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7 她如灯塔,有客登门(二更)(1/2)
作者:渝人
    “好,你说。”

    霍繁锦抿唇。

    江扶月眨眼:“霍大小姐害羞了?不会是打算跟我表白吧?”

    “诶?我是直的!直的!”

    这一打岔,霍繁锦那点紧张也烟消云散。

    “是这样的……”

    她把自己放弃出国留学的事简单跟江扶月说了,“……我觉得自己应该趁现在做点什么,可每天除了按时上下课之外,具体能做什么,我是一点头绪都没有。所以……月姐,你能不能给我指个方向啊?”

    以霍繁锦的能力,如果只局限于课堂内容未免大材小用,她现在的状态就是——

    很闲,想干点什么,可又不知从何入手。

    这些日子没少纠结,头发都快揪秃了。

    江扶月笑了笑,调侃道:“这是找我指引人生方向来了?”

    本是玩笑话,可霍繁锦听罢却忽地正色,一双明亮的杏眼灼灼地望向她——

    “嗯,我想证明给所有人看,即使留在国内,不去镀金,也能变得更好,走得更远,站得更高!”

    江扶月一愣,某个瞬间被她眼底迸发的光芒惊到,但嘴上却说:“这条路并不好走,与其半途而废,还不如继续当你的霍家大小姐,生活富足,衣食无忧……”

    “等毕业之后再找个门当户对的人嫁了,从千金小姐变成豪门阔太,等过几年再生下继承人,几十年后熬死老公,当上太后,安度晚年,寿终正寝,是这样吗?”霍繁锦接过话头,倒豆子一样噼里啪啦把剩下的话补充完。

    江扶月:“咳……”

    霍繁锦下颌微抬,几分傲气与韧劲从她眼中流露:“我要是想过这种生活早在大一的时候就出国镀金了,还用等到现在?”

    其实,在认识江扶月以前,霍繁锦对人生的规划跟大多数她们这个圈子里的女孩儿一样——

    争气一点就接管公司,女承父业,做个雷厉风行的女强人。

    若实在没那个的天分,那就嫁一个家境优渥、能力不俗的老公,强强联姻,资源整合,也算另一种意义上的成功。

    养在豪门,从小接触的也是这个圈子的人,这种想法几乎已经成为共识。

    她不觉得有什么错,人生在世,本来就该现实一点。

    但认识江扶月后,她发现一个女孩儿能走的路其实远不止这两条。

    她也想发光发亮,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

    她希望,几十年后,当人们提起“霍繁锦”三个字时,联想到的不是什么“名媛千金”、“豪门阔太”,而是她为某个行业、为这个国家、为全世界、为子孙后代做过什么。

    “……别人不明白,但是我知道月姐你一定明白那种感觉!”

    那种——心里藏着一簇火苗,想让它烧起来,变成照亮世界的光的感觉!

    霍繁锦喃喃出声:“所以我应该做点什么,可是我能做什么呢?”

    既是问自己,也是问江扶月。

    突然,“你喜欢什么?”

    霍繁锦没有犹豫,脱口而出:“物理!我喜欢物理!”

    当初两人就是在IPhO国家队集训认识的。

    江扶月以为那只是她加分升学、保送更高学府的一条捷径,不曾想竟是真的热爱……

    “你不信,对不对?”她苦笑一声,“其实我父母也不信,他们之所以会同意请老师来教我,是因为可以保送最高学府,就算以后申请出国留学也能成为履历表上亮眼的一笔……”

    但只有霍繁锦自己知道,她很喜欢物理,从小就喜欢。

    每次不高兴,做两道物理题就能很快平复下来。

    不喜欢学钢琴,但只要把物理课放在钢琴课后面,她就会很开心。

    “我可能不是最有天赋的,但喜欢又和天赋有什么关系呢?”

    喜欢就是喜欢啊!

    那种你一看到便为之雀跃、一听见就因此欢喜的感觉,比你会不会做这道题、能不能完成这个实验重要得多。

    “可我爸妈不信,”霍繁锦轻叹,眼里的光迅速黯淡下去,“他们虽然同意我留在国内,但并不赞成我转到物理系,我爸还打算让我毕业之后接管公司……”

    原本她想靠着家里的关系去一家研究遥感技术的科技公司实习,没想到被亲爹一句话堵死不说,还给帝都几家科技公司的老板都打了招呼,不准要她。

    霍繁锦一气之下已经连续两个星期没回过家了。

    江扶月沉吟一瞬:“这样,我给生物物理研究所写一封推荐信,你去那儿实习应该能学到不少东西。”

    至于最后能不能留下来,就看霍繁锦自己的本事了。

837 她如灯塔,有客登门(二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