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新的阶段(1/2)
作者:江天寥廓
    去级取层,广修菩提,还安悟得。

    这是历史研究社对于觉悟三部曲中“天下为公”这一阶段的核心心法,提纲挈领不容易,层峦叠构也不简单。

    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一整套可以运行的体制,必定是一个浩瀚的工程。

    在学园区,自从六月开始“文明”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后,持续了尽两个月的学术辩论,期间超过两千名优秀学者参与到文明汇编中来。

    圣王宇宙理论和觉悟三部曲在学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汇编进度却没有加快。

    越是往后面写,越是要考虑各系统之间的契合问题,要考虑更多的状况,有时还缺乏数据,重重原因导致《觉悟总纲》的编纂至少还要两个月才能完成。

    但如今是难得的战略空窗期。

    他们没有两个月时间可以浪费,姬长生在看过半成品的《觉悟总纲》后,做了一些精炼和调整,便准备着手推行了。

    曙光城在李和战胜韦天鸿后,进行了改革。

    这个改革其实是沿用的百年前的那一套,本质上属于“打土豪分田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再后来由于科研导致的财政亏空,曙光城不得不在产业上解放技术力,将一些科研成果拿出来进行商业化变现,有这部分补贴,加上幻想税,才将科研系统维持住。

    也因此,曙光模式在均贫富外,还多了个产业升级。

    这些都是补曾经亏空的课。

    曙光城是曙光模式的首倡者,先前一直被人学习,如今也不能停滞不前,是时候进入新的阶段,为文明继续探路了。

    去级取层,是指去除阶级,应用阶层。

    因为人与人是不同的,要承认异,才能求同,我们不要以权势、财富对人进行划分,要看一个人所拥有的能力和道德,然后再依此来给他划分资源。

    要做这件事,首先要将天下财富收纳归公才可。

    所以,曙光模式只是天下为公的前置条件,在去级取层之下,财富不再可以自由继承,而是成为不同阶层的人享用资源的一种媒介。

    光有这“去级取层”,事情不仅办不好,还会出岔子。

    因为你固然让人们都去学习了,但他们对于学习和变强的执着会到一种病态的程度,这也是不利于文明发展的。

    所以才有广修菩提、还安悟得去约束补充。

    我们鼓励人奋斗上进,但也更要容得人知足,容得人安乐。

    举个例子。

    曾经的世界,广泛应用的996,而曙光城同样也每天工作12个小时的比比皆是,但他们却充满干劲,区别在哪,仅仅是分配上吗?

    不是。

    还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点,那就是——时间。

    996是什么?是9点上班,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试想,你八点多吃了早饭,九点上班能立刻进入状态吗?消化消化,优哉游哉两下,十点多了,状态来了,结果刚工作一个多小时,哦,午休了,要吃中饭了。

    然后你吃个中饭,睡个半拉不拉的午觉,两点开始上班,又要一个多小时才能进入状态。

    结果,五点又休息吃晚饭了。

    等你吃完晚上,天一黑,工作还有精神?不就是干熬到九点嘛、

    这一套下来,你真正状态在线的工作时间是多少?有三个小时没有?

    这里并非说摸鱼不对,摸鱼是万岁的。

    而是要论证,996的本质不是剥削,是……控制。

    是的,老板根本不是为了剥削你,而是为了控制你,控制你的自由时间,让你没有时间去做其他任何事情,让你的时间在无意义中损耗,从而折磨你的心态。

    限制你的成长。

    不论是技术,还是人脉。

    为什么?

    商业的本质是什么?不就是信息差吗?老板让你九点下班是为了什么?为了剥夺你晚上的自由时间,让你没有时间自己私下去接见客户,梳理人脉,建立渠道。

    本质是剥夺你的竞争能力。

    一周工作六天又是为了什么?如果你有双修,你就有一个黄金时段的晚上,和一个黄金时段的白天,周五的晚上,周六的白天,都是你联络人脉最好的时候。

    但如果你周六要上班。

    抱歉,周六晚上下班就只想睡觉了,周日的白天能够偷得浮生半日闲就不错了,还联络人脉,一周下来总有些私人的七七八八的事要解决吧?

    以前的朋友约个饭,约个活动,有女朋友的陪陪女朋友,有家庭的陪陪孩子……

    然后。

    睡觉,继续上班吧。

514、新的阶段(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