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可惜(1/2)
作者:江天寥廓
    “那你不如直接把位置告诉我,如何?”

    叶朴年虽然在乌托邦内部,却无法感知这里到底是何处,甚至于这方天地里,有力量在抑制感知,他连这方世界有多大都不清楚。

    “呵……”

    “那样的话,可就没有乐趣了,与其问我这种没有意义的问题,不如说说自己的感想?让我看看文明圣人特有的见解?”

    神王含笑说道。

    叶朴年顿了下,说道:“我明白你的意思,杀人对于你而言,已经是最低级的趣味了,所以你更喜欢彻底的摧毁一个人的意志。”

    “你愿意带我来这里,还有一个打算是告诉我。”

    “身在剧中,如同傀儡。”

    “身在剧外,如同神明。”

    “要以此来证明两条道路的谁优谁劣,从而让我产生怀疑,对吧?”

    神王打了个响指,称赞道:“你一直都是如此聪明,没错,的确如此,文明的任何程度,任何形态,都是有其局限性的。”

    “你那条豪商之路,的确暗合华夏天人合一的道路,哪怕是在圣王宇宙当中都有存在的位置。”

    “毕竟在你看来。”

    “商之大者,利国利民嘛。”

    叶朴年皱眉,问道:“真正永恒的财富,本来就是与国同休,与文明同休,以天下为己任,方能揽天下入怀中。”

    “商之大者,利国利民。”

    “有何不妥?”

    神王向前行走,笑道:“我知晓在你看来,人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这些是不能长久的,终产者是绝对错误的道路。”

    “可我还要告诉你的是,我并非支持的是终产者和资本。”

    “而是在我看来,所有的社会制度和形式,都是虚无,是无意义的,都没有任何差别。”

    “你可知这里为何叫‘乌托邦’?”

    “仅仅是为了反讽?那可不是,你刚刚看到的只是第一个世界而已,那里的确充满了控制和压迫,为的是将人彻底异化为工具。”

    “只要继续加深,将演变为终产者的模式。”

    “你很讨厌这些,但你是否知晓,在真正的乌托邦模式下……是另一种灾难呢?”

    叶朴年神色凝重,他跟着神王后面,来到了一片世界的“上层”,看着这处新的世界,叶朴年陷入了沉默。

    如果说刚刚见到的一号世界里面,是人不如狗。

    那么在二号世界里面,这里是真正的乌托邦。

    这里一切公有,一切平等,生产力极其发达,可以按需分配,这样的一个世界,在神王调控了时间流速之后,叶朴年快速的看到了一个社会的建立和崩塌……

    叶朴年直接模拟了现实。

    以百万人的作为实验的主体,来进行视角展示,在这个世界里,幻想战争是完全胜利,审判委员会回归之后便力挺社会主义,经过长达十年的努力,共产主义已经全面实现,以审判委员会为首,所有人都放弃了幻想的力量,确定了绝对的现实。

    但是!

    仅仅过去十年……

    “看到了吧,圣人是治不了国的,按需分配是不存在的事情,因为人不可能只拿自己需要的,你们提倡善,但恶也是人的本性。”

    “老子为何说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

    “当一个世界全是君子的时候,小人的狡诈,就会成为无往不利的利器,乌托邦本身就是一种残缺的构想,它根本不可能存在和持续。”

    “物极必反就是这个道理。”

    “越是靠近乌托邦,就越是毁灭的更快。”

    神王含笑说着这些,叶朴年却并没有动摇,而是辩驳道:“强行推动进入的乌托邦,人民并没有相应的素质。”

    神王奇怪的反问:“不强行推动,自由发展能进入乌托邦吗?”

    “……”

    叶朴年顿时沉默,历史周期律在那,毁灭是常态,觉悟才是奇迹,不说觉悟,连天下为公都是一种奇迹,如果不插手,自由发展绝大多数情况都只会无意义的循环下去,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迎接那彻底的毁灭。

    所以一直以来,叶朴年认为乌托邦是不可取的,他更认同大同社会。

    主体不是分配,是道德。

    “大同社会啊……”

    神王笑了笑,说道:“那便再继续看吧。”

    于是,他们来到三号世界。

    三号宇宙没有用现实为蓝本,或者说,现实已经不具备发展成大同社会的可能性了,生产力越发达,文明的命越强,性就越难修。

    爆炸的信息,物欲横流的社会,想要重建道德体系可以,但是这种复古的道德体系,绝无可能。

    所以。

    神王给叶朴年看的,是类似于上古传说中的华胥之国,让数万人以大洪水后的重建开始,花费了数万年时间,在无数“圣人”的牵引下,进入了所谓的大同社会。

    结果……

    “社会死了,没有外敌的情况下,社会停滞了发展,道德反而成为了枷锁,有外敌的情况下,游牧民族直接用野蛮摧毁了这种脆弱的文明。”

    “没有科技,没有生产力,没有暴力机关,大同社会就是温室里的花朵。”

    “根本不堪一击。”

    神王并不是无知之人,相反,因为他的敌人是人类,是人类文明,所以他对人类文明的理解一点也不比任侠他们差。

    正是因为看得太多,他才如此自信。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他的胜利,才是常态,反而是人类的胜利,是一种奇迹。

    他承认奇迹的可能,但他的胜率是99.999999%。

    叶朴年并不质疑神王的这个结论,他在曙光城的那些天,可没有停止学习,他看了许多书,历史的认知也更深了。

    他知道大同社会的脆弱,也知道上古时期的人类其实就是走的这条路,但已经失败了。

526、可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