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知青的文盲前妻21(1/1)
作者:蚁声
    这篇高尔基的海燕,梁念昨天晚上跟着系统朗读了十几遍。朗读的时候,她心中被压抑着的情感才有个宣泄的口。一遍又一遍,系统里的字她都认识。但现实中看到,每个字都要想一想才能认得出。毕竟原主是文盲,她每个字都需要重新学习。直到脱离系统她也能声情并茂的背诵。

    这个时候,通过喇叭声音还原度很低。播出来的声音和原音是完全不一样的。

    “原来新播音员叫梁念”。知青王峰心道。他很喜欢这个新播音员,她的声音在鼓励他极力生活。他从刚下到农村的迷茫到现在全身充满着干劲,都是因为她。

    他家叫他留城顶替父亲的工作,父亲就提前退休回家。他觉得太没出息了,他想靠自己拼自己的前程。冲动以下就去下了户口报名当了知青。

    来到梁家村,每日重复的劳作,周围都是嘻嘻哈哈混日子等推荐名额的知青,让他完全看不到未来。他很迷茫,以后的人生该如何?甚至后悔为什么不留城当个像父亲那样的工人?

    现在他每天听梁念的广播,建设我们幸福的家园,努力工作,好好学习,积极向上,脚踏实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尽管他每天的工作还是和以前一样,但他觉得每一次上工,就是一次拼搏,他不断校正自己的错误劳作姿势,学着那些拿1公分村民的样子,用最快的速度,最省力的方法,又快又好。

    他头20年没当过农民,下地干了两个月活,也没有这几天进步的快。他很感激梁念同志慷慨激昂的朗读,燃起了他心中的无穷斗志。

    梁念的声音十分嘹亮:“这是勇敢的海燕,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鸟儿尚且拼搏,人又怎可贪图安逸,他不要留城,他要拼搏。

    结束朗读的梁念,她很喜欢这个新名字,不论是念书,还是思念,念字都起的很符合她。

    从拿到身份证的时候,她才彻底有种新生的感觉。她是梁念,不仅仅是梁引弟的回档任务者,她有了名有了命,她叫梁念,这是他给她起的名。

    几个吃肉包子的知青,哦,播音员叫梁念,梁家村的土妞。还海燕?暴风雨怎么不来,来了就不用干活了。

    邹萍萍此时:梁念是吧,我记住你,粗鄙的村姑,敢把我扔出来,此仇必报!

    董建业此时心烦意燥,一大早,听到什么梁念喊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就想到那天晚上被那臭丫头一顿猛踢,不禁又一抖。烦躁。

    他去找过村支书后就没有下文了,这不科学。等了两天,梁家人还是没有来找他。他偷偷跑去,远远的看到梁家在修房子。这才安心的回来,睡踏实了。

    过两天又去看了一次,施工队伍已经走了。远看院子加高了很多,院门也重做了。就两三天的时间,肯定只是修整了外面,做了表面功夫。只为了办喜事好看,农村人死要面子。

    门面修好就应该来提亲,怎么一天不来,两天还不来?他忍不住又去梁家自留地,却没有看见梁引弟。他感觉自留地也拓宽了些,估计是为了多种些婚宴要用的菜。

    如果董建业仔细观察会发现,不仅扩建了自留地,还在地里埋了管道,滴漏灌溉技术并没有普及,这是乔震特别交待的。家里洗菜水直接通过埋在地下的水管排到菜地,滴漏灌溉,又省水又均衡。

    有了自动滴管,梁念从每天的浇水任务中解脱出来。董建业假装从自留地旁边经过再多次也遇不到她了。

    连着三天都见不到人,董建业烦躁异常。十多天没吃鸡蛋,他饿得慌,缺营养,手指甲都秃了。

    昨天他又去了找书记,没见到人。今天他必须上门去问清楚,不能这样不明不白的耗着他。

    舅舅一家昨天晚上在梁念家吹电风扇,吃冰西瓜,还有奶香馒头。孩子们不愿意回家,他们两口子也被留下来吃吃喝喝。

    每天跟着表弟认字的孩子们,背着家里偷偷到梁念家读课文,还吃了带果肉的牛奶糖,真香,真甜,真好吃。至于家长们说的什么晦气,孩子们才不在乎。

    大人们受不了奶粉直接冲牛奶的腥味,梁念通过系统里奶粉的使用方式,每天晚上和表弟表妹花半个钟小时一起做小点心。主要是为了给她家中老年人补钙。

    除了舅舅家,叔叔伯伯们也都得到各式小糕点,香甜可口,他们这辈子就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

    现在他们都知道乔震并不是山上的猎户,而是飞行员,家里还是京城吃特工的。不光给了彩礼,还带了一卡车的东西。说下个月就去婆家读书,当城里人。他们家引弟真是有大造化了。

    然而他们集体关心的对象并不是引弟,而是柱子。既然引弟有主了,柱子这孩子就不能拖着,赶紧找媒人说门亲。除了他妈儿子太多,真是哪哪都好。

    舅舅的意思,如果柱子妈能等,他倒是真想招他,可惜女儿才15。新社会,扯证还差3年。

    可惜,柱子妈等不及了,家里孩子多,必须腾位置给上面的哥哥们结婚。柱子上面还有三个哥哥等房子。

    梁爸梁妈回来提及此时,满脸可惜。梁念心思一动,提了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