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当初你怎么就不嫁(1/1)
作者:黑发安妮
    不过她今天此行的目的并不仅仅只是与苏家撕破脸这么简单,只是想用这样的狠厉害的态度让苏家人对她心存忌惮,从而找到手稿的下落。

    她看了眼正厅门口,落在门外琼枝上的翠鹦马上回应道;【回大人,雀儿们都已经到位了。】

    宁香莲满意的拿起了茶杯,不露痕迹的点了点头。

    苏大老爷带着怒气闯进了正院,把屋内的众人都吓了一跳,苏老夫人不满的皱眉:“你怎么回来了?”她似乎明白了,怒拍着案:“那死丫头呢,她是不是跟你说什么了?”

    她眼中,还有没有她!

    苏大老爷板脸把晚辈和下人们都赶了出去,苏二夫人想走,被他给叫住了。待屋内没了下人,他取出清单交给了苏老夫人,“母亲可见过这单子?”

    苏老夫人拿着清单翻看了一下,气愤的全摔在地上:“这是那死丫头给你的?难道她说这上头全是她宁家的产业,现在被我们苏家给私藏了?她这是觉得着我们苏家好欺吗,这样的污水也敢往我们苏家头上泼!”

    苏二夫人在旁边瞅了一眼清单,心里拔凉拔凉的,她做得那么隐蔽,还是被发现了?

    苏大夫人见苏二夫人畏畏缩缩,忐忑不安的模样,不由得起了疑,问道:“二弟妹,一直都是你帮着母亲打理宁家的产业,以及武定王妃的嫁妆,那你有没有见过这清单上的东西?”

    苏二夫人马上失口否认:“没有见过。”

    “你确定?”苏大老爷到底是官场上混过的,苏二夫人回避的神色没逃脱他的眼睛,他微眯起眼,看着苏二夫人,直言道:“这单子可是武定王派人到衙门交给我的。现在怜姐儿就坐在前厅,等着我把单子上的东西给她补齐。”

    “什么,给她补齐?”苏老夫人翻了个白眼,一口气就提不上来了。若真把那清单上的东西补齐,他们苏家只怕要掏空大半家底了。

    旁边的苏大夫人忙给她顺气,喂水,折腾了好一阵儿,才缓过劲来。

    她捂着胸口怒骂道:“凭什么,他楚长铮就算是贵为异姓王,也不能青口白牙的毁我们苏家的清誉。他若执意要为了那死丫头出气,诬陷我们苏家,就算到御前告御状,我也绝不与他善罢干休。”

    “母亲说得对。”苏大老爷附合着,随后话头儿一变:“但我们全府上下真要问心无愧才好,要不然真开来,我们苏家的清白名声才真会毁于一旦。”

    见苏二夫人面色僵硬,他又加了一把火:“田产房契地契的买卖在衙门里都有记录,是丁是卯做不得假。眼下宁家那丫头逼得紧,我们没办法现在去求证。不如先把这清单上写的拆算成银子先补给她,然后再去衙门查明真相。若是真是宁家那丫头青口白牙的污蔑我们苏家,我拼着这官帽不要了,也要给我们苏家讨还个公道来。不过……”

    他脸色一变,“若是有人真的动了手脚,坏了我们苏家的名声,也别怪我翻脸不认人。”

    苏二夫人腿一软跪在了苏老夫人面前,“母亲,我错了。”

    苏老夫人楞楞地看着她,随后才反应过来,“是你?你动了手脚?”她抬起了手,最后也没落到苏二夫人的脸上,指着苏二夫人骂道:“拿了什么原样拿回来!”

    苏二夫人哭了起来:“母亲,有些已经拿不回来了,你知的,我也是没有办法啊,要不然我也不会……”

    “你!”苏老夫人一听就明白,拿不回来的东西肯定是填到了朱家的窟窿里去了。朱家是老二媳妇的娘家,也是她的娘家,何况那次机会千载难逢,一但抓住了,朱家极有可能一跌成为新贵,她不可能不伸出援手的。

    长叹了一声,她颓废地道;“老大,这件事儿就按你刚才说的办,先把清单上的缺东西给她补齐。以后分家的时候,二房少分一点,做为给你和老三的补偿。”

    苏大老爷一贯知道母亲偏心,也大致猜到了那些东西的去处,他心里非常的不满,也就没有想要放二房一马的大度:“老二他们若是家底掏空了也补不上这窟窿,我做为兄长的帮一把也是应该的。不过,我丑话说在前头,若是二房做错了事,还想藏着掖着推给我,那下回再有事,别怪我置之不理。”

    苏二夫人抬头去看苏老夫人,见苏老夫人不搭理她,才不情不愿地应下。苏大夫人跟了苏二夫人回去整理,这一查才发现,苏二夫人偷偷换走的东西已经只剩下下一半了,卖掉的铺子庄子还有土地加在一起近一万四千两银子。

    面对如此巨大的窟窿,苏老夫人当着老大老三两夫妇也说不出来全部由公中弥补的话,只得硬生生逼着苏二夫人把二房的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取出来。苏二夫人见自己的举动已经激起了众怒,只得照做。

    宁香莲靠在椅子上,一边喝茶,一边看特意带上的话本子解闷,门外传来了一阵喧哗,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姑娘满脸是泪的冲进了,只是她还没靠近,就被刘嫂子带人把她给拦下了。

    宁香莲瞥了一眼,小姑娘长得很清秀,身上的衣物也非常的精致,只是她的发髻却散落了半边,眼睛更是哭得红肿了起来,她一进来,指着宁香莲就嚷嚷:“宁香怜,你太过份了,要不是我们苏家把你许给武定王,你怎么会当王妃。你不仅不感恩,还忘恩负义的仗着武定王的权势上门欺辱我们……”

    宁香莲拿不准这小姑娘的身份,没有做声,旁边的秋嬷嬷倒是忍不住了,喝道:“苏四姑娘长了张巧嘴,可真会颠倒黑白!”

    宁香莲了然,苏家四姑娘,那不就是苏家二房的姑娘。果然,那么个蠢笨的母亲,就养出这样傻女儿。

    宁香莲讥讽地看着苏四,慢悠悠地:“恩?我可不知道,苏家对我何恩之有?”若说他们接受了宁小姑娘的投靠,那不是两家有婚约,理所当然的事吗?

    她又嫌弃地瞥了苏四姑娘一眼:“你说嫁到武定王府是一桩好亲事,当初四姑娘怎么就不嫁,偏偏要便宜了我呢?”

    全梁忙在旁边接了句:“王妃,就她这泼妇样子,进王府做丫头都不够格,王爷怎么可能瞧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