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这不是一般的震惊(1/2)
作者:寒修尘
    说起来这首《石壕吏》的确是心酸的不行。

    毕竟是个很悲惨的故事。

    不过其中也有不少人提出过质疑。

    比如说。

    为什么石壕吏不抓杜甫去充军?

    这个问题属实是有点傻,因为不了解历史情况和杜甫的身份。

    一点一点的说。

    首先,和杜甫的身份有关,因为他是官员。

    在唐朝时期,许多诗人、文学家都通过科举考试当了大官,杜甫的科场之路却充满坎坷,导致一生没有当过大官。

    但是这并不妨碍他是官员的身份,官吏官吏,吏哪有官大?

    根据历史记载,757年杜甫逃出都城长安后,历经艰难险阻来到凤翔投奔唐肃宗,唐肃宗将杜甫任命为左拾遗,左拾遗的品级为正七品上,工作职责就是给皇帝提意见和建议。

    可是,没过多久,杜甫就因为参与营救大臣房琯,得罪了唐肃宗,被唐肃宗贬为华州司功参军,司功参军属于正七品下,掌官吏的考课、假使、祭祀、祯祥、道佛、学校、表疏、书启、医药、陈设等事宜。

    这首《石壕吏》,是759年杜甫从洛阳返回华州的途中创作的。

    也就是说,这个时候的杜甫,是个七品官员。

    当时,杜甫哪怕只是孤身一人,依然是一名正七品官员的身份,石壕吏再厉害,也只是一名吏。在古代,官和吏之间的地位有天壤之别,绝大多数吏,一辈子都混不到官的级别。“吏”见了官,只能是个孙子。

    因此,一名小小的石壕吏,怎么可能去抓正七品官员杜甫?

    看到这,很多人会提出疑问,那为什么杜甫是七品官员,却不保住那个老妇人呢?

    这个问题问的,也是典型不知道唐朝的府兵制度。

    唐朝自创建以来,就模仿了西魏、北周、隋朝盛行的府兵制,并将其进行完善,推向了鼎盛阶段。

    所谓府兵制,最重要的特点便是兵农合一,在和平时期,府兵在家里耕种务农,从事农业生产,战争爆发后,朝廷根据需要将府兵征集起来,投入到战场。

    在此期间府兵使用的武器和马匹,全部都是自筹,国家只承担战争期间的粮草,所以,在《木兰辞》里,会有花木兰代父从军之前“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的场景。

    在征兵时,吏卒是根据户籍名册来按图索骥的,而不是随随便便拉壮丁,毕竟是有制度的,真以为都是乱抓?

    在《石壕吏》里,老妇人一家确实很惨,3个儿子都被征去当兵了,其中两个已经在邺城之战中战死,这也说明了安史之乱的惨烈。

    可是,吏卒在征兵时,依然会找到这家来,因为老妇人一家是府兵,在平时里享受了朝廷分给他们的田地,当战争爆发时就必须服兵役,杜甫仅仅是经过石壕村,也不是本地人,吏卒当然不会莫名其妙地将他拉去当壮丁,杜甫也无权管这件事。

    其实读《石壕吏》之后会发现,尽管杜甫批评了石壕吏的凶狠,对老妇人一家的悲惨遭遇表示了同情,但他没有批评征兵这项制度,面对安史之乱,唐朝必须倾尽所有,集聚所有的力量,才能打败强大的叛军,平定天下,重新回到和平年代,老妇人一家的悲剧,正是平定安史之乱所付出的代价之一。

    类似的惨剧,也必然不计其数,这种事情是没的说的,因为这种代价不付出,安史之乱就没法镇压,这么下去,也只会有更多的家庭破碎。

    而且话说到底,悲剧也不是极致的悲剧,老妇人上战场也是负责后勤的事情,也不是去冲锋陷阵,只要不是败的彻彻底底军营都被剿了的话,老妇人的生命安全还是有一定保障的。

    虽然悲凉,这大概就是悲凉故事里唯一值得欣慰的地方吧。

    这首诗,其实严格来说还是和战争挨着的,不过被许廉放到了这里,也不算不合适。

    毕竟大乾皇朝的建立,本身就是用无数条人命,无数个家庭的破碎换来的,打天下只能靠拳头,靠战争,而战争,必然会有如此惨痛的结果。
60、这不是一般的震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