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商业间谍(1/2)
作者:枫甲
    曹深做了搜索,陶江心里很是吃味。

    这搜索他体验过了,尤其是在电商网站体验了一番。扪心自问,这么好的东西他是真的想要啊,若是也能用在淘淘上,那用户的购买转化率岂不是能暴涨。

    可眼下他又已经站队张达,这事儿是显然不好操作。

    再说,当初自己对曹深又是ddos又是挖光缆,这梁子是早就结下了。

    但是转念又一想,做生意说到底还是讲究个利益。

    自家用曹深的搜索,转化率提高了,给曹深那边的分成自然也少不了。

    当年跟张达在电商上也是打过架的,这不也是握手言和了嘛。

    再说,自家在淘支付说到底也就几个点的股份,拼死拼活怎么看都有点给他人做嫁衣的感觉。

    纠结,很纠结啊……

    曹深做搜索,张达倒是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毕竟他又不做搜索。

    只是恍然,难怪大家支付抢得这么火热曹深没下场,原来是精力都耗在了搜索上,没时间。

    但同时也有些奇怪,他做搜索,怎么就以前一点风声都没有?

    系深科技收购了tt科技,员工中自然有不少是张达的旧部。

    作为昔日的对手,张达当然关心曹深的一举一动,没少找旧部们探听消息。

    最开始确实有一些旧部传来消息,比如大规模裁员,比如在搞游戏引擎,比如在做新游戏赛马竞争很激烈。

    后来能拿到的消息就越来越少了,最近的,也是大概知道曹总要做教育,但具体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消息都没有。

    张达刨根问题,但对方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这里面自然是有两个原因,一来是要搞教育这事儿,曹深那天被破视频电话会议系统干扰了以后只能草草布置了个大致的战略方向。

    后来事情太多也顾不上,而且具体怎么做他自己就还在琢磨。

    老板都还没有琢磨清楚,下面的人自然是一头雾水。

    只知道这件事很重要,是一个重大战略重点,但细节一概没有。

    另一方面,系深接手于tt科技,商业间谍这种事儿曹深自然是要防范的。

    早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系深在渔深那边除了游戏也没搞什么新东西。

    可自打有了nlp引擎以后,曹深的恶趣味就来了。

    当商业间谍是吧,tt科技常备律师团搞“必胜客”那一套曹深没兴趣,他可不打算花这个钱。

    但曹总很有兴趣让背叛者“社会性死亡”。

    有了nlp,你干点什么曹总能不知道?

    除非你干这件事的时候真只有天知地知,你只张达知。

    没有女朋友家属同事好友通过友信啥的聊天聊出来。

    用友信传递消息,显然对于曹总来说,这是最空门大开的方式。

    不用友信,用短信或者打电话,那你还不能在公司的犄角旮旯里干这事儿,不能用公司wifi只能用运营商移动网络。

    否则虚拟专网的“安全上网”管理功能了解一下。

    这一点倒不是曹深的黑科技,而是本来就有的。

    员工用公司的wifi上网,其实公司的网络安装了“上网行为管理”这种玩意,你什么时间,用什么设备,在网上干了什么,这都是门儿清的。

    另外,你还需要避开所有的摄像头,毕竟系统是在这里“插眼”了的。

    一般人其实都没有这么强的“反侦察”意识,那可不就被曹总逮个正着么。

    于是,你的“深搜”百科人物简介上,就会被打上“商业间谍”的标签。有了这种黑历史,除非你去找“间谍雇主”讨饭,要想再去什么公司上班那可就难了。

    商业间谍这份工作,其实在互相竞争的大公司之间确实一直存在,倒不是说一定是搞机密工作,就是透露些常规的信息也算,很多人自己做了这份工感觉还不怎么深刻。

    大公司里面,拿着两家甚至三家薪水,或者红包的工作人员,在原世界也不是没有的。

    有些公司的hr甚至都是竞争对手“特派”过去的,一手抓员工信息,一手帮忙物色优秀人才。

    早前“商业间谍”在系深科技发现过几起,那可不仅仅是张达的眼线,淘淘科技,度度,甚至巨狮大麦,那都是给安插了选手在的。

    曹深杀一儆百后就没人敢干了。

    毕竟,这种公之于众的社会性死亡有时候比法律制裁更让人胆寒。

    而另一方面,系深科技的蒸蒸日上也让员工逐渐增强了归属感。

    信心有时候并不是喊口号或者给好处就能换来的,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就像古代的将帅,给麾下将士们最大的信心来自于不断的胜仗。

    战无不胜,从无败绩,才是人心所归的根本。

    在系深科技,跟着曹总我们就能赢!我们就是最牛逼的存在!其他都是渣渣!

    看看我们发布的东西,那是你想都没想过的!

    哪一次我们的新产品新技术,不是干翻一切!

    虽然我并没有参与,但与有荣焉!

    系深人就是骄傲得很!

    于是,无论是从惩罚手段还是信仰驱动,外界能获得系深科技的消息那是越来越少了,整个铁桶一般。

    除此之外,自打有了nlp,曹深对系深和统槽科技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改组。

    通常,公司的ceo负责确定方向。

    高层根据方向制定出战略,并将战略转化为具体的战术和任务分发给中层。

    中层将任务层层分发给下面的员工,负责监督和把控,将任务执行完毕。

    下面的员工就是按照自己对任务的理解,干活。

    这是一种从上至下的方式。

    但当你从下往上看的时候,这种结构会出现问题,尤其是针对创新迭代迅速的互联网公司。

    中高层的老化和固化,会让整个公司都缺乏与时俱进的战斗力和创新精神。

    而普通员工的上升通道,这天花板上蹲了一或两个人。

    若是这个领导慧眼识珠,公平公正那还算好。

    但这种领导,其实并不多。

    前途由某一两个人来决定,这个里面就会有人为的因素在。

    而且遇到特别无良的那种领导,拿着手中的权利给员工派加班的活,转身就泡人家的妞。这种事情原tt科技也不是没有过。

    要是搁以前,员工在领导面前就是弱势群体。

    还想升职不,还想加薪不,还想在圈里混不?

    但现在,曹总会说:都是平级,你削他啊!

    同样,这种之上而下方式也不能最大程度调动普通员工的积极性。

    而普通员工才是真正的新鲜血液。

    曹深直接将中层给干掉了,整个公司的组织结构极度扁平化。

    甚至可以说,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顶头上司就一个人,曹总。

    你的所有闪光点,就能直接让曹总发现。

    这种组织结构下,公司只有工种但没有职级,取而代之的是系深科技和统槽科技特有的“成就系统”。

    成就系统里面的勋章五花八门,这本身不仅是一种荣誉和认可,更直接跟待遇挂钩。

    若是跳槽去别的公司面试,系深和统槽科技的人根本不用摆什么职位,什么资历。直接把自己的勋章拿出来,别人就知道你强在哪里。

    当然,系深和统槽科技里是不会有人主动想跳槽的。
223 商业间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