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一个泡沫的破灭(中)(2/2)
作者:渔雪

    尽管昨夜睡得很晚,但方卓这会的脑子极度清醒,那些收集整理的材料和上辈子知晓的事转啊转,没让郑组长等很久就说了话。

    “托普集团有没有问题?”

    “有,有很大的问题。”

    方卓先给了个狠狠的评判。

    然后,他话锋一转:“但只把问题抛给托普,抛给宋孺华,那也有点狭隘。”

    “为什么宋孺华搞一片菜地再插个牌,川省就迫不及待的大给优惠政策?部委又为什么把它列为国际级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

    “宋孺华有政商关系不假,但要说他那时能活动到部委,我是不信的。”

    “这中间是不是急于求成?一听见信息化软件集群这种字眼就如饥似渴的跟着放卫星?”

    方卓的声音变得铿锵:“好,退一步说,信息化刚起步,大家都不懂,被忽悠被欺骗,能理解,可托普从第一家软件园到现在第十八家软件园,我一个普通人都能看到园区里的真相,那些跟进负责的人是怎么回事?”

    “两三年的时间里,是没有人发现这个泡沫,还是没有人愿意主动戳破这个泡沫?”

    方卓缓了一口气,继续说道:“宋孺华是去印度考察后才回来做的软件园,他的初心未必不是好好做这个事,但源源不断的福利政策和轻易攀升的股价诱发了他的贪婪。”

    “如果空壳能挣大钱,如果玩弄概念能野蛮生长,谁会愿意好好做呢?”

    “软件园让托普尝到了甜头,这是他们的第一次野蛮生长,今年9月份,托普收购金狮,把股票改为炎黄在线,然后就是铺天盖地的炎黄网广告,但直到现在,谁能说出来炎黄网是干什么的?”

    “说不出来,但股票价格又上去了。”

    “有一就有二啊!”

    “机制不健全必然会导致野蛮、违背市场规律的生态环境,宋孺华是贪婪的,可地方上的政策只要存在问题,没了宋孺华还有方孺华。”

    “我觉得,不要考验人性。”

    方卓深吸一口气,言语里满是痛心和遗憾。

    旁边放哨的虞红早被长篇大论吸引,不自觉靠近着听完了后面的感慨,心里直呼,好家伙,这胆子也忒大,还给对面领导上起课了。

    郑丹锐安静又耐心的听完,可心里还是有些不悦。

    他问道:“还有吗?”

    “没了。”方卓忽然觉得头皮有些发紧。

    “好,我知道了。”郑丹锐说完这句,直接挂断电话,托普在申城的软件园快到了,他即将看到真相。

    方卓有些怔然的把话筒放回原位。

    “怎么说?郑组长怎么说?”虞红见状,连忙问道。

    “没太说什么,应该有效果。”方卓回想着这一番对话。

    虞红长吁一口气,那就好。

    她见方卓的面色依旧严肃,问道:“你在想什么?”

    方卓摇头:“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什么?”虞红不明白。

    方卓幽幽的说道:“我们要抓紧时间野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