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 知青的文盲前妻33(1/1)
作者:蚁声
    暑假,梁念去了基地陪男人。不去不行,男人最近有点燥。可能因为她期末考试太忙了。连续两个星期不准他回京。

    所以,考完试,她就随君到基地乖乖当家属。乔震给她找了个实习的工作,在基地做播音员。经过一年的系统学习,正规锻炼。梁念上岗后得到一致好评。

    几个领导都说让她大学毕业后就到基地来,夫唱妇随。她很害羞的说都听乔震的。惹的一群糟老爷们羡慕嫉妒恨。

    周末休息,乔震开基地的车送她回了一趟梁家村,整整快一年没回家。刚好碰到农忙结束,今年用的全部是去年乔震撒的好种子,大丰收。超量高,周期短,农忙提前结束。

    看看时间,她到这个小世界整整一年,这一年发生了好多事情。

    他们去舅舅家的正好碰到邹萍萍在闹,问为什么是那么偏远的学校。舅舅真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只是推荐而已,分配去哪里不是他说了算。

    邹萍萍一口咬定是梁念妒忌她,所以做了手脚。舅舅也生气了,爱去不去,不去大把人去!她还真的就不去了,所以,董建业替补了名额。

    邹萍萍找了后爹,后爹根本不管她,她又后悔,舅舅说已经给董建业了,要他们两个去商量。

    之后如何梁念并不得知,她只回来住了一晚要回基地上班了。

    梁爸妈很开心她来,也很开心的送她去上班。柱子哥帮她被行李送上车,叫她不要担心爸妈。

    柱子为亲爹守孝一年,很多人家觉得不妥当,很多人觉得应该的。村里两种观点,村长直接学着以前梁念教孩子的时候,辩论赛,一边一个观点,然后总结陈词。最后赢的观点是,该守,但不用一年,砍半为半年。

    柱子当场出孝,舅舅赶紧给定表妹下亲。村民怀疑,辩论会被舅舅暗中操纵了结果。因为今年看上柱子的人家特别多,都是等他出孝了准备请媒婆上门提亲的。结果被舅舅杀了一个措手不及。梁妈当然乐子,她以后就是媳妇的亲姑姑。

    暑假快结束的时候,乔震带着梁念回来喝喜酒,哥哥娶了妹妹,她真的成了多余的了。表妹如愿赖在她家不走了。表弟暑假快结束姐姐才嫁过去,搞的他只赖了几天就去学校了,好不爽哦。

    董建业今年上工农兵,还是原剧情的学校,他先回家再从自己家里去。去年的公分扣了吃住,剩的不多,好在村里的种子好,产量高,吃饱饭是没问题。

    董建业走之前到梁引弟家了一趟,柱子结婚那天,他什么都没说,鞠了个躬就离开了。梁爸妈也不好说什么,毕竟是过去的事,女儿都嫁了,他也没闹幺蛾子。

    柱子结婚的第二天,二姐婆家来人报喜,生了个儿子,梁爸妈很高兴。送了一篮子鸡蛋,火腿罐头和10块钱。

    实习了两个月,拿了80块工资,暑假结束后乔震送梁念回京,梁念把80块都给乔震,说家里他管钱,男人有钱就有出轨的资本,这样就该她害怕。

    乔震把他所有的钱都塞给梁念,他工资很高,在鸟不拉屎的基地,什么都是单位发,他从来不花钱,一直也没在意钱。平时梁念学校有补贴,吃食堂,在家里有保姆,也用不到钱。

    乔震说钱给梁念,这样就不会被别的男人用钱拐跑了。女人有钱心里就踏实过日子。

    梁念立马数钱,一个铁管里都是十元大团结,原来自己嫁了个大富豪啊!竟然有2000多块。用80块钓鱼了2000多,梁念觉得自己太聪明,老公快夸我,亲亲抱抱举高高。

    乔震觉得自己真鸡贼,2000块就把媳妇的心锁住了,太特么划算,媳妇晚上千娇百媚,一直让他奋战到天亮!亲亲好媳妇,钱算什么,命都是你的。

    2000块回到京城不久,梁念就花了。系统建议购买房产古董字画。房产买地段,字画古董买孤品。乔震电话里建议她买房子,给女儿攒着。乔震说了几个地方适合修炼,叫她在里面选一个喜欢的。

    她去看第一个就喜欢上,当时就买了,忘记还价花了1500块。然后她很快就发现这个年代买房子不贵,修房子贵。她把钱都花完了,还没出样子。只有以后慢慢攒钱再弄吧。

    董建业回到家,根本没有他下脚的地方,但总归是一家人,大夏天的也不怕,打地铺挤挤也就过了。他买了些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数着日子,报道第一天就去了学校。家里人凑了10块钱给他,他收下了,道了声谢谢。

    到了学校,8人一间宿舍,都是和他一样的知青,年纪相仿,家境相仿,很快就和同学打成一片。

    和在农村每日劳作看不到未来不一样,大学鸟语花香,规整清洁,书香墨香,都是有志青年,真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学校里面有一条和年轻的学子们称他为相思盒,因为每到傍晚都是男男女女的学生在这里谈情说爱。他突然很庆幸,自己当时没有当成梁家的女婿。虽然这一年他每天都很辛苦很努力的在工作。双手长满了茧子,但是这是靠他自己一步一步的来到这个学校,他心中的理想殿堂。如果他当时结婚了,村支书舅舅给了他推荐名额。他可能每次到这个相思河都会想起。他为了到这里付出了自己的爱情。3年下来他的心态会如何?如果是去年的自己,一定会扭曲,逃避,仇恨。

    幸好,一切都并没有发生。他可以清清白白的身心,走他自己想走的路。

    整整一年的努力,现在回想起来,每一天过得苦,但是都很充实,自己的内心很踏实。在这里的三年他要好好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