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发展史也是挖人史(二合一)(1/2)
作者:渔雪
    中芯国际的高级运营副总裁邱慈云是位半导体大佬。

    方卓和他的一番见面会谈受益良多。

    邱慈云亲身参与了中芯的成立、建设、发展,对于一家圆晶厂的运作如数家珍,对于海外设备的采购也是门清,尤其,他现在的一大部分工作就是主持中芯12英寸的先进生产线。

    可以说,能挖来这位就能让项目有条不紊的往前推进。

    而方卓需要做的就是提供资金。

    这也是一个让人比较发愁的事情。

    据邱慈云估算,中芯成立三年还没盈利,已经烧掉了150亿,而这次私底下的募资目标是50亿,上市的公众募资目标是200亿左右。

    就这还是因为中芯的研发费用并没有投入过多,当前大多是曾经走过的路,如此才能成就中芯如今的规模。

    150+50+200=400亿华夏币,也就是50亿美元左右。

    这样一笔资金保障了中芯从零到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计划,没有算上挑战台积电的研发费用。

    饶是方卓,他在听邱慈云聊起这些的时候也是倒吸了一口凉气。

    这、这,要是这么搞的话……哦,也还行。

    虽然现在没那么多钱,但以后会有的。

    实在不行,方卓还有一个很好的办法,直接把易科卖给苹果,再拿钱全部买入苹果股票,然后等个几年就有钱来搞半导体了。

    “邱总,放心,钱这方面的事我来想办法,而且越往后越能有钱,我这个人别的不行,就是能赚钱。”方卓当时是这么和邱慈云表的态。

    他发现这位副总裁说完资金就在观察自己的反应,所以,毫不犹豫的给了个充满自信的回应。

    邱慈云适时没有说什么,等到两人会谈结束,他才不无感慨的给出小小的评价:“不管以后和不和方总合作,有方总这样能赚钱的国人愿意投资半导体,这一定是产业的幸事。”

    方卓没有谦虚,这就是一件需要钱的事,换了别人,恐怕也很难有这样的底气,而有底气的八成也对半导体不感兴趣。

    房地产多香啊。

    方卓心事重重又带着对某位亚洲首富资产的艳羡在晚上回到家里。

    刚一到家,他就遭受父母好整以暇的对待。

    “我是你亲妈不?”

    “我是你亲爹不?”

    父母方同和赵淑梅坐在沙发上等来归家的好大儿,认认真真的问出两个前置问题。

    “是,是。”方卓纳闷道,“你们这是咋了?”

    “那么,为什么你下午请人喝茶宁愿去其他家,也不愿意来你亲生父母辛苦开的‘茶事’?你一个堂堂申城首富是怕被你父母宰客吗?”赵淑梅生气的问道。

    方卓:“……”

    他愕然的问道:“你们怎么知道的,呃,我的意思是,我和人聊正事,随便挑的地。”

    赵淑梅咬牙切齿的说道:“我在统计附近同行的客流量,眼睁睁看着我的亲生儿子带人去了其他家!”

    方卓笑道:“我也不一定就是喝茶啊,下午去的地方还能餐食呢。”

    “那你吃东西了?”父亲方同问道。

    方卓坦然的答道:“没有,只喝的茶。”

    赵淑梅:“……”

    方同:“……”

    “茶事”已经开业,作为投入心血装修和设计的中老年人下岗再就业项目,它被倾注了很多心血。

    今天,这份心血遭到亲生儿子的无视!

    这天晚上,方卓家里上演了“再见了,儿子,我今晚就要远航”的父母离家出走式胁迫,终于让申城首富答应以后去照顾自家生意。

    如此一幕倒是冲淡了一些方卓心中对资金的担忧。

    反正,健康家人以外的东西都是赚的,纵使半导体千金散尽,以后还能买比特币呢,个人财富的追求有很多方式能满足。

    前后一场中芯之旅和一场与大佬的面谈,方卓基本彻底定下了要搞半导体的心。

    邱慈云虽然仍旧没有直白的表示会从中芯离职,但他话里话外的意思琢磨来看,差不多的钱、差不多的地、差不多的政策就能有他差不多的同意。

    6月28日,方卓正常抵达恒隆23,开始正式考虑组建一个前期项目团队和筹措资金来源。

    上午十点半,副总裁苏薇拿文件来办公室,问起昨日的会谈。

    “小苏老师,我要搞圆晶厂了。”方卓郑重的通知。

    苏薇波澜不惊的点头道:“噢。”

    “嗯?你为什么一点都不惊讶?”方卓问道。

    “你一早不就是被鬼迷心窍么?还有什么好惊讶的?难道你以为你是到今天才要做圆晶厂吗?”苏薇撇撇嘴,“我这几天也仔细想了想,这玩意倒是符合你的逻辑,做难而正确的事。”

    她继续说道:“挂号网是这样,易科是这样,圆晶厂也是这样。”

    方卓嘿然:“就是有点缺钱,这是个难事,得想办法筹措,还得有国外的资本,虽然已经有中芯这个先例,但设备的采购仍旧得规避风险。”

    “MMIGA基金和PL基金,用它们不行吗?”苏薇说道,“它们在法理上也属于国外机构呢。”

    “混在其中可以,但还得有其它知名机构,我听邱慈云说,中芯的设备虽然买起来一波三折,但确实都是世界上一流水平的,最重要的还是人。”方卓摇摇头。

    苏薇同意:“是啊,行业人才,中芯能成是有那么多的工程师追随张汝京,你也不能就指着挖中芯的人吧。”

    “嗯,确实不能只想着挖中芯,昨天邱慈云和我聊到这个,中芯现在号称世界第四代工厂,前面有家排第三的是新加坡公司,那家已经连续亏损快一年了。”方卓斩钉截铁的说道,“国外的也要挖!”

    苏薇:“……”

    “要怎么发展半导体?要学习韩国三星当初高薪挖日本人才的精神。”方卓说道,“我们要挖新加坡的人,要挖三星的人,要挖台积电的人,要挖东芝的人,也要挖中芯的人。”

    苏薇:“……”

166 发展史也是挖人史(二合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