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和亲也是有讲究的(2/2)
作者:黑发安妮
    她轻轻的将爬在身上已经睡着的楚月琳扫干警,缓缓走到窗边,抬头只见淡淡柔柔的月光下,窗外几个大石缸中荷叶上流动的水珠,在月色的照应下反射出温和的荧光,闪闪亮亮好似一粒粒明珠。

    她怔怔站了一会儿,恍惚间,想起多年以前,也是这样明朗的春夜,自己常常隔着窗纱看向对面厢房里透出来的灯光,偶尔还能听到幽幽的笛声,和二哥不满的抱怨声。

    家依旧,人依旧,她却要离开了,也许这一生也再无回来的时候。

    她轻轻的叹了一口气,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叹息些什么。

    这件事是她的决定,她不后悔的;甚至该说是石头落了地,心里反而踏实了。

    因楚月瑛的自荐,一干重臣没了脸面的跪大半天殿门后,众臣们只觉得自己的咽喉被一只看不见的大手给紧紧掐住了。

    把苏月瑛推出去,是他们的共谋的结果,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不仅多年来一直喊战的武定王这次竟然默认了皇上和亲的要求,并且连从来就不识大体的苏月瑛,这次还主动前去请命。

    这下,他们的那些后步计划还怎么施行?

    这个时候谁若敢动楚月瑛,谁若敢说武定王半句不好,别说皇上会不会将其贬官下狱,只怕在路上也会被人砸石头的。

    不不不,哪怕和亲之事成了之后,武定王府就等于又多了一重免死金牌,哪怕宁修之的名声再不好,哪怕楚逸之再无法无天,但在两国战火再起之前,哪怕楚长铮死了,谁也不敢往武定王府上伸爪子。

    若是苏月瑛笼络住了东辽的少主……麻烦只会更大!

    早知道会有这个结果,他们真该多扇自己几个嘴巴,把嘴扇肿了,那天也就不会乱附和,也不会有今天的烦恼了。

    分析了利弊,朝堂上没有人再敢主动问半句和亲之事,连避不了非奏不可的事,也小心谨慎尽量做得万无一失才敢上折子。甚至连宁修之最近常出入宫门,在正顺帝身边一留就是大半天;楚逸之一天跑几趟驿战,寻东辽人的晦气,也没有人敢置疑一二。

    人家妹子都为国为民要和亲了,还不能容许人家进宫向皇上讨要些好处,商量一下和亲的仪程?还不能容许人家去打压一下夫家,给自己妹子赚点底气?

    过了三五天,实在是怕拖久生变的东辽使臣进宫,当着一干重臣的面,再次提起关于和亲人选之事。

    正顺帝冷笑着看着东辽使者没有回答,杨太傅本想替君分忧,可他才站出来,正顺帝就直接指了宁修之:“你来说。“

    宁修之大大方言地向东辽使臣拱手见礼,道:“两国联姻,平息战乱这是百姓之福,千秋之庆,你东辽狼主有此意,我大兴自然是不能拒绝的。不过,和亲也是有讲究的,向来还讲究一个诚意。”

    “像当初是我大兴主动提出和亲,所以我们送乐和长公主去东辽;可眼下是你们求和,不应该由你们那边把和亲的人选送来我大兴吗?再说你们至今为止,也没有说出你们选出的和亲对象是谁。这样拖着,我们根本就没办法进行下一步商谈。”

    他不怀好意的打量了一下气得脸色发白的东辽使臣,不客气的道:“和亲是结两国之好,人选自然是要出门当户对,你们该不会是想弄什么上不了台面的人来糊弄我父王,顺便再试试我父王的宝刀有没有老吧?”

    刚刚被他说得一肚子气的东辽使臣瞬间如同被戳了眼的羊肚包,软成了一团。武定王宝刀有多的锐利,光他的家族就有好几个英豪已经用脖子去亲试过了,他可不想去挑战。

    不过,那番话虽然不好听,但他还真挑不出理来。

    虽然畏惧武定王,各大部落已经决定了和亲做为先一步的试探,但真正派谁来和亲,至令还没有打出个结果来。原本想着等和亲的公主到了东辽,再做决定也不晚的,没想到大兴这边这么狠,直接将和亲之事推给了武定王府。

    娶了武定王的姑娘,只要老实本份一些,相信绝对不会引来武定王的怒火,那可就等于是捞到了一张救命符。相信各部落的狼主狼王知道知道这个结果后,原本就打得热火朝天的,这下能打出脑浆子来!

    甚至他不由得还想,和亲的人选由武定王府里出,该不会是大兴这些披着人皮的文人一道让他们自相残杀的诛心计吧!

    不过,腹诽归腹诽,东臣使者也知道,若是这个时候他拒绝了,首先被打出脑浆子的肯定是他。

    他只得满口应,甚至承诺回驿站之后,马上就写八百里加急,派人送回部落去,马上让和亲人选在最短的时间里赶来京都相看。

    对,是相看。

    因为宁修之说,别只寻一个来,万一瞧不上要换人,又得耽搁时间,不如一次性多送几个人选来,好好地挑一挑,一劳永逸。

    满朝文武们都下巴落到了地上,这是和亲?这是选秀吧!

    东辽那边怕是脑子被驴踢了,才会答应这样屈辱的条件!

    一个个不怀好意的拢着手,等着看东辽使臣翻脸怒斥宁修之的好戏。

    可惜,被他们加以重望的东辽使臣看着站在宁修之旁边,替“病弱”的武定王上朝听政的楚世子冲他扬了扬拳头,一个激灵满口应下宁修之那个屈辱的条件。

    中原人有句话叫,宁死贫友,不死贫道。

    这是大兴皇帝的要求,他只是一个传话人,至于狼主狼王们会有什么样的决定,那就不关他的事了。

    好歹,他也打这顿打给避过去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