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智能制造(1/2)
作者:枫甲
    钱明介绍saas的时候虽然很是认真,但显然没有安利共享经济项目时那么激情澎湃。

    原因主要是两个,共享经济还是以2c的项目为主,看懂比较容易,讲解也简单。

    而saas主要是2b的为主,不但会涉及到不少技术问题,也会涉及很多垂直行业知识。且不同行业,产品细节差异很大。

    比起讲共享经济时的口若悬河,钱明这回是介绍得磕磕绊绊,不时还需要下面直接负责项目的下属来进行补充。

    要问钱明其实不是很懂,为何又投了一堆。

    这就涉及到第二个问题了。

    当初曹深发布开源云计算框架时,为了促进saas创业,宣布成立一个10亿人民币的专项基金,而且一年内要投完。

    开玩笑,这可是互联网当红扛把子曹总亲自下场点明的风口啊。

    有大佬在前面冲锋,你还不赶紧跟!

    于是,如钱明这般嗅觉灵敏的早期投资人纷纷下场,也帮忙促进了一波saas行业的火热。

    钱明对这个“新生事物”不是很懂,研究也研究了半天,但其实也没研究出个所以然来。

    就是那种,要懂不懂,不明觉厉,细问又答不上来的状态。

    但曹总说好,那必须是风口,是方向!

    于是他扬长避短,产品技术自己不懂就先放一放,我阅人无数会看人啊。

    所以,在这个领域选投资标的,钱明基本是以“看人”为主。

    投资嘛,归根结底就是投人,钱明如此自我安慰。

    人也相看好了,钱是投下去了,可连个泡泡都没鼓出来。

    这结果,钱明是真不大满意。也是他现在介绍起来越来越蔫的原因。

    这几家saas公司,是真的发展不如预期。

    钱明也是在做投后管理的过程中才发现saas就是个大坑!

    尤其是曹总当初说的重点方向“智能制造”!

    当初就因为曹总的一句话,他这一水的saas全部都是搞这个方向的。

    坑,是真的坑啊。

    首先,这生产制造从大的层面来说,还分两个派系,流程派和离散派。

    所谓流程派,粗放的理解就是产品加工过程要发生物理或者化学变化。

    而且这个加工过程是连续不断的,流程规范,工艺柔性小,产品单一,原材料比较稳定。

    比如化工、医药、石化、炼钢、发电这样的。

    这种企业的生产模型是以配方为核心。

    在作业调度上,因为是连续生产方式,所以不需要也无法精确到工序级别,而是以整个流水生产线为单元进行调度。

    这种企业一般都有一定规模,因为流程型生产的特性就要求整个过程有比较高的自动化程度。

    规模小了,连自动化设备都买不起。

    人肉大炼钢,这年头显然是不行滴。

    所以,做这类企业的saas,最基础的,要先搞定各种自动化设备的接口。

    这样,你才能拿到数据,并且能够将所有设备“连接”起来,进行作业指令的下达、监控。

    你以为这事儿容易么!

    一点都不容易好么!

    生产不同的产品,涉及到的设备超级多好么!

    而且这玩意还没办法复用!

    生产润滑油的设备跟生产毓婷的设备能是一样的吗?显然是不同的啊。

    所以,不要以为你好不容易搞定一家工厂就可以开卖saas收钱了。

    不行!

    你换家工厂,得换个姿势重新来一遍!

    即便都是生产润滑油的,那流程,那设备还不一定完全一样呢!

    而且,你拿到数据以后还要将作业指令转化为各个机组设备的操作指令和各种基础自动化设备的控制参数。

    用人话来说,你的指令还得跟每个设备翻译一遍,翻成它们能够理解的机器语言。

    不同设备,特么操作系统还不一样,能够理解的人话还不一样。

    而且,就算是同样的操作系统,他妈的,还有不同的版本!

    有的特么还不兼容好么!

    你就说,干这个活它坑不坑!

    好,等你所有的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你面临两个问题,如果是大企业,他们确实有付费能力,但要求多啊!

    一会让你定制个这个,一会定制个那个,一会儿这里不满意了,一会那里不达标了。

    而saas收费的模式,不是靠买软件,是靠订阅。

    也就是说,前期你搞的各种定制都收不上来钱,能收的就是一年一付的“年费”!几万到十几万不等。

    你说,你搞了这么大摊子事儿,就这点钱?养一个工程师都不够的!

    那你就得多搞客户啊,要搞很多客户才有钱赚啊。

    这就除了前面说的产品不能复用,得再来一遍之外,这些流程型的工厂规模大的数量就不多。

    石化行业,你掏出手指头数数,几家?

    而且大公司追求稳定可靠,怎么可能把这么关键的软件订单拿给一家创业公司来做。万一你倒闭了,我找谁去?

    小客户,小客户根本不想付钱好么。

    开玩笑,我以前的传统mes系统,plm系统用得好好的。

    你非要来给我搞的saas,我配合你研发半天不说,用起来感觉也差不多,你功能还没人家那个全。

    还想要我付钱?每年都要付钱?

    你们搞互联网,不是都兴免费的么?

    你是给我带订单了还是给我节省成本了?

    付钱,你想多了……

    另一个派系就是离散型制造业了。

    通俗来说,离散型企业就是生产过程中基本不发生物质改变,最终产品是由各个物料装配而成,产品和所需物料之间有着确定的数量比例。

    比如一个产品这种部件多少个,那种零件有多少个。

    典型的离散型制造业就是汽车制造、消费电子产品、服装、机械航空制造这些。

    因为是装配工作,所以,离散行业的生产模型以产品bom(billofmaterial),即物料清单为核心。

    与流程型制造以整个流水线为单元进行调度不同,离散型企业是根据优先级、工作中心能力、设备能力等进行调度。

    而这种特征又导致这类制造业工艺路线复杂以及生产组织管理困难。

    就一个零件来说,可能就需要多道工序,而且不仅有自制工序还有外协工序。

    涉及到外协,你还得数据同步好外协工序出厂、入厂、跨车间转运、跨工厂转运,批次拆分合批加工等等。

    制作不同产品的工厂,这些乱七八糟的根本就不一样好么!

    另外,离散型企业全自动化的程度可能没有流程型那么高,有的模块全自动,有的靠人工。
228 智能制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