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嫩叶老杀,老叶嫩杀(1/2)
作者:腼腆的小猪
    直播间里的观众被夏杰拿捏的死死的,此刻哪里还敢反驳,纷纷答应了夏杰,不会夸张传播。

    见到弹幕全都“老实”了之后,夏杰才开始继续和屏幕前的观众们,讲解着绿茶的其他功效。

    “绿茶中所含的儿茶素能够有效抑制生龋菌,减少牙菌斑及牙周炎的发生。另外,绿茶中的单宁酸具有杀菌作用,可以防止食物渣屑繁殖细菌。因此,经常饮用绿茶,还可以有效防止口臭。”

    听到夏杰此刻所说的功效,屏幕前的观众们都有些恍惚。

    前边如此“高大上”的功效,怎么一下子就转折成了“防止口臭”这样有些普通的功效了呢。

    “大家也别不把口臭当回事儿,因为现在咱们有些朋友饮食习惯确实不太好,加上工作的原因,身体也没有办法好好调理,很容易就出现口臭的现象。”

    夏杰对着屏幕前的观众们说道,再一次强调了“防止口臭”的重要性。

    “没错,听夏老师这么一说,咱们的饮食习惯确实不太好,应该要好好改善一下。”

    “不说不觉得,可夏老师一说完,我立刻感觉有点不对劲,赶紧先泡上一壶绿茶再说。”

    “好多人都不会注意口臭这件事,我上次相亲,本来已经看上对方了,谁知道一说话,顿时闻到一股怪怪的味道,搞的我那一餐饭都吃不好了。”

    “清新口气的口香糖,只能够缓解一下口臭的问题,如果绿茶真的能够防止口臭的发生,那确实有些价值。”

    经过夏杰再一次的提醒,屏幕前的观众们对于“口臭”这一个原本难以启齿的问题,也开始讨论起来。

    不过,在直播间里的观众们还在讨论“防止口臭”的话题时,夏杰已经开始准备起工具,着手绿茶茶叶的制作。

    “茶文化,是咱们华夏饮食文化的分支之一,因此所需要的工具,也大多都在厨房之中。接下来,我给大家看看咱们的绿茶,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夏杰对着屏幕前的观众说道。

    而此刻夏杰身处的场景,也随之转换到了厨房当中。

    “听这介绍,看来厨神杰又要大展神威了。”

    “别的我不敢乱吹,但是在厨房之中,我能够把杰哥吹成永远的神!”

    “感觉只要涉及到华夏饮食方面的东西,有厨神杰亲自动手,做出来的茶叶也绝对芳香四溢!”

    “啧啧,我仿佛已经隔着屏幕,就闻到了杰哥那边传来的茶香了。”

    屏幕前的观众们对于夏杰的厨艺,有着近乎盲目的信心。

    毕竟夏杰刚刚自己也说了,华夏的茶文化,也可以算作是华夏饮食文化的分支。

    只要是饮食方面的问题,那么“厨神杰”就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大家要知道的是,绿茶种类繁多,加工技术不尽相同。但绿茶初制一般都包括杀青、揉捻、干燥等三个工序,较为高端的茶叶,在这三个工序之后,则会有着更多的工序,那些就是别人的独家秘诀了,咱们也没必要去琢磨。”

    简单介绍了一下流程之后,夏杰接着和大家说明绿茶的第一道工序。

    “杀青,是绿茶加工的第一道工序,也是绿茶品质形成的关键工序。”

    话音刚落,直播间便飘来的观众的问题:“杰哥,你说的杀青,和人家拍电影电视剧里的杀青,是一样的么?我是美利坚人,正在努力的学习,听到这两个语境的用词一模一样,觉得有些奇怪。”

    都没等夏杰回答,便有观众回答了这一个十分简单的问题:“当然不一样了,虽然说用词一样,但是意思却不完全一样。”

    “电影中的杀青,原意指拍好的底片,已经放在片盒中,准备送去冲洗,而现在大多是指电影拍摄部分已经完成。杰哥刚刚说的杀青,则是制作绿茶的其中一道工序。”

    看到有观众已经出来解释,而且说的有条有理,夏杰点了点头,接着说道:“学习中文是好事情啊,既然如此,那我就给大家详细讲一讲吧。”

    “杀青一词来源先秦时代,古人在竹简上写字,但是竹简表面是油质的,不易刻字,而且易被虫蛀,所以就想出一个办法,就是把竹简先放到火上烤,这道工序就叫杀青或汗青。”

    “后来人们用毛笔在竹青上写字,就免了刀刻这道工序,所以定稿时只需要削掉竹青,在竹白上写字就行了这一道手续也叫杀青。”

    见到夏杰再一次展现了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屏幕前的观众们不由得又是一阵“666”。

    对于这满屏的“666”,夏杰只是摆了摆手,说道:“咱们扯远了,教完外国友人学习中文之后,现在接着将咱们绿茶的杀青,首先咱们要知道杀青的目的。”

    “杀青,第一是为了彻底破坏鲜叶中酶的活性,制止多酚类化合物的酶促氧化,以便获得绿茶绿叶绿汤的品质要求。”

    “第二,杀青之后,茶叶会散发青气,发展茶香,提升了茶叶的价值。”

    “第三,杀青会改变茶叶中内含成分,促进绿茶品质特点的形成,而经过杀青之后的绿茶,就开始被细化成为品类更加多的茶叶,不过在杀青之前,都统称为绿茶。”

    “第四,杀青是为了蒸发一部分水分,使叶质变得柔软增加韧性,便于揉捻成条,方便咱们之后做其他的处理。”

    夏杰将杀青的目的与屏幕前的观众们详细说明,屏幕前的观众们也是听得津津有味。

    “讲究,不愧是咱们华夏的饮食文化分支,茶文化就是讲究啊。”

    “光是第一道工序,就能够达到如此之多的效果,听起来老复杂了。”

596、嫩叶老杀,老叶嫩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