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台积电动手(二合一)(1/2)
作者:渔雪
    数天前还是整个国内最炙手可热的经济学家,前途和钱途一片光明,转眼间便遭遇职业生涯的断崖式下跌。

    郎咸坪的遭遇让不少人都扼腕叹息。

    倒不是叹息这个人,而是叹息世道险恶,冷不丁就不知着了谁的道。

    舆论大论战的整体情况比较复杂,虽然大致分为两派,可彼此之间的理论、说法都不是完全一样,这也就造成不太容易看清谁是谁。

    只是,后半程被卷进舆论的易科总裁方卓虽然只是四个字的惊鸿一瞥,但导致郎教授变为桃教授的致命一击还是隐隐浮现出他的身影。

    虽然,易科集团总体保持着低调。

    虽然,最初的报道是来自香江的狗仔媒体。

    虽然,舆论流传开来是由报纸媒体刊载消息。

    可,江湖流传,小道消息,方总的“令人不悦”价值一位“知名教授”。

    这和证不证据没什么关系,只要大家觉得是符合想象的蛛丝马迹,那就会被自动贴合上去。

    比如,为什么是申城的媒体最先转载香江的消息?

    你可以说是申城经济发达,媒体氛围较为宽松,记者们的速度和胆子都比较大,但也可以说,这背后有来自申城首富的推动。

    至于到底有没有深层次的原因,连易科自家的员工都有不同看法。

    “老板忙着公司上市的事呢,怎么可能去主动搀和那些破事?”

    “方总向来深藏不露,一经发动就要手到擒来。”

    “方总行事叵测,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易科处于上市缄默期,但上市动作一直有条不紊的进行,员工们闲暇之余聊聊老板的故事权当解闷,而对于外界的人来说,这次的事也注定是这个躁动秋天里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11月20号,德意志银行的亚太区总经理张红力率领团队来到恒隆23,履行入股冰芯CSMC的最后流程。

    张红力能熬。

    相较于高盛、IDG、DCM,他成功的熬到最后,熬到庐州厂房开始桩基工程,熬到有设备在运回途中,熬到方卓卷入舆论又全身而出,他终于落子,成为冰芯董事会的最后一名董事。

    这期间不论方卓怎么催促乃至利诱,张红力都不为所动,而他给出的理由也很充分——德银投资的内部投资流程比较繁复,不是他不投,是必须走完所有流程才投。

    “张总啊张总,你们德银再不投,我就要去美国重新拉几个机构了。”

    方卓见到张红力就连声抱怨。

    张红力又一次表达歉意:“德国的流程就是古板的很,方总,咱们这是好事多磨啊。”

    这两位握了握手,象征着冰芯CSMC的第一轮融资流程完成了闭环。

    从7月到11月,由方卓发起的半导体项目晶圆代工厂历时4个月时间终于拿到了预定的所有投资,而冰芯也不只是方卓一个人战斗,高盛、德银、DCM、IDG、庐州地方都成了一条船上的朋友。

    朋友来了有酒喝。

    方卓这天晚上热情招待了张红力,兴致勃勃的畅聊冰芯的国际设备采购,高盛为了帮忙,专门组建了一个工作小组,先从不太敏感的设备买起。

    此外,高盛还牵线了数家半导二手设备的厂商,看起来,他们也确实对这个项目做了些必要准备。

    酒足饭饱,两人交流完项目又闲聊了一会。

    “方总,听说有人惹你不高兴?”

    张红力笑吟吟的说着不知道第几手的瓜。

    方卓摆摆手:“张总啊,你不是第一个问我的人了,要我说,你们还是不够了解我,一个是不了解我最近多忙,另一个是不了解我的个性,我哪里会管那些乱七八糟的事。”

    张红力笑了两声:“也是,也是,方总是连轴转,但这最近确实不少闲言碎语。”

    方卓提了一杯酒:“不影响咱们的项目就行。”

    “对,对,方总,我再敬你一杯。”张红力投了资,态度上也比之前要热络很多。

    作为在冰芯基本完成融资、积极推进进度情况下最后入资的一家,从他本人的角度出发,还是有那么一丢丢不好意思的,张红力也觉得方总抱怨式的“要去重新拉几个机构”不是虚言。

    高盛提供了设备采购的便利,IDG有国内外的广泛人缘,DCM好歹是痛痛快快。

    自己呢?

    就剩下一些臭钱了。

    张红力成功把臭钱投进项目,心情是既高兴又得意的,他在发觉方卓对DCM的小小设局之后又考虑这位年轻总裁确实有个“风投猎手”的名号,谨慎度直接拉满。

    经过多方确认,多番考察,终于确定了这是个可以投资的优质项目。

    酒越喝越多,感情越来越真。

    等到饭局结束,张红力都和方卓称兄道弟了。

    “方老弟,我这先提前恭喜你到纳斯达克敲钟了。”

    “张哥,嘿,借你吉言,回见,回见。”

    方卓冲着上车的张红力挥手,瞧着这位的轿车离开才处理了一下未接来电。

    今晚饭局的酒店离家不远,他也就不打算坐车回去,准备吹吹夜风,活动活动腿脚。

    未接来电不少,庐州的,纽约的,易科的,新浪的……

    因为电话都是没接通便没有第二次,估摸着是没大事。

    方卓有条不紊的逐一联系,庐州冰芯,申城易科,京城新浪,如此一通过去……他就发现没有一个电话是要聊公事,全是闲聊。

    眼瞧着即将抵家,方卓把最后一个电话留给了纽约的虞红。

    嘟嘟嘟,没打通。

    方卓刚要把手机揣进口袋的时候瞧见熊潇鸽打进来了。

    他言简意赅的说道:“老熊,说。”

    “你整的那个教授?”熊潇鸽也没寒暄,直奔正题。

    “是的,是我化身空姐整的。”方卓大方承认。

    “呸!”熊潇鸽问道,“易科什么时候递交注册?”

    “确定是这个月的28号,下个月我飞纽约。”方卓说着行程安排。

    熊潇鸽算了算时间,也就是8天之后向SEC提交注册。

    他长出一口气,不无感慨的说道:“终于要上市了,我们IDG的投资终于要有回报了。”

    “算起来,易科的上市之路还是比较快的,你们IDG没有等太久,这显然是一笔很划算的投资。”方卓平静的说道。

    熊潇鸽提高声音:“IDG可不只投了你易科!”

    “你看到阿里成立的淘宝了么?我认为医科的未来不是没有曙光,它的线上医药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这个事等我从美国回来,咱再聊聊,怎么样?”方卓询问道。

    熊潇鸽同意了,他也想把一个僵住的投资焕发出新的光彩。
205 台积电动手(二合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