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7、五行山下(1/2)
作者:江天寥廓
    (稍后修改重复)

    如果是他来问心,问世人,即便是神国内部,真心会给他投票的又有几人?

    所以。

    等到神国的人都绝望的时刻,他来拯救,那批人才会死心塌地的支持他,有了这个基础,他再杀掉其他不支持的人,拿到人皇位格就很容易了。

    这些,是神王的大局谋划。

    他只是估算任侠的实力,认为可能需要那么多时间来处理这一战,但却不想实际交手只有那么几分钟,但任侠给他留下的伤势所导致的局势变化,让他被动了很多。

    历史被打穿,依靠抑制力进行修复,也需要很多时间。

    任侠没有把他钉在不周山上,如果用青萍剑将他封印,其实还好一些,因为那样的话,迦南就不可能反叛了。

    迦南动不了那柄剑,更怕他死了。

    所以,他如果被封印了,迦南反而要保护他,可任侠没有封印,他又在最虚弱的时候,迦南判定可以反向吞噬的时候,自然不会犹豫。

    他才与任侠决战,受了重伤,却又要与迦南死斗。

    虽然迦南曾经臣服,不,也不算臣服,到了他们这个地步,又哪里会有臣服一说,他们连火都敢盗,他们唯一的中心只有他们自己。

    虽然同一阵营,可神王从未小觑过迦南。

    今日这一战,今日这个结果,从最开始的迦南封印自己善念分身开始,是不是就是个局,谁又说得清呢?

    小乘佛教不讲众生皆可为佛。

    但那,也是佛啊。

    佛是要普渡众生的,迦南可能未曾与渔叟他们一起谋划,可若是就这么看低了迦南,以为他只是选了个人支持,不对处理他这个无量量劫做努力,那就大错特错了。

    如今看来,不过是迦南。

    渔叟也好,狂士也好,他们这三个人,一直都在各自想办法要解决他啊……

    也说不上是心高气傲,而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方法更好,所以才会看起来没有交流,不齐心,但实际上每一个都棘手的很。

    渔叟看着在顾全大局,但时至今日,周瑞和任侠的兴起,不就是他在推波助澜?

    狂士看着在坐忘之后就神隐无用了,但这么些年,自己敢出现在狂士面前吗?敢赌那个可能性,拿前程和狂士来赌吗?

    而迦南所说。

    大乘的佛已经“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了,当初真的是恶念分身赢了,将善念的那部分驱逐出来,从而完成封印融合的?

    他虽然一直都有将体内属于迦南的善念的那部分压制封印,但当初融合就是迦南主导的。

    他岂能没有后手?

    种种伏笔揭开,神王知晓自己现在的局面比想象当中要艰难万倍,这也是迦南敢动手的缘故,也是迦南认定已经成定局的缘故。

    不过……

    再一次攻击被迦南轻描淡写的散去缘数,攻击失效,而后一只佛印金掌摁下,竟然是要如同镇压孙猴子那样,将他压在五指山下。

    神王浑身是血的顶着巨手,眼睁睁的看着迦南将先前散去的缘数一一重聚,返还给他。

    他先前的那些攻击便直接作用于己身。

    无数冲击之下,神王轰然跪地,竟然被五指山压弯了腰,什么青帝、什么法神、什么玄鸟,这些中级位格带来的能力特性,在迦南的轮回之力面前,根本起不到半点作用。

    当世这些能修到内宇宙的,有哪一个是省油的灯?

    他当初的融合都是迦南主导的,如此而言,他又如何敢用轮回的力量?玉皇的力量,时空的主宰,可偏生历史都被任侠打穿,这里的一切时空已经絮乱到无法掌控,不周山下,这天地交织的维柱之前,空间已经不是空间……

    身负重伤,原初之火连维持存活都不容易了,更遑论拿来对敌。

    就连九鼎都被打碎,如今,他似乎已经穷途末路了……

    “你还在坚持什么?”

    迦南再次加力,五指山轰然又向下沉了几分,迦南居高临下的看着神王,对于神王这种无意义的坚持予以否定。

    “坚持什么……”

    神王咧嘴笑了笑,事到如今,他也没有半分悲哀凄凉之意,他似乎不像是到了绝境一样,抬头,问道:“你当了世尊,当了唯一的佛,会如何做。”

    “像任侠那样,众生平等?”

    迦南平淡的说道:“世上自有因果报应,众生如何平等?”

    神王闻言,嗤笑了声,声音有些淡然的说道:“你既不给文明找出路,又不将历史终结,依着因果报应去轮回循环,还真是大善人啊。”

    迦南也淡然道:“那又如何?”

    神王笑道:“不如何,只是,你那一套,我的还要落后而已。”

    “在如今这个历史进程当中,这种落后的必然会被淘汰,未来只有两种结局,要么走向众生的觉悟,要么走向一人的绝对独尊。”

    “而还停留在无意义的循环之中的。”

    “无异于舍弃了文明,舍弃了作为‘人’的存在意义。”

    “那才是真正的要遭。”

    “无论是我,还是李和赢了,未来的人类,必然是宇宙万物的主宰,区别只在于我们内部的制度如何,但好歹肉是烂在锅里的。”

    “而你这种,锅迟早要坏的。”

    神王如果超脱,那么他必然会重新来构建宇宙,构建一切,如果一切都毁掉了的话,如果没有毁掉,他不过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按照心意涂画而已。

    他毕竟是源于人类,他如果创世的话。

    那便会如同《圣经》里写的那样,他所创造的一切,都会以原本的人类为蓝本,以原本的文明为蓝本,虽然会发生“白马非马”问题,但好歹也是另一种延续。

    更别说最好的情况下,并不需要“白马非马”,人类只是未来的制度有变化而已。

    内部再怎么剥削压迫,好歹是万界之尊。

    这个也是至尊会一直所心心念念的东西,绝大多数至尊会的成员都认为,在这样的地位下,内部如何低声下气暂且不论,在外面是可以趾高气昂的……

    这种精神胜利法,他们觉得也不错。

    但是。

    如果是迦南赢了,按照那套因果报应六道轮回来治理,那一切就真的完蛋了,轮回二字已经道尽了一切。

    轮回,无意义的轮回,是天地最讨厌的东西。

    天地诞生人类,诞生文明,为的就是摆脱无意义的轮回,而人类自陷于轮回,那就代表——自绝于文明。

    会失了人的本位的。

557、五行山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