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投资会议(二合一)(1/2)
作者:渔雪
    方卓对于和梁孟松的见面感到有些惋惜。

    这种情绪倒并非没达到预期,事实上,他这次见面没有设定什么目标,只是……眼睁睁看到一个如此优秀的技术领军人物活生生的坐在面前……

    方卓多少能理解书上所写那种“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的欣喜了。

    那一定是从心里由衷而发的情绪。

    不过,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只要保持关切,早做准备,机会到来的时候就能有所施展。

    再说了,挖不了徒弟,那不还有个师父呢么?

    等等中科大的消息再说。

    7月20日,申城召开了全球半导体产业会议,诸多知名厂商都有出席,涉及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主机厂商等上下游产业链,声势颇为浩荡。

    如此场景之下,方卓这样一个仍在筹措阶段的外行人没有什么存在感,只默默的参会、聆听、观察,而他趁着这次会议接触的台积电梁孟松则不同,备受国内外瞩目。

    作为率领团队正面击败英特尔的专家,他演讲的半导体未来技术展望赢得了大家一致的掌声。

    这场会议召开三天,方卓出席了第一天,后面两天是由从庐州返回的邱慈云带人更加有目的的接触了一些国外不同领域的厂商。

    虽然项目资金、项目地点都还没彻底定下来,但离开中芯的邱慈云迸发出更多的工作热情,当之无愧的接手项目推进工作,开始考虑设备的采购。

    和方卓所想的不同,当初的中芯也是采购了很多二手设备,邱慈云现在要做的不仅仅是寻找性价比高的设备,还要兼顾技术上的升级需求。

    方卓有和邱慈云讨论过发展规划,都认为庐州的生产线要稳打稳扎,不能盲目寻求复制扩张。

    这其实也是邱慈云在中芯主张的战略,而方卓除了认同这位目前最值得依靠的专家伙伴之外,也考虑着中芯疑似遭遇状况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会不会有更好的伙伴。

    不过,不管将来如何,稳打稳扎都是当前最好的选择。

    三天会议开下来,邱慈云出了一张长长的采购清单,但这还只是生产线所需要的一部分。

    而就在半导体产业会议闭幕的这天,还在项目筹措期、毫无存在感的方卓被隐晦的点了个名。

    华虹副总裁姜琦历作为申城本地的半导体企业也上台闭幕演讲,他谈及一个发生在华夏国内的现实问题,这部分被本地媒体总结为一个标题。

    ——《工程师在资本加持下的薪酬增长是否有利于行为的健康发展?》

    这是来自华虹副总裁的一个诘问。

    自邱慈云离职,中芯国际一共有31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选择跟随,最终确定下来的是24人。

    这是邱慈云的团队,也是中芯的技术中坚。

    只是,这个声势远不如当初张汝京在宝岛的振臂一呼,除了张汝京本身更高的声望,已经在申城耕耘的三年时光也是大部人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很多人都已经在申城娶妻生子,安家置业,这种情况下选择跟随邱慈云去做一个前途未卜的项目实在不现实。

    不过,邱慈云到手的得力干将虽然只24位,但他已经对此有所预见,也没有太失望。

    没预见的是……方卓挥舞着钞票很快把这个数字膨胀到了92个人!

    也就是说,纯粹被方卓挖来的工程师就有68人,已经是自己团队的将近3倍!

    邱慈云眼睁睁看着阵营疾速丰满,一时间只有一个感慨……这就是申城首富的行事作风吗?有钱的感觉原来是这样!

    而这68人就是分别来自国内大厂,尽管比不上张汝京当初带回来的人才,确实也是国内有数,华虹、中芯、华晶(被华润收购)都深受其害。

    这波挖人跳槽是通过猎头操作,按理说,薪酬待遇也要保密。

    可是,邱慈云他自己就很好奇,找机会问了个出自华虹的高级工程师,得到的答案是“2倍起步开始谈”,也即,只要人来,立即翻一番,按照不同级别和标准还有上探空间。

    如此也怪不得华虹他们着急了。

    即便经过行政关系的干预,方卓放缓了行动,华虹副总裁姜琦历仍旧意难平,于是就有了闭幕式上的发言,有了对恶劣行径的声讨。

    邱慈云是在现场听到的内容,但他当时还没反应过来,等到次日经人提醒看到报道才猛然有种“哦对,我不是中芯的,我是那个被批评的”感觉。

    他因为要参与投资机构的会议,没有立即回庐州,也就顺便和方卓聊了聊这个事。

    方卓有点奇怪:“这怎么了?”

    “行业评价可能不太……不太好。”邱慈云第一次和方卓共事,说话比较谨慎,“华虹的关系比较硬。”

    “我们和华虹他们本来就是竞争对手。”方卓笑道,“要怎么解读这个呢?一个华虹副总的发言会影响我们的设备采购还是怎么着?”

    他继续说道:“不用过度解读,关系硬不硬不是用在这里的,当成一次普通的同行舆论攻击就好,放心吧,这事我让别人来处理。”

    邱慈云有些好奇方总的回应会是什么样。

    很快,新浪网站发布了一则由主笔徐长伦操刀的社评。

    ——《为什么国资背景的半导体企业在现阶段无法取得成功?》

    为什么呢?

    这里有很复杂的因素。

    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就在于国资背景太浓会让国外的设备采购很难。

    可是,也不仅仅如此,国资主导的企业习惯性的既有计划经济的弊端,也有市场经济的短处,再加上,某些人事层面的身份认知问题……

    于是,这种由国资主导的尝试可以说是失败了。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

    按照新浪主笔徐长伦对半导体行业不太愿意透露姓名的方总采访,“既要有政策引导,也要积极发展产业配套,我们得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也得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市场化的运作。”

179 投资会议(二合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