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3.这是要齐王的命(求全订求月票)(2/2)
作者:我吃杏子
    不过就在他猜测的时候,当晚,吴指挥使就拉着方勇,彻夜详谈……

    就在第二天,齐王就将一千两的白银给送过来了,连带着还送了一封信,诉说自己如何忠诚与朝廷,这一千两凑起来如何的不容易等等,总之是屁话连篇,毫无建设性可言。

    吴琼拿到了信件,当场就烧了。

    而这两天,也带着欧阳雪留在府兵大营之中,不断的从锦衣卫那边获取更多的情报。

    而获取来的情报,除了齐地的税收问题之外,还有齐王如何买卖官职,纵容下属经商敛财,霸占农民田亩等等问题更是触目惊心。

    在齐地,百姓但凡敢说齐王一个字的不是,都会被齐王抓捕起来,简直就是大周版的文字狱也是毫不为过。

    有些是吴琼在长安的时候就已经听说过的事情,而有些,则是刚刚才收集到的情报,但总之这些证据,放到谁的身上,都是死一万次都不足惜。

    但就是放到齐王的身上,却根本就没有办法对齐王造成什么实质性的伤害,可以这么说,就算是齐王私藏甲胄被发现,朝廷因此要削藩的话,都有可能会惊动其他的藩王,引起混乱。

    以常规手段对付齐王,经过仔细分析,发现还真的没辙,这齐王还真就跟他体重差不多,稳如泰山啊。

    而齐王之所以能如此淡定,肆无忌惮,就是因为和其他的藩王们如此抱了团啊!

    大周的藩王隐患,可不是嘴巴上说说而已的。

    不过没关系,在吴琼看来,这正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他很快就命令着聚集在齐地的锦衣卫们,行动了起来,另外一边,青州城的秋收赶集,也即将正式开始。

    ………………

    青州城外来了一个吴指挥使的消息,并没有掀起什么太大的波澜,只是最近有一个消息,在青州城内外不胫而走……

    “听说了吗?好像是青州城外的徐家村,前几天和吴指挥使合作,状告了齐王收税的事情,搞得齐王不得不退了税收,吴指挥使还说要上奏天子呢!”

    一间青州城内的茶馆之中,一个百姓信誓旦旦的这样说道,而边上其余几个百姓,都是脸色大骇,纷纷说道:

    “不会吧?这徐家村是什么地方啊?怎么好像没听说过啊,他们都敢状告齐王?”

    “我也不太清楚啊,好像是东北方向那边,就是有一条小河,一片小山,那地方的。”

    有人像模像样的描述出来,其他人虽然还是没有印象,但也大多说一句:

    “哦哦,原来是那样啊,有印象了。”

    “哎呦,那徐家村后来怎样了啊?”

    “你问到了点子上了,哎呦,你根本都不知道徐家村有多惨哦,后来听说他们被齐王清算了,不仅税收要交三倍的,而且以后年年如此。”

    “是真的吗?”

    “是真的!村子里人没死,那都是吴指挥使还在齐地,等吴指挥使什么时候走了,没准那村子都没了!”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青州城里说着这样的传言,时不时的是徐家村,李家村,或者是沈家村,仅仅只是两天的时间,就已经是满城风风雨雨,就连周围的其他的村庄,也都传着类似的谣言。

    谣言这种东西,三人成虎,只要起了一个开头,甚至都不需要你去推动,便能够不断的传播,并且版本五花八门。

    从一开始的村庄收税三倍,再到后面什么齐王三头六臂,抓人就吃,什么晚年不详,浑身红毛,已是恐怖如斯。

    总之就是一句话——齐王是吃人的怪物。

    除了这些谣言之外,又有人说吴指挥使是如何英明神武,什么之前打败胡虏的战斗之中,吴指挥使就在武功山下,一人之力独站胡人十大勇士。

    什么手撕战马,身中百箭就跟没事人一样,还拿着人棍当兵器乱舞。

    这次天子派遣吴指挥使来,就是手撕齐王来的。

    这边把吴指挥使直说的如同天兵天将,又直把齐王给弄得妖魔化了,而这样的谣言还在底层流传的时候,齐王对此却一无所知,毕竟在齐王的治下,官员们早已经和民间产生了巨大的隔阂和间隙。

    官员们就算是听到类似的传言,也不可能去主动汇报给齐王的,只是百姓们的谣言罢了,谁说的厉害,抓起来关几天,打一顿就是,何必上报上去,惹的齐王心中不快呢?

    而谁,都没有对这些谣言产生足够的重视,更没有看到,那些在谣言背后,活跃着的一干人等。

    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流逝,直到了秋收赶集的那一天。

    ………………

    热闹的集市上,百姓们正在拉着自家的作物,过来换取一些生活所需的日常用品。

    虽然有关于齐王的流言还在继续,但大体上也不敢当面说的过分,毕竟谁说的厉害了,被官差听到,那可是要打板子的。

    不过就在这热闹的集市上,却突然见到有穿着破烂的人,一下子倒在了地上,随后振臂高呼:

    “活不下去了啊!齐王这是要逼死我们全村的人啊!”

    围观的群众们先是吓了一跳,而后才听到那人继续哭喊,直说着家里原本还算凑合,后来齐王惩罚他们,收税三倍,现在老母已经饿死,家中幼儿也是奄奄一息。

    人都有同理心,听到这里已是同情不已,而后有人站出来,历数齐王不是,又说吴指挥使如何的厉害,号召大家要去找吴指挥使,帮忙主持公道云云。

    很快人群就聚集起来了数百人之多,青州的官府衙门一看,这数百人刁民聚集起来,震天响的喊着齐王不是,这是想干什么啊?

    当即就让上百号的官差就出动了,官府倒也还算有点理智,没让官差们动刀子,主要是要劝退他们这些聚集起来的百姓,有什么事情,好好商量云云。

    正常来说也不会发生什么大混乱,只是交涉的时候,人群里突然喊了一嗓子:

    “齐王当街打死人了啊!”

    那些围观的百姓们顿时就炸锅了……

    …………………………

    另外一边,齐王府。

    齐王的军师此时正在王府上吃饭,突然见到有官吏神色匆匆的跑过来,那官吏就皱着眉头说了:

    “军师,大事不好了,有百姓在城里闹事。”

    “闹事?闹什么事啊?”

    那军师一边吃饭,一边不解的问道。

    “有一群刁民,说什么被齐王逼的日子过不下去,要找吴指挥使告状,我们派人去劝他们散开,但不知怎么得,有人喊什么打死人了……”

    军师眉头一皱,放下碗来:

    “你们真打死人了?”

    “哪敢啊!我们也没下令打人啊,那么多百姓,我们也知道分寸的,可能是哪个不懂规矩的新人吧……”

    “现在呢?”

    “现在……刁民的规模有点大。”

    军师站了起来,摇了摇头说道:

    “不对劲,不对劲,怎么可能今天才出点事情,百姓就聚集起来呢?”

    “倒也不是今天的事情,之前就有流言在青州城内四起了。”

    “什么?之前?”

    那官吏很快就将流言的事情一说,军师倒是听得脸色煞白:

    “不好!这是要齐王的命啊!快!快通知齐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