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知青的文盲前妻11(1/1)
作者:蚁声
    距离下午上工的时间越来越近,眼见她妈开始收拾碗筷。

    梁引弟感觉事情不对路,刚才揉面包饺子时候,乔震他不一直在拒绝她的求婚吗?这个时候怎么哑巴了?查了下系统,还是7分。

    莫不是他肚子真的很痛?见他脸色越来越黑,梁引弟吓得赶紧把人领出去。

    农村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没有独立卫生间,多数人家里用的还是老式大水缸,每天一早就要去河边挑水,把水缸倒满后才赶去上工。

    冬天在家里烧水洗漱,夏天直接去河的下游,男的一块水域,女的一块水域。男人怕热,干完活白天就往河里跳。女人都是日落后才去河里,在芦苇丛围着的一个区域慢慢洗。

    每家都在自留地附近挖了一个大坑,然后在上面搭个棚,大坑为了储藏并发酵自家的排泄物,等发酵好了以后就流入自家地里当做肥料。自己家的肥水不流外人田。

    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在家里用木桶解决,然后再倒去自家的粪坑。天气好就直接去上面的棚子,里面搭了两块木板,中间有条大缝隙。

    不仅仅是味道难闻,脏乱差的棚子里还有无数苍蝇的幼虫。

    比起城市已经普及了自来水,电灯,抽水马桶,部分家庭安装了电话电视来说,梁家村这里的条件差远了,城里来的知青不愿意扎根也是人之常情。

    梁引弟以为乔震宁愿忍着也不愿意去她家棚子是因为他嫌脏。

    她自己也不喜欢,昨晚不论是上厕所还是洗澡,都觉得别扭。只有尽早佐证成功,才能离开这里。

    她想读今年的工农兵,还有二个月,时间非常紧迫。推荐入学后还有简单的考试,她选择读文科,播音专业。抓紧时间识字才能赶得及读今界,如果赶不及就得等明年,她就要再忍耐一年的上厕所和洗澡问题。

    读书就有津贴,学校发生活费,分配工作后每月能领到几十块工资,单位还分房子,等自己在城里立住脚,就可以接父母到城里享清福。

    乔震今天帮了她很多,实实在在救了她一命,这么利用乔震她其实很不好意思的。她做的菜还把他肚子吃坏了。

    见他还是黑着脸不肯动,梁引弟进她自己屋拿了条新毛巾,还拆了原主一直舍不得用的香皂,一个搪瓷盆里装着用皂角自制的洗发膏,递给乔震。

    她的意思是,你先去方便,然后直接去河里洗澡洗头,洗干净就没臭味了。

    见乔震不接,怕他碍于长辈在场脸皮薄,便出声道:“你忙一上午了,去河里洗洗吧,衣服脱下来我给你洗,今天太阳大,一下午就能干透。”

    她要帮他洗衣服?这是她的洗脸盆吗?香皂还是新的,毛巾也是新的。她其实是喜欢他的吧。

    乔震的脸色好了不少,梁爸进屋拿了件背心和条新裤衩出来,跟她舅请了假,说下午在家陪客人。梁妈也请了假,挣公分哪有她相看女婿重要。

    梁爸带着乔震去了河里洗澡,梁引弟在心里说了声抱歉,本来是想给他找个借口去方便,结果成了她爸带他去洗澡。他这种公子哥肯定会觉得不好意思。

    以后断不能再急功近利,为了自己的好处去拉无辜的人下水。这样做和董渣男有什么区别呢?都是利用罢了。

    董渣男先当原主是踏脚石,后当她是绊脚石,有利用价值就拿来用,没有用了就当成茅坑里的石头,有多远踢多远。

    人可以有欲望,比如想要更好的生活环境,干净的抽水马桶,独立的淋浴房,但要合乎道义,不能做让良心羞愧的事。

    对乔震,原主的良心羞愧了,这是来自原主自有数据形成的良心,让她深感不安。

    原主和董建业是不一样的人,原主虽然没文化,但她有无愧的良心,所以系统选择了重启她的人生。董建业的良心有亏,才能做出污蔑原主一家的事而不觉有愧。

    再次查询系统,8分,这一次是原主的良知帮她证明了她不是别有用心,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利用他人来满足自己的私欲。

    梁引弟开始喜欢上这个原主,原主很善良,梁爸梁妈,舅舅舅妈都是善良的人。

    而她要做的则是在保护住这份良知的前提下,让坏人得到应有的报应。报应并不是置人于死地,有些人罪不至死,还有些人愿意悔改。

    这便是原主的心境吗?即便是董建业当初单方面与她离婚,她并不恨,只是后悔,后悔因为她错误的认知了董建业,当他是良人却遇到白眼狼而让舅舅一家和自己父母被连累。

    她不恨后来的丈夫王国斌,他娶她花了100块,打她是因为他有精神疾病,发病的时候控制不了自己。每次发完疯都哭的痛哭流涕。他有错,错在纵容了自己不受理智控制,一次又一次犯同样的错,最终害了他们的孩子。他有病为什么要娶老婆,为了娶回来打吗?如果想控制自己,至少会去努力,一直努力,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痛哭再犯错。

    她后悔自己冲动之下,为了100块放弃了自己的人生。两次婚姻都是因为自己草率,冲动。

    如果重来,原主要善良,不要懦弱。

    梁引弟吸了吸鼻子,等拿满10分后,这是要她当个善良的魔鬼?

    试试看吧,说不定心里想了事就成了。每天喊三遍,我本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