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第一百五十七卷 当局者迷(1/2)
作者:乔释迦
    丹阳城南,僻静宅院。

    才返回府院,端木易便叫来了两个靠得住的亲随嘱咐道:“你们二人往荆山去一趟,到山上的一处茅舍,找一个唤作伯阳父的老人。在或者不在,都回来与我报备一下。”

    两人齐声应了之后,其中一人问道:“先生,若我们找到了伯阳父,可需要将他带回来。”

    端木易沉默片刻,说道:“不必了,就告诉他,让他一切小心就好。他若问起是谁让你们去的,便报上我的名字就好。”

    “诺。”两人领命,匆匆离去。

    交代完此事,端木易才算是放下了心头的一件重担。

    虽算不上放心,但确实已不似之前那般挂怀。

    回房换了件衣服后,端木易便来到正堂,等候项安和芈平的到来。

    楚王熊通赏赐下来的东西,此时都已由宫人们送到了端木易这里。

    除了几瓮好酒,还有些青铜制品,和珠宝摆件。

    对那些珠玉之物,端木易素来是没什么兴趣的。反倒是那些铜器,虽然平时也能见到,但终究比不上楚王赏得这些如此精致。

    众多铜器中,有一面铜镜最为特殊。而端木易,也被这面铜镜所吸引。

    铜镜只有巴掌大小,背面雕刻着繁复的花纹。

    端木易拿在手里仔细地端详了半天,弄明白背面的纹饰雕得是楚地传说中的诸多神祇。

    一边感叹于工匠的手艺,一边将铜镜翻回到正面。

    平整的镜面忽然映照出了端木易的脸颊,端木易也随之微微一惊。

    对着镜子仔细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鬓发衣冠,端木易正要把铜镜放下,却又突然觉得照镜子之时,心中总有一个想法呼之欲出。

    为了弄清楚自己到底在注意什么事情,端木易忙又拿起铜镜来,打算再试着于镜子中找一找真正的自己。

    正要再次把镜子放在面前,院子里却又传来了动静。

    “端木先生,我二人来了。”人还未至,芈平兴奋的叫喊声便已经传进了堂中。

    端木易随手把铜镜揣进了胸前,便走出中堂大门,迎接前来的芈平、项安两人。

    芈平在堂前止步,大老远便看见了堂中琳琅满目的封赏。于是他探着头、搓着手问道:“先生啊,君上赏给你的东西看起来不错啊……”

    芈平素来颇有童心,端木易也是知道的。看着他好奇的模样,端木易立即便给他让出了一条道来,调侃着说道:“公子殿下随意赏玩,有喜欢的拿走就是。”

    “啧啧啧,瞧先生说的。把我当什么人了。我芈平向来是稳重自持之人,怎么可能被这些东西所诱惑。”

    虽然嘴上这么说着,可芈平的身子已经不听使唤地往堂中移去。

    还没等另外两人跟进来,芈平已从案几上拿起了一对白璧玉珏把玩起来。

    项安同端木易跟在后面,见他这副模样,又忍不住笑出声来。

    三人有说有笑闹了一会儿后,终于各自安座。

    端木易也招呼下人们把楚王送来的东西先行收拾到别出去。

    只剩下了一对玉珏,一柄短剑。玉珏自然是留给了芈平,短剑则赠予了项安。

    得了心仪的宝物,芈平喜不自胜,手中捧着那对白玉,眉开眼笑。

    而项安对自己获得的礼物,也显得颇为如意。他将短剑拔出半截看了一眼,双眸中充满了赞叹之色。随即便又把剑收入鞘中,转身向端木易拜谢。

    “项大人不必客气,这些东西放在我这里也用不上。宝剑赠英雄,将它送给你,也不算埋没了这宝物。”端木易笑道。

    这时,芈平却在一旁插话道:“先生这句话就显得瞧不起人了。凭什么项大人就是持宝剑的英雄。怎么?我这公子白玉就不配有个说法吗?我看,我这就叫明玉送贵人。你们说怎么样?”

    芈平话才说完,项安忍不住戏谑地嘲笑他道:“还明玉送贵人,你那分明就是奇石示夯货!”

    话音落,三人同时爆发出一阵大笑。

    笑骂声里,下人们也已将酒温好,分置在酒杯之中,呈到每人面前。

    果然好酒!

    杯中的酒水因为加热的缘故,香气四溢而出,更加诱人。

    三人都被这浓烈的香气勾起了馋虫,一时间也忘了继续说笑,端起杯子来相互致意后,便把杯中酒一饮而尽。

    一杯饮罢,齿颊留香。各自都沉浸在这杯酒的韵味之中,陶醉不已。

    “先生,这可真是人间仙露啊!”芈平咂摸着口中的滋味儿,意犹未尽地感叹道。

    端木易和项安两人也折服于这美酒的滋味儿,点点头表示同意。

    这时,芈平忽然来了精神。只见他兴高采烈地说道:“如此佳酿,若这么干喝,便太也无趣了。不如这样,我们添些玩意儿,增添些乐趣。”

    芈平的话倒启发了端木易。

    后世里饮酒,多有猜枚射覆、飞花逐月之风雅。如今他们三人聚在这里畅饮,倒也可以试一试行酒令助兴。

    只是猜枚射覆端木易不会,而飞花令这种东西,需要一些文学素养,这个时代似乎尚且达不到那个水平。更别提甚输文采的芈平和项安了。

    思来想去,端木易倒真想出一个法子。

    他放下酒杯,看着芈平和项安两人,笑道:“我倒有个法子。不如我们猜谜取乐吧?!”

    这个提议才刚从端木易口中说出,芈平那边就已经跃跃欲试了。

第二卷 第一百五十七卷 当局者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