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1/1)
作者:无敌南瓜
    顾孝民喜欢戴双琳,这是全浦阳镇人都知道的事。

    一个小地主家的少爷,一个小富之家的闺女。

    说般配也般配,毕竟都是殷实人家,可若说不般配,那也是极不般配的,人家顾小少爷那是什么人

    四岁开蒙入学,六岁出口成章,八岁便能作诗,十岁时先生就预言此子必成大器,更难得的是小子长得委实俊俏,这浦阳镇哪家办喜事,不想着请顾小少爷去压炕的

    再说那戴家二丫头,不过是因家里有个读书的二叔,又因家里条件不错,人被养得白嫩圆润讨喜些罢了。

    重点来了,说戴家二丫头圆润,那是给戴家面子,不给面子,叫声肥妞都不为过。

    果然,随着戴家二叔读书多年,连个县试都没考过,原本还看好这门亲事的顾家男人,热情态度日渐冷淡,可恨他管不住小儿往戴家跑的腿,家里又有个胳膊肘向外拐的娘子。

    事情若是一直维持不变,说不定两家还真有可能联姻,毕竟戴家大嫂孙氏和顾家媳妇陈氏要好,都说女人不当家,但女人总能拐着弯让男人听自己话,也是不争的事实。

    事情发展到没戏看的地步,是因为戴家那个会读书的二叔。

    戴双琳她爹戴显根这一辈,兄弟姐妹五人,三姐妹都已出嫁就不说了。

    只说这戴老二戴显业,他们爹娘死时他才十四岁,因为自小念书的缘故,平日为人就有些清高,在婚事上更是眼高于顶,扬言非才艺双全的女子不娶,可他们这种穷乡僻壤、犄角旮旯的小地方,读书人加起来也没超过一只手掌,去哪儿找那才艺双全的女子

    戴家大嫂孙氏看不得小叔子把两眼放头顶上看人,更看不得自家相公为难,强势出面为戴显业做主,娶了闵家庄的姑娘闵氏。

    闵氏样貌出挑,十里八村都数得上,因此成亲后,戴显业还是好生喜爱过一番的,除了偶尔叹息闵氏不解风情外,日子因有大哥戴显根资助,过的是有滋有味,直到为县试奋斗的戴显业,在亭长家遇到了自己的女神李氏。

    那李氏是什么人

    李寡妇的独女。

    李寡妇是什么人

    李寡妇是开暗门子的,也就是所谓的暗娼,而那李氏之所以认字,也是拜她娘李寡妇的恩客,她干爹亭长大人所赐。

    亭长,不入公门却辖十里八村之事,比里长的权利大。

    那亭长姓李,鳏夫一名,与李氏她爹是出五服的兄弟,李氏她爹去后,李亭长便以照顾弟妹为名,霸占了李氏她娘,李氏她娘也穷怕了,兼之又到了离不得男人的年纪,便索性跟了李亭长,后来李亭长另娶娇妻,李氏母女生活无着,李氏她娘便开起了暗门子,被左邻右舍告到李亭长那,李亭长又趁机霸占了年幼的李氏。

    这事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迫于亭长淫威,无人敢说罢了。

    就为这样一个全镇公认是破鞋的女人,十八岁还无人上门提亲的女人,色迷心窍的戴显业找到大哥大嫂,放言要休掉闵氏娶李氏进门。

    此事一经传出,族老上门骂戴家老大戴显根教弟无方,一心埋头赚钱养家供弟弟念书的戴显根傻了,他没想到心高气傲的二弟,会如此糊涂,放着安生日子不过,为只破鞋生出休妻另娶的念头。

    戴显根不同意,戴家出嫁的三位姑奶奶自然也不愿意,笑话,要是戴家让李氏进门了,岂不是要让人戳断脊梁骨戴二不想好好过日子,她们姊妹还要在婆家做人呢。

    眼看休妻另娶无望,戴家老二索性直接给闵氏休书,令其归家,闵氏抱着儿子哭的死去活来,跪求到了戴大家。

    一力促成两人婚事的戴家大嫂,眼看好好的姑娘家被戴老二这般糟蹋,还有那小小年纪一脸稚嫩的侄儿,一气之下,拎着扫帚疙瘩冲到了老二家,非要打死被狐狸精勾了魂魄的戴显业。

    长嫂如母,又有戴显根与一众族老在边上看着,面子尽失的戴显业恨毒了自家大哥大嫂,索性破门而出,没过多久,即传出了戴显业入赘李家的消息。

    都说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就在戴显根因为二弟入赘的消息吐血倒下后,戴显业接下来做的事,让戴显根家自此一蹶不振。

    戴家出了天大丑事,戴家一日穷过一日,指甲盖般大小的浦阳镇,人人尽知,十里八村说什么的都有,当然,说的最多的就是戴显业的绿帽子问题,再就是顾孝民与戴双琳这对小儿了。

    自家落难之后,先是顾家男人直言与自家绝交,又有闺蜜好友陈氏嫌丢人,不肯再与自家交往,眼看几十年情谊付之东流,孙氏也就明白两人当初的戏言算是完了。

    要强如孙氏,怎肯去求陈氏她发狠管住自家小闺女,一人带着仨孩子,努力撑起他们这个在风雨中飘摇的家。

    顺风顺水长大的戴双琳,因不是土生土长之人,原本还想玩养成游戏,给自己培养一个称心如意的夫君,如今两家条件拉开,顾孝民中了童生,只要府试过了,就是他们浦阳镇数十年不出的秀才了。

    戴家败落,顾家发达,顾孝民想娶什么女人没有加上她娘以死相逼,她也只能摊手表示养不成了。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戴双琳养的太过成功了,这厢戴双琳死了养成之心,一心帮衬着她娘孙氏过起日子来。

    那厢的顾孝民却在戴双琳几次避而不见后,暗自冷哼,当初四爪朝天摊开任你养,如今想半途而废吗没门他辛苦养成的肉乎乎会识字的小娘子,可不是为了让别人捡便宜的。

    伺候她爹吃完午饭,准备出门给她爹抓药的戴双琳,无故打了个冷颤,心里纳闷,这都五月底要收麦子的天了,她怎么会感觉浑身发冷啊

    伸手触额,好的

    该不会又是顾孝民那个坏蛋在算计自己吧

    从小只要他不高兴想算计她的时候,她就会有这种浑身打颤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