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1/2)
作者:喃婆
    庆熙二十五年,群雄逐鹿,天下四分。

    齐为首,魏次之。西夏独立一方,南梁新立。

    北魏东齐苦战数十年,输赢分半,僵持不下。

    时年北魏新帝南宫竭继位,大兴兵马,连连宣战。

    竭有二子,长子名潮,能征善战,胆识过人;次子名秋,老谋深算,才智无双。南宫氏好战,军士忠勇。大杀四方,气势如虹。

    齐不敌,节节败退。

    庆熙二十八年,仲秋。

    建武帝薨逝,齐太子萧景文继位,与西夏联盟共同伐魏。

    彼时有将,名珩,字则飞,太傅长子,书香门第。则飞少年骁勇,守关十年,封威北大将军。跋扈如魏人,亦闻之变色。

    永嘉元年,夏末。

    齐相李序玄通敌,军报泄露。

    魏太子南宫潮挂帅,五万大军大举进犯青铜关。

    关中三万人,众志成城。

    珩守月余,身死,城终破。

    舞阳侯苏合挂帅,率五万骑兵增援。

    攻城十五日,大胜。

    潮佯退,胁寿阳长公主等一众女眷为质,待弟秋带兵赶到,再度反扑。

    长公主琼贞烈,孕九月,深受毒气侵害,诞死婴,拼死护全威北将军妻女逃离。又为顾全大局,对峙之际,横刀自刎于阵前。

    两军连战三月,血流成河。

    待西夏援军赶到,共同伐魏,连战十余日,昼夜不休。

    驸马苏勤一剑穿云,取下南宫潮首级。

    战事终了,齐胜。

    时逢瘟疫,蔓延行军归途,京城不免。

    瘟疫霍乱,无药可医。

    花草枯萎,尸横遍野。

    那一年,偌大的京城死了不下一半人。

    永嘉五年,冬。

    柳州芜城。

    细雪纷纷,小桥流水。

    近日恰逢城主陈潭续弦之喜,千里国书来贺。

    街市上红绸灯笼遍布,俨然是一派喜庆之色。

    芜城地处东齐最西边的城池,出城不到百里,翻过三座山,便是西夏境内。这里虽不富庶,空气稀薄,但却随处可见江南水乡般的小河跟溪渠。

    城中有座极富盛名之酒家,名曰醉杨楼,地处城西康庄街市之角,临河而立,三层高,观景窗外本应满目青柳,今日隆冬腊月却只剩下光秃秃的木枝。门前有处空地,尽是摆放着桌椅板凳的,坐满了前来等候的食客,楼中更是座无虚席,想吃上一道这儿的招牌果木烤鸡怎么也得前提预定三四日,又若是贪杯想尝一口老板娘亲手酿的桂花酒,少说也要小半月的日子。

    闻香下马,醉酒杨荫。

    桂花酒,果木鸡。

    醉杨楼美名远播,百里之内,无人不晓。

    坊间有传言这家的老板娘曾是御膳房掌厨,执掌御膳十年。流言虚虚实实,其真假难辨,可当年老板娘张二娘子确是凭借一道玉子玲珑糕扬名百里,这十几年来名声不衰,足见其手艺之妙绝。

    每逢膳时,醉杨楼前来往的人群繁杂,开门接客的自是不问来处。江湖名士,文人墨客,武林高手,乃至皇亲国戚皆慕名而来,短短十几年,醉杨楼不仅打响了自家的招牌,更令芜城这座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闯入了天下人的眼中。

    每逢城中富贵人家大喜,必定来这醉杨楼酣畅一杯。醉杨楼的掌事姓姜,当地人喊他一声老姜头,是个能干的,这些年经营有序,未曾传出过什么坏名声。此人体态剽悍高大,声色洪亮,底气十足,怎么看着曾也是练过家伙的。看似只是个武夫粗人,却是个做事及其细心的,豪爽随和,与谁都能搭上几句话,十几年前随着张娘子一同来到芜城,娶了位土生的姑娘,如今孩子也能跑堂了。

    腊月初一,天寒。

    光秃的柳树枝上浮着一层冰霜,欣赏起来也是别有一番味道。今日立冬,芜城下起了小雪,醉杨楼的生意却丝毫没受到影响。

楔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