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 吐槽大会(1/2)
作者:枫甲
    来者不善的目光,曹深自然是感觉到了。

    唉,优秀的人就是容易招风啊。

    曹深不看徐广开,懒得看,反正也没自己这身皮囊好看,转而盯着大屏幕上的公司介绍。

    所有的投资人身体都转向曹深,他们其实也非常好奇,曹总关心什么问题。

    创业者一般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看曹深多少有些片面。但投资人经常交换意见,将曹深的所有技术和产品发布节奏当成经典案例来研究。

    曹深深谋远虑,高瞻远瞩,眼光独到,这在投资人眼里是盖棺定论的。

    所以,今日曹总的发言,必须拿小本本记下来!

    他说的,必须都是未来的方向,风口,热点,不容错过的钱!

    他们已经错过一个千载难逢的曹总了,不能再错过曹总的观点!

    终于,在众人翘首以盼下,曹总开口了。

    “我没什么问题。”

    主持人赵雪玲微微一怔,转而觉得这个弟弟不按常理出牌的样子好可爱。

    其他投资人也是一愣,用心琢磨,曹总对这个项目不感兴趣?

    好像也对,曹总是做技术的,做社交,游戏产品的,对这种o2o的项目可能不大懂?

    心里有点遗憾,创业方向不对口啊……

    也是,人不可能全能的嘛!

    赵雪玲是专业主持,不可能冷场,而且看曹深笑盈盈的样子肯定不可能不懂。

    嗯,在她心里小曹弟弟是十项全能!

    于是赵雪玲开口道:“曹总没有问题的话,要不直接点评点评?”

    “嗯!”曹深拿起话筒,他才懒得花时间玩你来我往装模作样玩问答游戏呢,吐槽就要高效、直接!

    “这个项目门槛太低了,团队做到今天的成绩,不过就是做得早没有竞争对手而已。”

    台下的徐广开明下巴微微抬起,果然如我所料!

    只做过纯移动互联网产品,根本不了解线下,不知道难点在哪。

    装逼!信口胡说!

    还门槛低!

    你要做这个我干死你!

    但在节目上徐广开要保持人设,毕竟还有其他投资机构在,有电视机前的观众在。

    自己不会气急败坏反唇相讥,反而要优雅从容,循循善诱让曹深露出破绽,人设垮掉,让大家看看他的小人得势,无知傲慢……

    于是徐广开立刻露出微笑,一副谦逊的表情,只是眼角余光瞥了张晗争一眼。

    张晗争立刻会意,他是骞巨投资的合伙人,其实私下里已经说定要投资徐广开了。他还惦记着,这轮融资后有下轮,再下轮呢。

    可不能让曹深搞什么一锤定音,必须要给出理由。

    理由其实就是抛砖引玉,你有你的看法,只要不是实锤,其他人也可以辩证的思考你的看法。而且,我还可以反驳嘛。

    张晗争看好饿了哇,他还是有信心反驳得胜的。

    台上的其他投资人也有些坐不住了,说实话,他们觉得这个项目数据表现还挺优秀,团队背景也不错,就是外卖这个事儿方向上有点看不明白。

    现在外卖做得最大的一家叫华丽快餐,不过模式不同,这家就是自己做餐自己送餐,但一年也只有两个亿左右的营收,可见国内用户没什么吃外卖的习惯。

    最大的一家才这点收入,远远满足不了投资人的胃口,外卖这个行当可能都算不得是一个赛道。

    而曹深又提出了除了市场规模外的另一个问题,门槛低。这就更值得好好闻其详了!

    张晗争就坐在曹深身边,他直接开口道:

    “曹总,您能说具体一点么?也让项目方能充分学习学习。”

    嗯,我不但要让你们好好学习,还要让你们好好砸钱!

    曹深缓缓道:

    “魔都的高校都是片区集群,而且大学生用户都是住宿舍,非常集中。

    高校周边的商家资源也相对集中。从难度上来看,这就是一个最容易突破的市场。

    而大学生用户群体对外卖的消费特点是频次高,单价低,价格敏感。

    这种特点的用户,只要我愿意补贴,他们没有忠诚度可言。

    换句话说,今天你打下来的市场,只要我愿意砸钱,明天这个市场就是我的。

    花钱就能培养用户,扩大用户群,这不就是资本最喜欢也最擅长干的事儿么?

    我敢肯定,只要饿了哇证明了外卖市场有前景,后来者不要太多。

    钱对资本市场来说,从来都不是门槛。

    后面比的就是哪家创业公司拿钱快,钱多,快速砸钱做覆盖。

    这个事情的关键就在于扩大重置成本,只要投资人算账发现投别家要超越前两名的重置成本太高,就会放弃,转而将所有的钱放在前一二名。

    而你,现在的重置成本太低了,远远没有形成护城河。

    我随便扔点钱,你就被干掉了。

    另外,砸钱可以敲开市场,但长期的用户粘性需要用商品和服务来培养。

    如果大家都只盯着高校这个用户和商家集中度都极高的市场,永远只能玩砸钱游戏,最后全部都是输家。

    因为这个高度集中的市场,是无法建立起商品和服务护城河的。

    高校市场,不过就是让你们的数据好看点,方便融资而已。

    真正能够有盈利的是白领和住宅市场,因为这种类型的用户客单价高,但用户群体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更高。

    能提供优质的服务满足这类用户的需求,才能建立长期的用户粘性,才能培养期真正的消费习惯。

    服务质量提高就要求,

    第一,你要有足够多的餐厅选择,而白领和住宅市场的餐厅并不像高校市场这样集中,需要大量的人力去拓展。

    这才是真正考验你地推能力的地方,才是你能建立起竞争壁垒的地方。

    第二,配送保障。他们对配送时间、配送质量的要求远高于学生,而且配送区域分散。

    这就需要你有专业的配送团队,管理全国庞大的配送团队,需要技术支撑以及高效的管理方法。

    这两点,才能形成除了钱以外的护城河。

    而你现在不仅没有这些餐厅而且一个配送员都没有,配送平台的大数据系统我都懒得提了,实在没啥竞争力。

    外卖市场要做大,要形成用户习惯,必须要有丰富的商品供应,好的配送服务。

    你现在做的,远远不够。

    你是做o2o的,又不是跟我一样做纯线上的,你到底懂不懂线下啊!

    线下轻不了必须做得重,养地推大军了解一下,养配送大军了解一下。”

    听完曹总的发言,所有人都懵了。

    最懵的是徐广开,他,他怎么什么都懂……

    不可能啊!他没干过线下啊,他这么年轻,怎么会……

    看着徐广开掩饰不住的震惊表情,曹深轻轻叹了口气:

    唉,我又欺负人了。没干过线下,但我上辈子不知道吃过多少外卖!

    而投资人听了曹深的话,大脑开始飞速运转。

    现场一时间陷入陡然的安静。

    赵雪玲:幸好这是录播节目,得,你们慢慢想。

    投资人:曹总说得没错啊,只要商品好,服务好,用户习惯是可以培养的!电商不就是这样把用户培养起来的么!
099 吐槽大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