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流言(1/2)
作者:黑发安妮
    收到太后的指示,承恩侯独自在书房里坐了好几个时辰,直到晚膳时间,也没出来。承恩侯夫人担心他出事,亲自过去关心询问。

    一见着她,承恩侯气不打一出来,兜头兜脸的就骂:“蠢妇,都是你的错,若不是你以前成日在良哥儿面前抱怨楚月瑛这不好那不好的,又处处为难楚月瑛,又何来现在这些麻烦?”

    承恩侯夫人被骂泪流满面,半句也不驳不得。

    若说她自己心里不后悔,那真是假的。

    不仅仅是她心里明白攀上武定王府这门亲有多少的好处;而且自从良哥儿在桃花宴见苏月瑛亮了那一手后,成天除了去衙门应卯就是在自己院子里买醉,偶尔心情好时练个字,写的也只有一个“悔”。

    她这个做娘的,如何会看不清楚良哥儿的心思?

    而且,不仅侯府上下尽把毁了婚的事怪到她头上,甚至连她娘家那边也是见一次就数落她一次。

    可是,错已铸成,又能如何?

    承恩侯骂够了后,道:“姑母说了,不管用什么法子,都要与武定王府结亲。我给你一个月的时候,你若是办不到,那就换人。”

    宋家不只良哥儿一个嫡子,也不只有妙琪一个姑娘。

    侄儿虽然身份上差一层,但差有差的好处;同理,庶女的婚事就更加简单了。若是操作好了,未必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承恩侯夫人从书房赶出来后,捂着脸就匆匆返回主院。她痛快的哭了一场后,还是强撑着派人把宋言良找了过来商量。可是她才开了个头,宋言良就抬手制止她继续说下去。

    “母亲,到此为止吧!”宋言良道。

    承恩侯夫人心里一紧,“良哥儿,母亲知道你对那楚……”

    “够了!”宋言良不满的喝了一声:“过去的事就过去了,桥归桥,路归路,一别两宽。”

    他心里再不甘,那又如何,打碎的镜子即使重圆,也抹不掉上面的裂痕。

    他做错的事已经够多了,自尊不能再容许他继续错下去。

    “良哥儿……”承恩侯夫人提高了音量,直觉告诉儿子在她疏忽的时候已经不一样了。

    果不然,宋言良道:“我已经派人去户部疏通关系了,明年就会外放去单州做州同。我会踏实的凭自己的才华做出一些政绩,来维护侯府的声望和名誉。”

    他已经受够了拿着婚事做交易,所有的算计都拘在后院女子身上的日子了,那都快害得他不像他自己了。

    而且,后院的女子真的就是那么纯净无害,由着他们搓圆揉扁的吗?

    一个楚月瑛他多年都没看透,一个楚云雁骗他不浅,甚至一个黄丝晴都闹得他鸡毛鸭血一身污。

    “外放单州?”承恩侯夫人尖叫着起身,冲过去死死拽着他的胳膊:“不准去,我不准!”

    即使她这辈子没有出过京都,但也知道单州是个什么地方,穷山恶水出刁民,那里的州同岂是好做的?再说,旁人避都来不及,他还自愿去,而且只是一个州同,简直就是自贬身份!

    “只要你不去,娘什么都答应你。”承恩侯夫人真的慌了,求着:“娘知道你喜欢苏月瑛,娘上门去给她赔罪,哪怕是跪求武定王和小宁氏,娘也会想法子帮你把这门亲再求回来的。”

    她不说后面这些,宋言良对她的过份激动还有些不忍,觉着自己是不是给她的冲击太大了。听了她后面的那些话,那愧疚立即就消散了大半,恼怒的挣扎开:“母亲,这是我自己的事,你不要随便扯到他人头上。这是我自己的前程,我自己决定,自己去挣!”

    说罢,他也不再给承恩侯夫人劝说的机会,匆匆转身出门,任由身后的承恩侯夫人哭得嘶心裂肺,也没有回头。

    承恩侯夫人见哭求挽回不了儿子的心,起身要想追过去再劝,跌跌撞撞才到门口,就被从茶房出来的宋妙琪给拦下了:“母亲,你去又能如何,大哥在气头上,不会听你的。”

    “可是……”承恩侯夫人不死心。

    宋妙琪不满地打断了她的话:“调令还有一个月才下,若是您不想他走,求求姑祖母,他就走不成的。”

    承恩侯夫人像是抓到根救命稻草般,一个劲的点头:“对对对……”

    可是要求太后,那得先完成太后交待的事才好。良哥儿已经很明确的说了,不愿她再去找苏月瑛,那她就做的,也就只有促成琪姐儿的亲事了。只要亲事一成,侯府之危可解,那良哥儿想走,太后和侯爷也是不会让他走的。

    她忙道:“琪姐儿,你可愿意嫁去武定王府?”

    宋琪妙没想到,母亲会把主意动到自己头上来,她眼睛瞬间就委屈红了:“母亲,您说什么呢?难不成在你们的眼里,我做不成大皇子的正妃,现在就只配嫁给那绔纨子或者奸生子?”

    不管楚逸之和宁修之,给她提鞋都不配!

    承恩侯夫人被她激烈的态度吓了一跳,半晌后才解释:“太后是一定要宋家与武定王府联姻的,你真愿意把门亲事让给二房或者那几个庶女?”

    京都的那些名门世家,都知道琪姐儿和大皇子这些年往来过密,他们是不会接受琪姐儿成为长媳宗妇的;哪怕他们再与杨家和二皇子示好,两家要联姻,挑的也不会是琪姐儿。

    这样一计较起来,琪姐儿的选择真的就不多了,其中还是武定王府最好。若是嫁给楚逸之,琪姐儿一过门就是武定世子妃,将来就是武定郡王妃。还有那宁修之现在不到二十岁就已经官拜四品,将来肯定也是位居群臣的,嫁与他也是极好的。

    看着宋琪妙柳眉倒竖,五官皱成一团,她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不可置信地道:“难不成,你想去大皇子府里做侧妃?”

    “不行吗?”宋琪妙也不上羞涩了,问道:“我就不信我与大皇子多年的感情,会比不上那柳二!何况大皇子才因柳二之故,挨了楚逸之的打,肯定将柳二给恨死了。”

    承恩侯夫人气得差点没晕过去,缓过那口气后,骂道:“侧妃说得好听,也是个妾!”

    “那不一样!”宋妙琪道:“将来的后位一定是我的。”

    “你你你……”承恩侯夫人捂着胸口,只觉得心都要气出来了。以前为想着她是要去做皇妃的,全家上下都娇着宠着,谁会想到,会娇宠成现在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傻样子来。她恨恨地道:“这事由不得你。”

    宋妙琪从没被这样对待过,脸色惨白,哭着跑了出去。
160、流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