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以爱国为主题(1/2)
作者:寒修尘
    “陛下,不管是读书人还是武将,在我大乾帝国之中,自然是要以爱国为己任,正所谓仗义死节报君恩,不如就以爱国为题吧,我大乾皇朝建立这么多年,在这个主题上的诗词却是不多,想要抄想来也抄不到什么。

    陛下便不如用此题目考一考那许廉的才华是否真的货真价实,若是假的,那便惩罚带问出这四首诗词到底是何人所作,若是许廉写得出来经典的爱国诗词,陛下也可借此机会宣传,让我大乾帝国之中的人对于朝廷更加忠心,也能激起读书热潮,一举两得!”

    黄连上气宇轩昂,同时脑子转的特别快,想出了一个万全之策。

    其他人听了之后,也都暗自点头。

    爱国。

    的确如此,正如黄连上所言,爱国这个题材,的确很少有人写。

    主要是大乾皇朝的凝聚力不够,即使有很多厉害的读书人,也不会对大乾皇朝有什么忠心的地方,所以自然写不得什么所谓的爱国诗词。

    更重要的是,这个题材写不好就会变成很恶心的舔狗形象,完全是败坏自己文人的身份。

    更多的文人,还是喜欢写一些现实题材,这样能彰显出自己体恤民众的情怀,更受人敬仰。

    或者说写一些什么壮志凌云的诗词,展现自己的抱负,让人佩服。

    总之,很少有人会碰爱国这个题材。

    很难写的好。

    黄连上的这个想法,必然是非常完美的。

    简单来说就是,进可攻,退可守。

    黄连上的表情,充分的说明了他的心思。

    这若是平日里的他如此的话,那么其他的大臣肯定不会容着他,不过是一个五品小官,居然敢在这里如此放肆,他们不可能同意。

    但是今天不一样。

    对于他们来说,平日里的政治拍戏或许有所党争限制,但是面对儒家的东西,或者说再往大了说,完全就是全天下读书人的事情。

    这个时候,他们就完全是一条阵营上的蚂蚱了。

    他们想要做的,就是证实出来,那个许廉的才学到底是不是真的。

    如果是真的,那就皆大欢喜了,到时候许廉不管是不是读书人,到时候必然也要让他来儒家进修,毕竟能展现出如此才华的人,未来至少也是一代大儒,甚至可能成为儒家领袖,绝对耽误不得。

    如果是假的,他们这些文人肯定要群起而攻之,让那个许廉身败名裂,顺便问出来这四首诗都是谁写的,一定要将那个写出这四首诗词的人,奉为天人。

    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所以这次所有大臣的意见几乎是出奇的一致。

    “陛下,黄大人的建议非常好。”

    “臣附议!”

    “便以此考一考那许廉!”

    “臣附议!”

    ......

    众人全都符合,黄连上第一次感觉到了被人支持的感觉。

    唐仁鹏大笑道:“好!诸位爱卿真乃是我大乾帝国的英才,朕已经让院长去找那许廉了,想来不久后就能到了,诸公静待便可!”

    ......
70、以爱国为主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