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3: 27 新婚之喜(1/2)
作者:海边渔夫
    报到的日子快到了,高强带上行李,乘坐长途汽车,独自前往边防派出所报到。

    高强坐了十几个小时的汽车,下了车以后,一路打听着来到了单位。

    那是边境小镇上一座不起眼的二层小楼。推门进去,一名接待战士过来迎接高强。听说高强是新毕业分配来的干部,那名战士热情地向高强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引导着高强来到了所长办公室。

    所长老王对高强的到来非常热情,他说所里已经好几年没来像高强这样的本科大学生了,高强能到所里来,真是所里的一大喜事。

    为了迎接高强的到来,所长召集了全所同志开大会。说是全所同志,其实总共才有9个人。大家在一楼的饭堂兼会议室集合开会,在高强做完自我介绍后,大家热烈的掌声。高强发言后,轮到其他同志发言,大家一个个作了自我介绍。

    在会上,所长和指导员给高强提了一些希望,大致意思是边防派出所地处偏僻,经济落后环境艰苦,任务繁重,希望高强这个大学生不要因为这些影响工作热情,希望高强能发扬奉献精神、热爱边防、扎根边防,建设边防,尽快成长为派出所的业务骨干。

    听到领导这样说,当着大家的面,高强表态说自己一定会以苦为乐、以所为家、时刻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昂扬的热情,同时不断加强学习,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尽快适应所里的工作要求,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所长和指导员对高强的表态很满意,对他的表态进行了高度赞扬,同时要求大家对高强多多照顾,并号召大家向高强学习一些科技知识、以便全所同志共同进步。

    见面会以后,高强就算正式加入了这个小派出所。按照所长的安排,他被分配给了外勤老李,由老李带着熟悉管区、熟悉所内的各项业务。

    根据老李的介绍,这个边防派出所的工作内容与地方派出所的任务几乎差不多,要管辖区居民的户口、管辖区内的治安案件和部分刑事案件,还有帮助群众解决各种纠纷、受理各类求助等,用一句话概括说就是维护一方平安。

    另外,除了普通派出所的基本业务以外,派出所还要负责维护边境的安全,特别是近几年,通过边境地区贩毒、偷渡的人员逐年增多,这都给这个只有九个人的小派出所的工作增加了很大的压力。

    通过老李的介绍,高强感到边防派出所的工作尽管有些琐碎,但是却并不像他当初想象那样简单,他决心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做出点成绩给大家看看。

    第二天,高强主动联系老李,请求老李带他到管区去转一转,老李欣然答应了。

    高强和老李骑自行车走了几个村子,到一些村民家进行了走访。到居民家走访的时候,群众对他们非常热情,这让初来乍到的高强赶到很温暖。尽管村民都比较贫困,但是精神状态都很好,都很乐观。通过和居民交谈,高强感到这里的民风很纯朴,这也让他对今后的工作增加了信心。在走访中,高强很认真去听、去看、去问、去记。尽管有几次差一点被狗咬了,但是他却觉得很高兴,高兴的是对派出所的工作范围、工作环境有了初步和直观的了解。

    在偏远的乡镇,高强面对着让人感动的贫困而淳朴的乡亲,怀揣着远大的志向作着琐碎而忙碌的工作,他的职业生涯就这样开始了。

    高强上班一个多月的时候,接到了大宽从滨海市打来的电话。大宽兴奋地告诉高强,他要结婚了,是和苏红。结婚的日子定在10月8日,他要求高强务必要去参加他的婚礼。

    高强告诉大宽自己是否能去不能马上答复他,需要和领导请假。如果能请下假来,他会去的。

    听到高强这样说,大宽再次恳求高强无论如何要想办法请下假来,一定要去参加他的婚礼。因为他邀请了高中时班里的所有同学,这也是大家毕业后的一次难得的聚会。

    放下电话,高强马上去找了王所长。

    高强对王所长说自己的一名高中同学、也是他最好的一个朋友要结婚,他想去滨海市参加婚礼。王所长考虑了一下,答应了。

    王所长还对高强近期的工作提出了表扬,他说同志们都觉得高强虚心好学、工作扎实认真,他勉励高强继续努力,一定要在边防派出所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点不平凡的业绩来。

    高强对王所长的表扬的勉励表示了感谢,并表态说自己一定会加倍努力的。

    和王所长请过假后,高强辞别同志们,按照和大宽约定的时间,乘坐汽车然后再转乘火车去滨海市参加大宽的婚礼。

    在火车上,高强给大宽打了电话,告知他自己乘坐的车次和到达的时间。大宽告诉高强他要亲自到火车站来迎接他。

    车达滨海市站,走出接站口以后,大宽远远的热情的迎了过来。

    几年没见,大宽变得更成熟了,气质也变得更干练了。在他的身旁,紧紧地跟着一名身材健壮的小伙子,见到高强时那名小伙子抢先跑过来接过了高强手里的提包。

    简单的交谈以后,大宽带着高强来到了车站停车场。

    在一台崭新的奔驰汽车前,在前面引路的小伙子动作麻利的为大宽和高强打开了车门,把他们让进了车里。然后他又一溜小跑地转进驾驶室,缓缓地启动了汽车。

    汽车穿过停车场的过道向外驶去,高强打量了一下汽车内的豪华装饰和各种先进装备,不禁扭头看了看大宽,调侃地问:“我说哥们,你行啊,几天不见,你坐上奔驰车了。真是三日不见可刮目相看啊。”
番外3: 27 新婚之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