大能飞升,传说后来出走海外的核心弟子后来全部都飞升他界了。”

    师父的说明还是又长又细,看来不用自己特别问什么,师父就会把自己的疑惑解答。

    “虽然你的灵根资质不佳,但悟性貌似不错,那么即使希望再渺茫,也应该在选择功法时考虑到以后提升境界的情况。所有功法无不为人创,根据创制人的修为境界,功法也各有上限。有些功法从筑基开始,直到分神期都有;有些功法却只包含练气期;还有一些,比如本派镇派之法蓬莱仙法,是从养形期开始的,而且密不外传,只允许资质最好的弟子修炼。”

    说到这里,萧靖南也露出一丝不甘,看来他也未能得传这蓬莱仙法。这仙法既是从养形期开始的,像小天连进入养形期都希望不大,当然不会为此烦恼。

    “不同功法也各有期特点,一种是善于争斗,威力较大的;一种是修炼较快,但神通平平的;还有的威力极大,修炼也不慢,但是突破瓶颈却有很奇怪的要求,较难进境;据说有些邪魔歪道的功法,威力大,修炼快,进境也不难,但是要用邪法修炼,有伤天理,会遭天谴雷劈。”

    就没有又容易练,又厉害,还不会遭天谴的功法吗。邪魔歪道的玩意小天是不考虑的,他读书多年,对这类声名狼藉的东西都是很不屑的。更何况修炼成仙既然是真的,那天谴一说恐怕也是有的吧。

    “你虽然是修炼最慢的五灵根资质,但因此任何属性的功法都可以学。只要肯下苦功潜修,也未必不能走出一条自己的大道。”萧靖南怕小天因灵根资质问题灰心丧气,提前给他说些安抚的话。

    小天还是有些不甘,对萧靖南问道:

    “师父,这灵根资质都有什么差别,我的灵根都有什么劣势?”

    萧靖南叹了口气,还是继续细细地说明:

    “你可知金木水火土五行,这灵根便是以世间的五行灵气来区别的。所谓的天灵根,万中无一,灵气属性单一,是只能修炼一种类型功法的;但也因此,修炼极快,且前期境界的瓶颈突破非常容易,结金丹也没有阻碍,是最佳的修行资质。而每增加一种属性的灵根,炼精化气时的效率便减少一半,且灵力会被分成多种,法力增长自然也就慢了。还有一种因五行相生产生的特殊灵根,被称为异灵根,因是两种属性相合而成,修炼比天灵根慢,但比双灵根要快,也是极其难得的。”

    小天突然问了句:

    “弟子在目录中也看到那《雄心决》和《知行功》,不知这两种功法是什么属性的?”

    既然号称是天书,总应该有点什么特殊之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