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站在风口上(二合一)(2/2)
作者:渔雪

    方卓很坦诚的聊到这些。

    央视记者好奇的问道:“方总,你持有的搜狐和网易股票有多少?如果我没记错,你的私募基金还曾上它们的股东榜单对吗?”

    “最开始是触发了一个美股的举牌线,这两部分的股票出手差不多是2亿美元。”方卓轻飘飘的给了个答案,随着网易的涨幅,他手上还有部分没出手的持股,实际上比当初预测的要多。

    记者沉默了。

    连带后面的镜头都跟着晃了晃,仿佛在为这个数字惊叹。

    “那、那方总最开始投资买入它们的成本是多少?”记者结巴了一下,忍不住问道。

    方卓想了想:“成本不高,综合起来是一块多钱买入的。”

    网易的成本最低,去年停牌后还不到1美元,而它的涨幅则是相当惊人的要追上新浪。

    记者再次沉默,好几秒之后才问道:“方总,这就是传说中的价值投资吗?”

    方卓哈哈大笑:“这是价值投资+运气而已,即便这样,这钱距离投资半导体还差得远,所以我们在和一些国际知名的投资机构谈,看看能不能填补这一块。”

    记者追问道:“能填补吗?”

    “不知道,在努力,认识了一些新朋友,也找了一些老朋友,比如我们易科的股东IDG,他们先前是不打算投这个项目的。”方卓摆出一个老朋友,“后来认真了解我们项目之后,他们在很积极的打算投钱。”

    方卓在老熊还没回京城的时候真问过他是否投钱。

    熊潇鸽极其坚定的回绝,一点都没有考虑的意思,他从心里认为这个项目的回报周期可能出乎意料的长。

    不过,作为老朋友,他也表示,不管是谁要考虑投资项目,自己都可以第一时间各种来撑场子。

    所以,才有了由熊潇鸽把项目透露出去的动作,也有了方卓面对央视的表示。

    “方总,很多人都好奇,你为什么要选择半导体呢?这个行业似乎显得有些吃力不讨好。尤其,你出售搜狐和网易股票可以那么轻而易举的获得巨额财富,为什么要进入一个‘苦’字当头的行业?”央视记者问了个长问题。

    方卓应对不同人有着不同的答案,现在面对官媒,他考虑了一下,说道:“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就像互联网行业从去年到今年的起飞,这是时代浪潮的发展,我进入半导体就是基于对形势的判断。”

    “如果我判断对了,国内多一家不错的晶圆厂,如果我判断错了,那就错了呗。”

    “我喜欢这种时代浪潮发展的关键点,能参与进来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这一瞬间,央视记者想好了报道的标题——《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至于,到底是不是风口,以及风口过了,猪会不会摔下来……这是可以留给观众讨论的内容。

    采访继续。

    方卓没有回避问题,绝大部分让众人好奇的事都给予了解答。

    这个项目极其坦荡荡,也没什么好瞒的,除了挖人的目标,其他都能摆出来。

    采访持续了半天时间,央视会在自家的网站上先发布一部分文字内容,新浪则另行侧重的报道,免得双方重复。

    这天晚上,央视和新浪报道的内容迅速流传开来,让关注这件事的人都了解到当事人的判断。

    同样是出自富豪之口,“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这句话迅速的被贴到了各大BBS论坛,也一度占领了新浪不同新闻的评论区。

    这得是什么风口才能吹起一头百亿规模的猪?

    如此信心十足的表态倒让先前不少看低前景的人犹疑开来,这位方总似乎不是无的放矢,也不可能拿着那么多钱胡乱投资,半导体难道真的大有可为?

    稍一了解,晶圆厂的高门槛就让不少人打消了进入风口的念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方卓的话引起热议时,隔天的搜狐股价让张朝阳在京城办公室里直呼晦气。

    原先大家不知道方卓的资金来自哪里,这回知道了,人家是把持有的搜狐和网易股票给卖了。

    好嘛,不管为了啥,大富豪抛售了,这两家的股票都看看再说。

    网易还好一些,因为它有极其扎实的游戏业绩,可即便如此,昨天还旺盛上涨的势头也硬生生刹停,只是没像搜狐那样应声下跌。

    搜狐和网易的员工们都很委屈,自家的股价竟然是被竞争对手的老板给搞得出现波动,这实在太讽刺了!

    但他们同时也很咂舌,方总这一通抛售的获利甚多。

    价值投资?

    东方巴菲特?

    这笔操作让很多股民都流了口水,相应的带起了一些MIGA基金在国内的知名度,就算大钱被基金老板赚走,大家喝点汤也很不错啊。

    方卓没料到还有这种发展,算是一种意外之喜。

    他筹备第四次投资会议前先给德银、高盛、DCM打了电话,表示这次将会有IDG的入场。

    同时,他还分别和高盛、德银进行了一些私底下的沟通,意图在这次会议上真切的打开一个突破口。

    8月4日,周三下午,恒隆易科会议室。

    熊潇鸽这个伪装投资的局外人先到场,他以一种旁观的心态瞧见了高盛的徐开伟进来后和方卓的沟通,又瞧见德银的张红力进来后给方卓眼神。

    这么一看,他心中一动,低声询问了方卓:“高盛和德银知道对方和你的默契吗?”

    “他们两家互相应该不知道,具体到底有没有私下沟通就不清楚了。”方卓微微摇头,“知不知道都行,这次的主角也不是他们。”

    总裁话音刚落,会议室的门被推开,DCM的康纳带着团队进来了。

    这一瞬间,方卓、张红力、徐开伟、熊潇鸽的眼睛都亮了起来,他们脸上也都露出最真诚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