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3.吹一下吴琼(求全订求月票)(1/2)
作者:我吃杏子
    “没钱了?怎么又没钱了?”

    望着下面的萧复,“吴指挥使”眉头一皱,问道:

    “先前不是才抄了西凉王的三千万两,还有齐王的两千万两,光是这些加在一起都有五千万两了,算是大周两年半的税收了,为何还是没钱了啊?”

    武稚大声的问完,才反应过来自己现在是“吴指挥使”的身份,身为天子的吴琼还站在边上一句话没有说呢,她反倒是出来先说话,有点不合适身份。

    萧复也是被“吴指挥使”说的一愣一愣的,尤其是考虑到对方是锦衣卫指挥使的身份,再加上天子还在边上,萧复一时之间也是仙蒙了一圈,随后反应过来:

    【妈耶,不会是天子怀疑我贪污,要借着吴指挥使的手来收拾我吧?!】

    萧复这样想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毕竟锦衣卫这几个月的威名也算是杀出来了,西凉王和齐王两个藩王被干掉,背后都有锦衣卫的影子,更不要说那些犯了事的官员,被锦衣卫抓走就没几个出来的,就算出来也是直接上刑场。

    效率不可谓不高啊。

    萧复一想到这里,噗通一声就赶紧跪下来了,对着面前的天子就是赶紧磕头,大声喊道:

    “陛下!陛下!微臣万万没有贪污啊,先前发行的国债要还,关中河北旱灾加蝗灾,不治不行,这几个月来,动辄十来万大军出征,出巡,也都是烧钱的啊,更不要说边疆长城要塞,那都趁着这个机会好好修整了一番,还有武器军备松弛已久,也可借此休整休整,让边关将士们的战力大大增强啊!这里里外外,总计七千万两不到,微臣那真是算了又算,扣了又扣,还给剩下五百万两留作备用,但要是拿来建造这什么工业园区还有军工厂的话,微臣大概算了一下,五百万两真的不剩下多少,这才不过秋季,冬季这胡人到底来不来,还不好说,不留些钱财备用,到时候可怎么办啊?”

    武稚听到萧复一番话,她平日也都知道这些用钱的计划,只是没想到这一来二去的,居然花的这么快,钱又没了。

    唯一的好消息,大概就是找老百姓们买的国债,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给全还掉了,还付了三个月的利息,也算是赚了一波信用度了,下次如果还想发债券的话,肯定能收到更多的响应。

    “爱卿请起来吧,朕是很信任爱卿你的,怎么会觉得爱卿你是贪污呢?”

    吴琼坐在上首,虚扶一下,让萧复直起身来,随后继续说道:

    “不过这钱花的确实是夸张了点,打仗赈灾武器军备,那都是省不了的,就是不知道这个修边疆长城要塞,花了多少钱啊?”

    萧复直起身来,拱手说道:

    “回陛下,总计三千万两。”

    “这么多?!”

    吴琼和武稚异口同声喊道。

    喊完之后,身为“吴指挥使”的武稚,才赶忙拱了拱手,那萧复愣了一下,随后继续说道:

    “陛下,这真的不算多了,九关十三塞,万余里长城,那可都不是小数目啊!”

    吴琼想了一想,也确实,主要是贵在人员工资,还有伙食费用,以及原料开采的成本等等。

    修一个长城,动辄数万上十万劳工的,而且还有漫长的工期,这期间各种伙食费用,去开采石料的成本,租用干活的牲畜等等,那都是钱啊!

    随便算一算真的就跟烧钱没什么两样了啊。

    有人可能要说了:“不对啊,这封建社会怎么可能付人员工资给老百姓呢,不都是义务劳动吗?”

    如果放在满清时代,确实如此,毕竟人人都是奴才,奴才干活肯定没得钱。但一般情况下来说,劳役是分为征召和义务,老百姓们每年都有那么几天需要为国家干活,一般情况下都是交点钱,然后官府用这笔钱去雇佣别人,那样你就不用干活了。

    而如果需要的劳工太多了,那国家就需要花钱雇人了,很显然这个修筑长城就是需要花钱的那一种。

    至于说雇人不给钱的下场,参考元朝灭亡实录,挑动黄河天下反吧。

    真以为是老百姓挖到了石人一只眼,跟着就造反呢?那还不是因为朝廷不给钱,让他们干白活,又洪涝,赈灾粮食也下不来,家家户户饿死人,没了活路才造反的啊!

    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统治阶级不把老百姓当人,最后的结果就是统治者也当不了人。

    吴琼思量了一下,随后详细的询问了一下有关于修筑长城要塞的具体费用,随后还拿出了毛笔和纸张一个个的算。

    万里长城的每一段,需要用到多少的人员,各地上报哪些地段要修,多少城池等等,都一一算下来。

    这么庞大的一个计算量,在萧复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面前的天子往往只是稍稍看了一眼,然后在纸张上写几个符号,就算出来了。

    但饶是吴琼运用现代计算的方法,计算的速度和效率非常的快,等到全部算完了之后,外面也都已经黄昏下来了。

    边上的武稚那是看的目瞪口呆,她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能够算得这么快。

    吴琼计算这些东西,自然不是为了显摆自己计算能力比较强的,他又了解了一下有关于战力布放的情况,紧跟着就将一些守备压力不是很大的长城的修缮给直接划了出去。

    到这里萧复还能理解,天子的意思,可能是想要把这些压力不是很大的地段给暂且放置,但当吴琼开始将那些险要关隘也给划掉之后,萧复就有点懵逼了,赶忙说道:

    “陛下!这些关隘,乃是扼守要道的雄关,万万不能松懈守备啊!即便是今夏,陛下击败了突厥和匈奴联军,那些将军们也都说突厥和匈奴不敢进犯,正该趁此机会赶紧整修防御才是,切不可错失良机啊!”

    萧复也是为了大周好,才这样建议,吴琼也能够理解,但吴琼笑了笑,跟着说道:

    “朕也没说不修这个长城吧?”

    这次不仅是萧复觉得奇怪,就连武稚都有些奇怪,问道:

    “你……陛下的意思是,用另外一种方法修筑长城?”

    “没错。”吴琼紧跟着说道:

    “钢筋混凝土。”

    土高炉都做出来,不赶紧把水泥还有钢筋安排一下,等什么呢?
0273.吹一下吴琼(求全订求月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