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9、惊蛰(1/2)
作者:腼腆的小猪
    “华夏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此时,冬小麦开始返青生长,土壤仍冻融交替,及时耙地是减少水分蒸发的重要措施。”夏杰一边耕田,一边给大家讲述着“惊蛰”节气,两不耽误。

    即便是手中的锄头挥舞生风,但是夏杰说话的气息依旧十分平静,丝毫看不出正在从事着体力劳动。

    而屏幕前的观众们对此也分外感兴趣,开始讨论起来。

    “看来,二十四节气不仅仅只是作为简单的时间节点,其中还饱含着华夏劳动人民无穷无尽的智慧啊。”

    “二十四节气的规则能够流传到今天,并且依旧能够被咱们的农业使用着,肯定是有道理的。”

    “现在感觉能够生长在华夏这一片充满着劳动人民智慧的土地上,真是我的一种骄傲啊!”

    “不过还是大力杰厉害,看这锄头挥舞的力度,即便是隔着屏幕,我都能够听得到破风的声音了,在这样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下,说话不仅没有大喘气,甚至还和平时一样一点儿欺负没有,这样的身体素质,简直是哥斯拉级别的了!”

    “大力杰怪物一般的身体素质,咱们也不是第一天了解到了。我作为一直以来都在陪伴着杰哥直播的老观众,现在对于大力杰倒拔垂杨柳的场景,还记忆犹新呢。”

    “果然,华夏人都会功夫,这干活都不喘气的,一定就是那神奇的太极吐纳法了,主播可以教教我吗?我可以花钱学习,不过我的中文不是太好,需要用英文来教学。”

    “我去,这下子咱们华夏人都会功夫的印象,是彻彻底底在老外心里种下了。”

    “那没办法啊,谁让杰哥的影响力现在变得这么大,虽然是在国内的直播平台直播,可依旧有着不少外国友人前来观看,想要低调点儿都不行。”

    夏杰在田间地头忙着耕种,却依旧不忘记和观众们讲述惊蛰这个日子,耕地的重要性:“到了惊蛰,中国大部地区进入春耕大忙季节。大家要是对于农业感兴趣的话,就需要记住:季节不等人,一刻值千金。”

    看着夏杰卖力耕种的模样,还真有对着农活感兴趣的观众,提出了问题:“杰哥,为什么要珍惜惊蛰这段时间啊,有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呢?”

    虽然耕地需要蛮多的精力,但是对于早已熟悉这一切的夏杰而言,心分二用一点儿问题都没有:“是这样的,到了惊蛰这天,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日照时数也有比较明显的增加,很适合种子的种植。”

    夏杰刚说完,屏幕前的观众们便发送了弹幕:“可是杰哥,为什么我这一边的农田里,好多农民都不选择在惊蛰这天耕种呢?到处都静悄悄的,根本没有任何动静。”

    夏杰还未开口回答,便已经有“热情”的观众回答起来。

    “现在放弃农耕事业,进城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年事已高的人又没有体力再一次从事农活,农田没有人耕种从而荒废掉,不是很正常的事情么?”

    “对啊,现在进城的农民工也不少,没人在村子里呆着,农田自然也没有什么人进行耕种了。”

    “确实,光是京城附近的不少工地里,都能够看见很多的农民工在忙碌着,有时候五六点钟都能够看见他们在吃早餐了。”

    “无论是在村子里耕种,或者是进城当农民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当夏杰注意到弹幕内容的时候,发现大家跑偏的明显,便开口说道:“虽然选择进城务工,放弃掉农耕确实是农田没有人耕种的原因之一。但是在一些地区,并不适合在惊蛰的时间段耕种,我想这才是这一位观众朋友想要的回答。”

    夏杰的答案,让之前询问的观众顿时兴奋地回复道:“对对对,杰哥,是什么原因啊?为什么我这边的农民们,不选择在惊蛰节气,这一段气温回升最快的时间耕种呢?”

    “因为冷暖空气交替,天气不稳定,气温波动甚大。”

    夏杰对着屏幕前的观众们介绍道:“华南东南部长江河谷地区,多数年份惊蛰期间气温稳定在十二摄氏度以上,有利于水稻和玉米播种,其余地区则常有连续三天以上日平均气温在十二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天气出现,不可盲目早播。”

    “原来如此,是因为气温的原因啊,果然百科杰就是华夏的百科词典,只要问啥都能够得到答案。”

    “确实,要是没有杰哥提醒,我差点儿都忘了:咱们华夏的国土如此广袤,各地的气温气候不一样是常有的事情,有些庄稼并不适合在特定的地区生长,惊蛰节气大家不选择农耕,也有一定的道理。”

    “被杰哥这么一说,我也想起来来:咱们在初中学习地理知识的时候,好像也有说过类似的知识点。”

    “看来不止是我已经把初中的知识全部还给老师了呀。”

    从夏杰这里获取到了知识,直播间里的观众们显然十分满足。

    “不过,气温只是影响因素之一。”

    夏杰接着说道:“惊蛰虽然气温升高迅速,但是雨量增多却有限。华南中部和西北部惊蛰期间降雨总量仅十毫米左右,而小麦孕穗、油菜开花都处于需水较多的时期,对水分要求敏感,春旱往往成为影响小春产量的重要因素。”

    夏杰的补充,让屏幕前的观众们对于华夏的农耕文化,又有了新的认知。

    “啧啧,要是没有杰哥的直播,我连种田都整不明白。”

    “之前我在学校不认真学习的时候,老师还说要是考不好的话,干脆回家种田算了。现在看来,要是不好好学习相关的知识,甚至连种田都是亏钱的。”

    “本来以为种田这个副本,应该是直播间里所有副本之中最为简单的一个,可没想到其中也蕴含着如此多的机关和暗箭,现在看来,好好打工是对的,毕竟除了走被老板压榨这一条路之外,好像也没有办法进行其他的发展了。”

    “这个社会还是属于学习的社会啊,就连农业需要讲究的东西也如此之多,要是哪一天停止学习,停止接触新的东西,恐怕真的会被这个社会给淘汰掉。”

639、惊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