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3、十二锻(1/2)
作者:腼腆的小猪
    听到夏杰这么说,直播间观众们的注意力又重新回到了宣德炉上边。

    “加入贵重材料,不愧是皇帝啊,玩得真的花里胡哨。”

    “我要是有钱,我也这么玩儿。”

    “当年确实也没有什么娱乐项目,现在想一想,由皇帝监督铜器的制作,好像也没有那么不可思议了。”

    “想一想确实是这样的,在娱乐项目匮乏的年代,有点儿高雅的兴趣爱好,也是蛮不错的。”

    在直播间的观众们还在讨论着宣德皇帝的时候,夏杰已经开始制作起了宣德炉。

    “宣德炉以色泽为亮点,其色内融。其炉身形制规整,敦厚之中不失灵巧精致,作为书房陈设颇为雅致。”

    “焚香其内,数百年历史的厚重感随香外溢,通体光素,尽显铜炉精纯美质,铜质精良,入手沉甸。”

    夏杰一边制作,一边对着直播间里的观众们介绍道。

    “一般炉料要经四炼,而宣德炉要经十二炼,因此炉质会更加纯细,如婴儿肤。鎏金或嵌金片的宣德炉金光闪闪,能够给人—种不同凡器的感觉。”

    说着,夏杰用火炉的高温,将黄铜熔炼成为了金属液,而后依次加入金、银等等贵重材料。

    “宣德炉不仅色质典雅,皮色的种类也十分丰富,有水白色、藏经纸色、茄子色蜡茶色、朱砂斑、栗壳色、琥珀色、甘蔗红色、桑椹红色、猪肝色、石榴皮色等等。”

    “这些都是根据所加入的材料得到的颜色,我手上正好有着一些朱砂,若是能够成功炼制,所制成的宣德炉,除了细腻的皮色之外,还会有着一道道朱砂纹,尤其是在焚香或是加热之后,朱砂纹路便会更加的鲜艳,十分神奇。”

    夏杰比划了下,对着屏幕前的观众们说道。

    闻言,屏幕前的观众们顿时兴趣大涨,纷纷开始讨论起来。

    “我去,十二炼,这需要炼到什么时候啊。”

    “难怪在炼制的时候需要加入贵重材料,尤其是金子,毕竟真金不怕火炼嘛。”

    “好像确实是这么一个道理,若是只有简单的黄铜,怕是用火锻造个三四次,已经足够了。加入了其他贵重材料之后,才可以炼制如此之长的时间。”

    “我发现现在手艺杰炼器的路子越来越快了,从刚刚开始在外观上边下功夫,做雕花,做形状。现在倒好,直接开始做铜器的材料了,这进步的速度,怕是再过一段时间,真成了传说之中的太上老君,用三昧真火炼制材料了。”

    直播间里的观众们,听到夏杰要足足炼制十二次的时候,都十分的诧异。

    “没错,就是十二次,少一次都不行。宣德炉最妙在色,其色内融,从黯淡中发奇光。就像是之前我在直播之中锻造甲胄的甲片一样,要是没有足够的捶打次数,想要做出足够硬度的甲片,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夏杰对着直播间的观众们说道。

    金属不同于其他的东西,在原本坚硬的基础上,若是经过捶打、火炼,能够使其密度变得更加紧实,则会获得更加优质的材料。

    在铜器锻造上已经有不小造诣的夏杰,自然是能够完成金属材料的打造。

    ……

    在京城文化博物馆之中,助手正看着夏杰的直播。

    曲云霄交代过他,只要夏老师开播,就一定要密切关注,切不能错过任何一件值得拍卖下来,作为京城文化博物馆收藏的物件。

    看到夏杰正在制作“宣德炉”,助手立刻联系了曲云霄。

    接到这个消息,曲云霄立刻放下了手中的工作,点进夏杰的直播间,看着那炼制手法,以及所添加的材料,果然是当年货真价实的“宣德炉”制作手法。

    “宣炉最妙在色,其色内融,从黯淡中发奇光,正如好女子,肌肤柔腻可掐。若是夏老师真的能够成功制作出宣德炉,那么作为华夏排名第一的博物馆,咱们一定要将其拿下!”曲云霄回应助手道:“现在才刚刚开始,还不知道能否成功锻造,咱们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闻言,助手点了点头。

    倒不是两个人不信任夏杰,只是因为宣德炉的制作,需要用其他珍稀材料搭配上黄铜,加上十二次的锻造,方才能够做出那样完美的皮色。

    而这样严苛的过程,并不是次次都能够成功的。

    当年由宣德皇帝亲自监督,花费举国上下全部精英工匠,几乎历时一整个朝代,方才做出来三千多个宣德炉,其中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正因为难度如此之大,宣德炉才没有被仿制,毕竟不是谁都能够做出那样完美的皮色。

    “宣炉之妙,在宝色内涵,珠光外现,澹澹穆穆,而玉毫金粟隐跃于肤里之间,若以冰消之晨,夜光晶莹映彻,迥非他物可以比方也。”曲云霄不由得想起了古籍之中,关于宣德炉的评价。

    这样高难度的工艺品,夏杰这一次能否像是之前那样,成功制作出来呢?

    而在卧牛村,砖厂之内。

    在直播间观众们的注视之中,夏杰将金属液倒入泥膜之后,十分轻松的完成了第一次的炼制。

    当夏杰从火窑之中取出铜炉的时候,直播间的观众们根本看不出来其中的变化。

    宣德炉的雏形呈现敞口、圆唇,颈矮而细,扁鼓腹,三钝锥形实足或分裆空足,口沿上置桥形耳,看起来便有一种敦厚的感觉。

    “杰哥,你说的方法真的管用么?我怎么一点儿变化都没有看出来啊。”

    “这才是第一次的炼制,刚刚你没注意听夏老师讲述么,这样的铜炉,要足足锻造上十二次,才能够变成宣德炉那样的效果,若是仅仅只炼制一次,就能够有那样的效果,那么宣德炉也不会成为传世经典了。”

    “这就跟咱们男人是一样的,当你第一次偷吃禁果的时候,肯定是没有什么变化的,还是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可当你吃了十二次禁果,甚至更多的时候,这时候你会由内而外散发出那种成熟男人的气质,完成男人的升华!”

    “我去,这车开得足够隐晦,甚至还有些荡气回肠,看来应该是一个老司机了。”

    “哈哈,有点意思,这么说的话好像也没毛病,人这一辈子就和锻造金属一样,要是不经历一些痛苦的打造,想要拥有更高质量的人生,显然不太可能。”

    “就是嘛,少开点儿车,多整点儿鸡汤,现在夏老师的直播间还有不少孩子们正在看着呢,你们开车不要紧,要是压到了祖国的花花草草,那可就不太好了。”

663、十二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