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差的功法(1/1)
作者:小觉皇
    小天突然向萧靖南问起那两卷 “天书”的事情,萧靖南听了却连连摇头。

    “这两种是无属性的功法,并不专注某种属性的灵力。被你视为珍宝的这两卷天书,在修仙界,却是最不受欢迎的普通功法,基本没人会去练的,就是一时好奇练了,以后也会在悔恨中改练他法。”萧靖南听小天问起这两种功法,急忙出言相劝,似乎很不推荐这两种功法。

    啊?不是天书吗?怎么好像随处可见的?

    “听师父这么说,这两种功法似乎十分不好。徒儿得到这两本功法后,就一直对其非常好奇,不知其究竟如何不好,请师父赐教。”小天恭敬地问道。

    “前面我说的各种功法中,其实还有一类。这类功法修炼又慢,威力又小,突破瓶颈还极难,是谁都不愿练的最差功法。这《雄心决》和《知行功》就属于这一类,只有那些闲着无聊的好事之徒,或是意外得到功法开始修炼的凡人,才会去练这种功法。你要是没碰到为师,可能也会练这些功法做个散修吧。”萧靖南将这两种功法又贬低一遍,并表达了有门派依靠的好处。

    “《雄心决》传说是上古流传下来的,注重炼器、炼丹、制符、布阵,神通也都是专做些辅助的。此功从练气期开始,每个境界都有四层,每层都有瓶颈,而普通的功法只有三个瓶颈,就这一条,也让人不愿去练了。”萧靖南细细地解说道。

    每个境界多一层?那是不是更厉害一点?

    “且《雄心决》每个瓶颈,分别要求炼器、炼丹、制符、布阵的经验。一个修士就算终其一生,能在这之中有一项学有所成就不错了,而且大部分修士只是修行就几无余力,除了进境无望的人没几个会去研究这些,决定学习这些就等于放弃进境了。”

    师父先将《雄心决》的缺点说了一遍,小天听完就明白为什么没人练了,这功法涉及这么多杂学,必会导致杂而不精,修炼又怎么可能快呢。

    话说多练那么多东西,为什么就是一点都不厉害啊?

    “《知行功》强调知行合一,从筑基开始。但在炼精化气时,修炼速度非常缓慢,竟然要把体内的灵气不断用出,这样在炼化灵气增长修为之后,就必须再额外花时间回复灵力,修炼自然快不了。”萧靖南对这些功法倒是挺熟悉的,看来他都分别研究过。

    “而且此功强调所谓的知行合一,要求各种的历练和博览群书,否则不但瓶颈不能突破,修为也难以增长。读书还好说,可此功争斗方面平平无奇,在进行一些危险的历练时又怎能保你平安。”萧靖南把这功法说的一无是处,毕竟他是经常与人争斗的,这种不能打的功法当然不会入他的眼了。

    那这天书根本就是胡闹啊,练了别说成仙了,搞不好很快就会死掉。

    听完这些介绍,平常人早就打退堂鼓了,可小天偏偏又问萧靖南:

    “师父,这《雄心决》和《知行功》是否可以结合来练,练《知行功》用出的灵力能用来炼器什么的吗,炼器什么的也能算是历练吗?”

    听了小天此言,萧靖南反而哈哈大笑道:

    “好,好,我这个徒弟,悟性确实不低。确实有不少人也看出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了,古往今来有不少人尝试过两者同时修炼以互相促进,正因此,这两本功法经常会一起出现在一处。可惜,这样练虽然确实能让两者互相促进,但本来一种修炼起来就慢的要死,更不用说二者结合了。两者结合,修为反不如只练其一。”

    听萧靖南说了这如此多,小天却不知怎么脑中有了一股叛逆的邪劲,非要试个与众不同的,就连小天也大惑不已。

    “师父,徒儿听师父之言,好像不推荐这两种功法。可徒儿得到这两本功法,深感与之有缘,却想尝试一下,不知可否。”小天低着头说道。他当然也知道师父极力劝说自己半天,自己现在的行为会让师父不快了。

    萧靖南听了,脸上略一惊,不过还是说道:

    “既是你想练,为师也不阻拦。所幸这《知行功》前三层都是筑基之法,你便练下无妨。《知行功》筑基还需读书品卷,为师再给你找些炼器的书籍,你可先看着,筑基成功后也能对那《雄心决》有用。”

    萧靖南刚才说了这许多,却并没责怪小天选择这两种功法,其为人也确实大度。

    还以为师父要骂我呢,怎么师父好像也没怎么生气?

    选好了功法,小天也就立刻开始了修行。这《知行功》除了需要读书之外,筑基之法也没什么特别。

    每一个修仙者,须要经过筑基,才能为将来的修炼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础。所谓筑基,顾名思义就是打地基的意思,目的在于打通任督二脉。医书有云:“痛是不通,通则不痛”。人体气脉通畅,则全身无病,身心愉快。所以也可以视作第一步的基础是祛病,使身体达到绝对健康。这个绝对健康,在生理上即精气神充满经络气穴,丹经云:“气满任督自开”,故打通任督二脉全在精气神满。百日筑基是为后面的修行次第奠基。

    筑基未成时,气脉不通畅,难以操控灵气,所以要进行最基础的操作,以此来打通气脉。筑基成功后,就可以炼精化气,使丹田灵气渐渐充盈。

    只有六根清净,不逐六尘,不散乱不昏沉,正念坚定,人身的元气才能生机不绝,旺盛圆满。当心静久不动,元气一步一步的积累,到在一定的量后,气脉自动会被旺盛的元气打开。

    小天每日都打坐修炼两三个时辰,后来固定为上午一个时辰,下午一个时辰,其余时间看书。只因师父说,这筑基之法不能急于求成,要保持心境平稳。筑基未成时,气脉不通,灵气过足反而会有损经脉,正所谓过犹不及。不如把其他时间多用来研究经卷,尤其是炼器书籍,也好筑基成功之后修炼《雄心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