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鬼境求生(63)(1/1)
作者:一颗米粒儿
    谢谢各位亲的支持!支持正版哦,正版错误少,正版有面子,正版更精彩!

    道长伸伸脖子扭动了几下,才重新坐正,目光不敢直视孟羐儿,只是宽泛地看着他们坐着的方向,说道:“我们右道的确对占卜之术并不擅长,只能靠着一些法器,粗略地知道发生了不得了的事情,然后算出事件大体的方位。我们擅长的是捉鬼和注灵医术,捉鬼靠的是……”

    道长说到这里忽然闭了嘴,他已经意识到自己又说了不该说的废话,他眼神惊惧地看向孟羐儿,生怕后者忽然暴跳着冲过来扼住他的喉咙。

    好在,孟女侠听得非常认真,这可是搜集素材的绝佳机会,道长说得越多孟羐儿反而越高兴,这些内容是孟羐儿曾经废了好大力气都得不到的,如今能多探听一些绝对是孟女侠喜闻乐见的事。

    道长观察了几秒钟,这才放下心来,说道:“注灵医术早在明朝就已经失传了,捉鬼现在也派不上多大的用场,毕竟现在中国到处都是人,山林又被破坏得所剩无几,阳气旺得连狐狸都成不了仙,普通的鬼魂想成为厉鬼也成为了一件特别困难的事。”

    “为什么?”孟羐儿开口问出了好奇宝宝的标准问题,她此刻更像是一个听故事的小女孩儿,尽情地攫取着道长的宗教知识。

    “现在是法治社会啦,不像以前那么混乱,心里有火随随便便杀了人往荒山野岭一丢,谁能知道有这么个事啊。现在管得这么严,分尸都没地方丢。含冤而死的鬼魂少了,怨气值低,自然就成不了厉鬼。古代没有科学的时候,很多现象无法解释,可以用来忽悠人,现在谁还这么傻相信江湖骗术呢。所以养小鬼也没什么意义了。除了一些有特殊需要的人,已经没有人需要用鬼来做事了。就连我右道这捉鬼术也要失传喽!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建国之后不能成精也绝对不是没有道理的,还是要感谢政府啊!”

    何谐三人听到这里,都忍不住嘴角抽搐,对道长嗤之以鼻。

    “右道的捉鬼术靠的是什么手段?”孟羐儿重新抄起了她的牛皮本。开始在上面写写画画。

    “靠的是金符银咒。”道长喃喃说道:“其实,我们右道并不神秘,你们之所以找不到我们的信息,是因为右道祖祖辈辈都有自己的规矩,就是只收孤儿。不收家庭健全的人,就算是成年之后双亲亡故,也不能收到门下。所以啊,我们右道向来人丁都不兴旺。不仅如此,师祖还立下规矩不能强制受教,也就是说,如果徒弟们不愿意学,我们作为师父的也不能教。这就导致了右道越来越小众,到了最后,都快要灭教了。所以。对于我们右道来说特别普通的符咒,就变得无人知晓了。这金符银咒,是我们对付鬼魂的常用符咒,可以配合使用,也可以单独用。符纸按照威力不同,可以分为紫金黄蓝绿五种,法力是递减的,金符是我们右道最至高无上的符纸,通常只有灵力极高的人才能发挥它的真正威力,而绿符则是学徒最开始使用的练习符纸。跟符纸相比。咒语就简单多了,现存的只有一种——银咒。其实早在明朝以前,还有一种金咒,不过早就失传了。具体怎么回事就连我师父也不知道。”

    孟羐儿停下了写写画画的手,继续追问道:“那个什么注灵医术又是什么?是灵医吗?为什么会失传?”

    道长呷了口茶,不紧不慢地说道:“这个注灵医术啊,据说是把自己的灵力注入药中,做成功能强大的灵药,服用者通过灵药不仅能治愈疑难杂症。更是可以获得肉^体和精神的提升,就像玩游戏开了外挂一样,想怎么增加资质就怎么增加资质,想多牛就有多牛。灵医就是会这种注灵医术的人。在失传之前,历朝历代灵医都是统治者不可缺少的左膀右臂,但是灵医行事诡秘,又有教义要求他们不可轻易扬名,所以一直被雪藏得很好。只可惜,因为一个叫锦琞的灵医行事过于毒辣,药引特殊,灵医一度遭到惨绝人寰的灭杀,渐渐的注灵医术也就跟着失传了。”

    何谐听到“锦琞”二字时,顿时感觉有种莫名的熟悉感,他眯着眼睛仔细想了想又想不出在哪里听过这个名字,只好掠了过去,继续听道长说话。

    “按照你刚才所说,当时知道我们出事是因为法器的提示吧?”孟羐儿又问道。

    “对,当时尊灵罗盘被黑气缠身,又有蓝光忽闪,我才算出灵山公墓有异常。”道长如实答道。

    “那为什么王大爷出事的时候尊灵罗盘没有指示?王大爷肯定不会是正常死亡的。”孟羐儿已经把查出王大爷的死因当做了她的责任。

    “其实我也很奇怪,刚才你们出现在山下的时候,尊灵罗盘也发出了蓝光,想必你们中的某一个人是它能够感应到的对象吧。尊灵罗盘的神秘之处我也并不了解,师父临终前托付我****派人盯住它,说如有异常一定要算清楚,不管什么灾难,能救则救。可这几十年来,只有最近你们遇难的时候,尊灵罗盘出现过反应,不知道是不是法器的有缘之人啊。”

    道长已经把所有的问题都推到了尊灵罗盘身上,至于尊灵罗盘有什么神秘之处他的确不知道不清楚不明白,现在他落得一身轻松,不用讲清楚实情到底是什么了。

    孟羐儿再无疑问,何谐三人感激过道长,毫不客气地留下来吃了顿山珍野味,相互交换了姓名、汽车和联系方式,终于要离开白牛观了。

    “何谐啊,你知道你的老家在什么地方吗?”道长站在一棵参天古树之下,眯着眼睛看着开车欲走何谐,眼神之中竟然有几分慈祥之色。

    何谐一愣,老家?那是他从小到大都疑惑追问但是最终没有得到答案的地方。何谐连忙摇下车窗,问向道长:“我的老家到底在哪里?”

    何谐的急切大约源自于人类内心深处对根的向往。

    道长摆了摆手,微笑着说道:“去吧,走吧!有空去悠水村看一看吧!”

    “悠水村?”何谐低着头沉吟了一下,待到还想再问,却见道长已然背着手走远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