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7.“朕问你,吴琼是你什么人?”(求订阅求月票)(1/2)
作者:我吃杏子
    毛大虎本是长安城中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司隶校尉,司职刺探,侦察,策反,监视等,可以说是基层骨干人员,经验丰富。

    再加上家世清白,上个月,有幸被天子钦点,选入了锦衣卫,而后才知道,锦衣卫竟然是天子亲军!

    除了司隶校尉中选拔了大量的锦衣卫之外,从禁军,羽林中,也多有提拔,可以说是人才济济,只有职责吗……刺探,侦察,策反,监视等等。

    行吧,这个毛大虎拿手。

    只是以前的司隶校尉,负责的大多是关中地带,或是行军打仗的时候,作为刺探情报的斥候。

    而如今成了锦衣卫,天子的第一道命令,便是让他们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情报网,尤其是西凉一地,更是重点关注对象。

    这可是大手笔啊,玉门关这一地,乃是通往西域的门户,守卫中原的重关,负责的便是毛大虎。

    而在玉门关建立起情报网的事情,并没有通知当地的官吏,而是按照司隶校尉原先的结构和刺探的习惯,建立起了一套新的渠道。

    毛大虎正走在玉门关上,打算调查一些刚刚入关的那些商人们,不过却突然看到了城墙边上的告示牌上,贴着一张纸,而那张纸上则画了一个旁人都绝对看不懂的符号。

    【a2+b2=】

    “这是什么啊?”

    “不知道啊,看不懂啊。”

    “官府贴出这个干什么啊?”

    “说是认识这个符号的人,赶紧去官署报到,说有重要的事情。”

    那些百姓们说着话,毛大虎则是压低了自己的斗笠,朝着自己暂住的民房走去。

    这是锦衣卫的接头暗号!若是有重要的事情,便会使用这个符号,来召集当地的锦衣卫,一般情况下,也就只有锦衣卫千户以上的职务,才能够有资格召集其余锦衣卫。

    级别较低的锦衣卫,那都是使用其他的暗号。

    毛大虎不敢耽搁,既然是有锦衣卫上峰来了,而且还是让自己去官署去见,那自然是穿官服去见面的。

    …………

    吴琼老神在在的坐在官署衙门里,傅红颜也坐在边上,吴琼都不慌,她自然也是没什么好慌的。

    倒是程知行满腹疑惑,一方面是觉得吴琼所说的太过匪夷所思,两个人就把突厥先锋大将,还有反贼西凉王都给暗杀了?那这得多厉害啊?

    况且,在大街上贴一个符号,就能够证明自己是天子近臣了?

    正当程知行看着吴琼一顿猜测的时候,就见到门口又士兵来拿了腰牌来通报了,说道:

    “将军,门外有人自称是锦衣卫校尉的人,拿了腰牌过来。”

    程知行拿过要拍一看,上面就三个大字——锦衣卫。

    下面还有一个玺印。

    一看到玺印,程知行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这是皇帝的私人玺印啊!真的是天子近臣啊!

    “快!赶紧把那位大人请进来!”

    程知行赶忙站了起来,又对着边上站着的士兵吩咐道:

    “快,赶紧给指挥使大人换杯茶!你这煮的是什么茶,连个肉丁都不放的?”

    那士兵赶忙走到吴琼边上,吴琼赶忙抬起手,说道:

    “不用不用,就这就可以了。”

    这泡茶是明朝朱元璋之后推广的,朱元璋之前,茶道都是煮,而且煮的东西,都五花八门,挑战人类想象力。

    吴琼还是决定不尝试了,就喝这种简单的泡茶就好了。

    程知行笑道:

    “方才因为考虑军务,又无法判别指挥使大人您的身份,怠慢了大人,还请大人您不要介意。”

    他随后又看向了旁边,说道:

    “快,把三娘喊来,接待大人。”

    “诺。”

    没多久,所谓的三娘就从后面走出来了,年纪二十四五左右,正是青春貌美时,她是程知行的小妾,这年头,小妾的身份,虽然比侍女来得高,但若是遇到尊贵的客人,让小妾出来接待,也是常理的事情。

    若是客人看上了小妾,大方的主人家,也会将小妾赠送给客人。赠送小妾,甚至成了不少奇闻异事。

    苏轼拿小妾换蒋姓好友骏马这事,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是杜撰的,历史并无其事。

    但唐朝时候,诗豪刘禹锡曾写诗讽刺唐朝宰相李绅,生活作风太过奢侈,李绅不生气,还送了刘禹锡一个貌美的小妾。

    没多久,外面的锦衣卫就被带进来了,就见到穿着飞鱼服,腰挎绣春刀的毛大虎那粗壮身子往门口一站,先是看了一眼程知行,随后看向了陌生的吴琼,单膝跪地喊道:

    “锦衣卫校尉毛大虎,见过大人,不知道大人您在锦衣卫中,任何官职?”

    吴琼喝着茶,淡然说道:

    “我的官职不是你小小校尉能问的。”

    毛大虎头皮发麻,赶忙喊道:

    “上峰勿怪,卑职谨遵调遣!”

    程知行见到此行此景,如何还敢怀疑吴琼的身份啊,这毛大虎可是货真价实的锦衣卫,都对吴琼如此恭敬,看来对方身份是不存在什么问题了。

    程知行立马恨恨的站了起来,手里抓着那张画了防务图的羊皮,喊道:

    “原来我玉门关内,真的有叛徒,若非是锦衣卫出手相助,我丢了玉门关,十颗脑袋也不够砍得啊!”

    吴琼也站了起来,摆了摆手,说道:

    “无妨,我在营中见过那叛徒,带我去指认一番,程将军该将其拿下,送去长安交由陛下,将军不仅无过,甚至还有功劳呢。”

    程知行面色一喜,这分明就是这位锦衣卫指挥使大人,在分功劳呢,官场这些东西,程知行也懂得,这是留下恩情,日后官场上互相照应。

    他赶忙拱手笑道:

    “既如此,程谋人就先行谢过吴大人了!”

    接下来不用说了,众人直奔校场而去。

    ……………………

    帮程知行指认了那个叛徒并没有花费吴琼太多的时间,当然也没有任何难度。

    吴琼甚至都没有出面,就跟着程知行在校场走了一圈,看了一眼那些将领们,而后将人给指认出来,程知行便让人当场拿下再说,至于审问,那是日后的事情了。

    吴琼还要赶着去长安,便不在玉门关久留了,程知行也权当吴琼又要务在身,便点了一百精兵,护送吴琼和傅红颜返回长安。

    这有朝廷的护卫,那自然是再好不过,吴琼也不拒绝,谢了程知行的好意,收拾好了东西,当天下午就正式出发了。

    众人骑着马,傅红颜和吴琼则坐在马车里,众人跑了半天,便来到了距离玉门关最近的一处小镇。

    跑夜路是很不安全的事情,不说强盗,野外还有许多的豺狼虎豹之类的,尤其是这西北,那肯定是在小镇上住一夜后,明日再继续赶路。

    虽然吴琼恨不得能直接飞到长安去,但也只能以安全为第一位。

    吴琼拿了程知行给开的路引,沿途驿站自然都要接待。

    小镇上的驿站给他们一行人安排了食宿,吴琼吃饱喝足,往垫子上一坐,看着傅红颜在庭院里翩翩剑舞,脑子里不禁开始胡思乱想了起来。

    见到武稚之后,说什么呢?

    【在下吴琼,天字第一号聪明人,拜见天子。】

    嗯,这样说好像也确实可以,那武稚大概会说:

    【爱卿平身吧,朕见爱卿平安无事,心甚慰。】

    不对,不对,武稚对别的大臣说这话大概还有可能,对我的话,大概不会这么说吧?

    【哼,你既来了大周,却不来见朕,反而去草原上绕了一圈,莫非以为,朕手下无人不成?】

    嗯嗯,如果是这么说的话,倒是很想武稚那个傲娇的性子。

    吴琼的脑海里,仿佛清晰的看见了武稚的模样了,忍不住轻笑了起来。

    傅红颜单手负剑,额头有些许汗珠,拿着绸布擦了擦额头,站在吴琼的身边问道:

    “夫君在笑什么呢?”

    吴琼笑着抬起脸来,说道:

    “就是心情好。”
0147.“朕问你,吴琼是你什么人?”(求订阅求月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