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堂主(1/1)
作者:小觉皇
    这间石制的密室是个方形建筑,长宽都有七八丈大小,在屋子的中心有个一丈多宽的圆形平台,上面有一口大鼎,鼎下面的平台上好像有些孔洞。四面墙壁上则各有一个暗黄色龙首雕塑,龙口微张,不远处的墙角里还有一个土黄色的蒲团。平台和墙壁同样都是坞石制成,整体呈灰色。

    那大鼎形制巨大,雄伟庄严,工艺精巧,鼎身四周铸有兽纹,鼎上还盖有一个顶盖。方唇、宽沿、立耳,垂腹圜底,下置三足,已接近蹄足,鼎高四尺多,口径足有三尺。该鼎厚立耳,微外撇,外侧饰两周凹弦纹,折沿宽缘,腹部横向宽大,微下垂,下承三蹄足。器颈部以云雷纹为地,周饰二类六组浮雕式兽面纹,足上端饰高浮雕式兽面纹,下衬三周凸弦纹。

    在那平台外侧,还镶嵌着八个暗黄色迷你型龙首,栩栩如生。而且龙首口部微抬,正好对准平台中心的上空大鼎处,做喷吐姿势,非常逼真。

    二人进来后,宁堂主又往石门上扫了一下令牌,石门就又自行关上了。随后他将令牌收起,又拿出一块类似的令牌交给小天。

    “这是控制密室石门的令牌,你把它收好。屋门一经关闭后,就和外界断绝一切联系了。有人在里面的,石门会从五色变为单一的红色,别的令牌就没用了。除非是数名金丹期修士合力攻击,否则谁也无法从外面进入。”宁堂主细细地解说道。

    小天用心记下,把令牌拿在手中略一端详就收了起来。随后宁堂主又开始对石室内的东西进行解说,那种事无巨细的解说方式倒和萧靖南十分相像。

    “师侄,这些个龙首就是此屋的火口,炼丹所需要的混元山火,就是从这十二个龙首中喷出。并且根据需要,还可自行调节火焰大小和高度,具体驱使之法,就记在这玉简之上了。”说着他又取出一枚玉简交给小天。

    那玉简长方形,一面扁平,一面微突,呈淡绿色,表面只有很少的文字,还有一些奇怪的符号。小天拿在手中,仔细查看,却根本没发现和这石室有关的内容。

    “你没用过玉简吗?”宁堂主见小天这幅模样,出口问道。

    玉简?好像听说过,是干什么的来着?

    “弟子确实头一次见到实物。”小天老实的承认。

    “嗯,你修为太低,确实不太适合用玉简。这玉简是用玄晶所制,可以依靠灵力用神识向里面刻印内容,也可以同样方法读取。你把它贴在额头上,再往那里聚集灵力就行了。”宁堂主摇了摇头,还是向小天解说道。

    小天依言照做,脑海中突然出现了一段段文字,都是和这间石室有关的内容。这玉简真是好用,这么多内容,要是写在纸上得用多厚的书啊,光翻就得翻半天。想不到在这里居然还学到了炼器之外的知识,小天心里暗觉好笑。

    “使用玉简需要耗费心神和灵力,你的修为维持不了多久,玉简你拿着,之后再慢慢看吧。”宁堂主打断了小天。

    “是,师叔。”小天闻言停了下来,把玉简收起。

    “不过这殿中基本都是用玉简的,书在这不好用。而且炼器时也需要耗费心神和灵力,你有时间还是要提高一下自己的修为才行。”宁堂主又再叮嘱道。

    看来提高修为还是很有必要的,修仙相关的一切貌似都能和修为高低扯上关系,只是影响程度不同而已。

    随后宁堂主就不多和小天说什么,往大鼎顶盖一指,打出一道法决,鼎盖就浮在了空中。然后他又取出一些银灰色矿石,一施咒,矿石就向鼎中飞了进去。

    合上鼎盖,宁堂主就在墙角的蒲团坐了下来,小天则站在他身旁。他朝所有龙首分别打出法决,龙首立刻龙口大张,分别喷出了一道道碗口粗的蓝色火焰。这时,鼎下的孔洞处也出现了一根根蓝色的火柱。所有的火焰和火柱,都喷在了大鼎的周身和底部。

    “我今日炼制的是帝阴银,需用最大火力烧灼。方才忘了和你说,当火力全开之时,这鼎下也会有混元山火冒出,但只是需要高温的情况才用,需要精细烧制时还是有小火慢慢调节的。”宁堂主一边不停动作,一边向小天解说。

    火焰喷出后不久,屋内就变的炎热无比,空气中弥漫起了细微的波动,让小天有些难耐。

    “材料在里面的情况要通过神识去感应,需要翻转时就用法决打在鼎上,炼制完成后才能取出。这帝阴银只需高温烧灼半日即可,但有些材料却耗时较久,需要数日的也有。你现在还不能辟谷,过会去上面大殿领些辟谷丹,一颗就能管十日饱。”宁堂主紧盯着大鼎,口中却仍不停地向小天解说道。

    辟谷丹,还有这种好东西,确实方便,不过小天还是喜欢吃正常的饭菜,自从来到元虚派,每日吃的美味都让他难以忘怀。

    随后宁堂主也一边看着材料的炼制情况,一遍不停地和小天说着各种炼器的知识和技巧,小天都一一记下,并时不时提出疑问。在解说过程中宁堂主还不忘打出法决,调整火力和材料。

    四五个时辰后,材料终于精炼完了。宁堂主往龙首打出法决,把火焰停下,随后等了半柱香的时间,才把鼎盖打开。

    一道法决打出,一团闪亮的银色金属漂浮了出来,宁堂主取出一个玉匣,指了指那团金属,金属就飞入玉匣之中。

    “如此就算炼制完成了,那些残渣杂质会有人清理,不过要是连续炼制也得自己动手。我们走吧,出去再说。”随后宁堂主便打开石门,带小天走了出去。

    “这帝阴银精炼之法算是比较容易的,但又极难准确掌握火候,稍有偏差,就会失败。你过两日先从最简单的霞火铜开始炼起,然后就是这帝阴银。住处、吃饭都在殿外,你过会自己在殿中问吧。师叔我要去更下面一层炼器,就此别过了。”出了石室,宁堂主一通叮嘱,就打发小天走了。

    小天也恭敬地告辞,他现在早就饿的不行,只想赶紧上去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