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1/1)
作者:卫国公
    各位亲爱的读者,大家好!我是本书的作者卫国公。由于自幼酷爱历史,一开始读王侯,后来读将相,再后来……则难以自拔地沉迷上了历史上诸多小人物的故事,尤其是在唐朝,各个历史大事的背后,总能寻到他们的蛛丝马迹,其中有暗桩,有列女,也有公侯冢子。

    因此我也时常在思考,在高居庙堂的王侯将相运筹帷幄的同时,那些只在史籍上留名一两句话的小人物对历史大势的影响是怎样的?只因过往的他们,很有可能便是今日的你我。因此作品里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很多并不见诸正史,却又在不少史籍中留下了只言片语的人物。

    我的笔名是卫国公,是自己很崇敬的一个历史人物的爵位。熟悉历史的书友可能知道,历史上受封卫国公的人很多,光唐朝就有五人,比较著名的便是大唐开国功臣,卫国公李靖;名声稍微不那么好的,则是著名的杨贵妃的族兄杨国忠。而我笔名所想指代的,则是辅佐唐武宗开创会昌中兴的晚唐名臣李德裕,也是我作品里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大家会通过之后的章节更加了解他。

    人们大多对贞观之治、武周夺唐、开元盛世、安史之乱津津乐道,然而对于安史之乱后的唐朝却知之甚少。少有人能道出唐德宗的奉天之难、唐宪宗的元和中兴,仿佛再往后的唐朝直接便进入了藩镇割据,天下混战,而后开启了五代十国一般。因此卫某也想通过这部作品,给大家展现一个同人们印象不一样的中晚唐,尽可能将那个年代写的原汁原味,重现当时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衣服习俗;官场的相互倾轧、权谋厚黑、阴狡仇杀。让各位读者看小说的同时能身临其境。

    卫某向大家保证,读完这部作品,众位书友一定会对那段历史信手拈来,给我二十五章的时间,一定让大家看得进去,读得开心!

    感谢纵横的这个平台,让我知道网文界有非常多的大神以及熟知历史的书友,让我很是惊喜。《翊唐》写的虽不是穿越,却也并非真实的历史,而是中晚唐背景下的虚构的故事,包含推理、悬疑、党争、复兴。内中人物虽有个别虚构,其余却又大多在史料中有迹可循,可谓亦实亦虚,因此卫某便将题材选定成了架空。

    卫某初次在纵横发文,还是一枚小白,不求成名,只求更多的朋友看到,众位书友看得开心。如果各位书友看得满意,你们每一份打赏和收藏都是对我极大的鼓励。若有任何的建议和意见,也非常欢迎各位留言评论,卫某都会一一回复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