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主菜(1/2)
作者:枫甲
    曹深今天来到这个“光明小区”以后就让系统打开“高精度地图”查看了一遍。

    在这个地图中,赫然列明,这里就是科工委平日里常驻的办公地点。

    本来按照他与肖刚的原计划,今日解释清楚自己的技术来源、用途规划。

    跟金融口合作搞个人征信,跟舆情部门合作做好白名单,将nlp及搜索技术开源给科技口,自己在安全那边规避被监控的境遇,所有的事情就算圆满解决了。

    但看到科工委后,曹深临时起意。

    用高精度地图作引导,把矍铄老头“炸”了出来。

    可以说,无论是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还是新能源车。

    曹深说了一大堆,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这个老头!

    现在前菜吃完,老头开口了。

    主菜登场!

    曹深面对矍铄老头,认真道:

    “未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高精度卫星定位不可或缺!”

    “哦?”矍铄老头停住了要端起茶杯的手,航空、航天、军工这些都是他手下的事儿。

    曹深看着他,就如同看见一团蘑菇云。

    这老头,管发火箭、放卫星!

    蘑菇云饶有兴趣的看着曹深,将衬衣的袖口挽起:

    “来,仔细说说看。”

    曹深道:

    “当自动驾驶达到l3及以上,对精度的要求和稳定性逐渐提高。

    使用摄像头和雷达,在雨雪天、雾霾天等天气恶劣的情况下,这些传感器对周边环境和车道的识别会受影响。

    此外,在无车道线路和开阔的空间里,由于缺乏相对容易识别的参照物,摄像头和雷达传感器无法做出精准的相对定位。

    而这个时候,卫星高精度定位就能发挥极大的作用。

    另外,卫星高精度定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省自动驾驶系统运算量。

    摄像头和激光雷达,分别采用的是图像识别和激光点采集数据,二者的存储量和运算量都非常大,这直接会提高商业化的难度。

    卫星定位可以通过精准定位,在采集图像和雷达信息与高精地图进行匹配处理时,无需调用整条道路或者整个城市的图像数据库,只需要调用相关的一段数据即可,极大程度缩小存储量和运算量。”

    蘑菇云眉头微蹙,看着曹深道:

    “卫星导航单点定位,是通过接收器与至少四颗卫星通讯,用来确定纬度、经度、高度及时间四个变量,从而定位该接收器的位置。

    但由于存在大气层离子的干扰,定位精度仅为米级。

    目前米国的gps在95%置信度下,在全球定位精度为水平小于等于9米,高程小于等于15米。

    我们国家的‘指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目前在亚太区,精度水平是10米,高程也是10米。

    即便是我们规划中十年内,在国内覆盖区域达到水平和高程5米的精度范围,但这个米级的精度,也满足不了你自动驾驶的需求吧。

    自动驾驶,我估摸着精度至少得是厘米级的。

    当然,米国的gps分为军用的p码和民用的c/a码,分别对应精密定位服务pps和标准定位服务sps,民用码的定位精度远小于军用码。

    但显然,军用码仅仅提供给米军和授权机构使用。

    而如果其他国家用gps,只能靠民用码来实现定位和导航服务,你也用不了的。”

    曹深笑了笑道:

    “确实gps民用的米级精度,满足不了自动驾驶的需求。

    但,这却是东国卫星导航定位的机会!”

    “哦?怎么说!”蘑菇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要知道,gps的第一颗卫星是米国1989年首次发射的。

    而东国的“指南”卫星是2000年才发布和投入使用的。

    这差着十一年的时间,让gps占尽先机,目前已经占领了全球95%以上的市场份额。

    甚至,现在gps已经成了卫星导航专属代名词,很多人都不知道它是米国的。

    实际上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正确的简称是gnss,globalnavigationsatellitesystem。

    当前全球有四大导航卫星系统,分别是米国的gps,俄地亚的glonass,欧盟的galileo以及东国的“指南”。

    现在米国的gps几乎是全球独断,而且他们跟芯片厂商早就已经是深度绑定,整套技术集成在了芯片厂商出货的产品里面。

    gnss是有国家安全战略高度的大事,虽然东国大力发展“指南”导航系统,但已经错失进入市场的机会,很难从gps手里抢下份额来。

    想到这里,蘑菇云脸上的神情很是失落。

    蘑菇云的表情曹深看在眼里,他当然知道一个国家gnss战略地位的重要性。

    全民使用他国的定位和导航服务,一旦在军事等安全领域出了问题,将面临随时被干扰甚至关闭的风险。

    2018年4月,美国介入叙利亚冲突,美军直接关闭叙利亚地区gps民用信号,直接影响使用gps信号制导的武器和定位装置。

    gps信号只给美军自己用,还是高精度的p码。

    所以,拥有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的安全选择。

    不仅仅是内部用,国民也要尽可能的用。

    国民的所有位置数据,都被其他国家确切获悉和控制,也不是那么安全的事儿。

    但你想全民使用,必须要有策略。

    曹深道:

    “手机上的导航系统现在已经被gps垄断了。

    而且,由于手机芯片企业在手机芯片功能集成,以及手机应用研发企业在软件开发应用方面比传统卫星导航企业更具有优势。

    这使得卫星导航服务在手机端的市场份额,只能担任技术提供商的角色,能够赚的技术授权费极少。

    目前手机gps已经不再是一颗单独的芯片,而是作为一个ip知识产权集成在了cpu里面。

    如果“指南”想进入手机市场,就必须跟国际巨头手机芯片厂商谈内置。

    但这些厂商大多是米国的企业,要进去很难。

    而我认为,未来车内导航和自动驾驶对卫星导航带来的营收将超过手机。

    因为,不像手机,导航是辅助功能。

    在未来的汽车上,尤其对自动驾驶系统,导航是核心功能。

    而且,汽车的单价更高,对导航系统的价格承受能力远在手机之上。

    我们国内的“指南”应该趁汽车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发展的机会,把握先机,尽快进入汽车产业链,并且与产业链深度耦合。”

    “但刚刚我说了卫星导航有精度问题,不适用于自动驾驶,这方面你有解决方案?”
239 主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