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雁门太守行》(1/2)
作者:寒修尘
    黄连上吃了个哑巴亏,因为他根本没法在语言上反驳许廉。

    许廉说的严格来说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人家是青龙道门的交换弟子,在这里就代表着青龙道门的颜面,而他不过一个五品官,这么针对许廉,的确是非常不妥的,毕竟青龙道门即使现在不如大乾皇朝,但差距也不是特别夸张,真要是针对许廉过分了,青龙道门也不会置之不理的。

    还有,许廉说陛下也是儒生,同样的事情陛下都没说什么,他却出来说话,也的确是不合适。

    他如果这个时候反击,岂不是反驳了陛下?

    黄连上还没有这个胆子。

    所以,他的表情有些凝固,却不知道说些什么。

    许廉得意一笑,小样的,还和我斗,真当我是个黄口小儿就好欺负啊?

    天大的笑话。

    唐仁鹏看着怒斥黄连上,让其不敢说出一句话的许廉,脸上也是露出了几分笑意。

    这个小子,好像有点意思,即使反驳也不是说出什么粗俗之语,而是抓住最敏感的地方反击,让黄连上根本无从开口。

    毕竟黄连上不过是五品官,这不管是青龙道门还是他唐仁鹏,黄连上都是得罪不起的。

    所以这个时候,黄连上除了满脸僵硬的闭嘴,也没有其他的办法了。

    丢人的确是丢人,但那也比得罪人强啊。

    文人固然在乎颜面,但话说回来了,如果因为这黄口小儿的几句话被激怒,然后得罪人丢了脑袋,那就更成了千古笑话了。

    而现在黄连上低头了,之后许廉如果成了什么大儒,他最多成一个垫脚石,毕竟被一个大儒说败了也不算是什么特别丢人的事,总比丢了命还被嘲讽要强。

    一番话说的黄连上不敢言语,此刻不仅仅是唐仁鹏,其他的大臣目光也都有些变了。

    如果说他们对许廉之前来金銮殿没什么畏惧,还敢谈吐自若感觉到震惊的话,那现在许廉的表现,那就是让他们感觉到震撼了。

    当着皇帝的面扯虎皮做大旗,直接把一个五品大员说的一言不发,尤其这个五品官员,还是在场文人里顶尖的那一批。

    这么一手,许廉可是把他们都给镇住了,有不少想要说些什么的人,也不敢说话了。

    许廉的话也算是提醒了他们,许廉的背后有着青龙道门呢,在场能针对许廉的,可没几个人,不是许廉多厉害,而是一个大门派颜面的问题。

    况且许廉若真是写出这四首诗的人,那么就不用说什么了,绝对有着诗魁的本事,到时候若是引起一阵读书热潮,许廉的地位也会扶摇直上,就连皇帝看到他估计都是眉开眼笑的。

    他们这些人,大部分是得罪不起的。

    不必考虑了。

    许廉看着唐仁鹏道:“请陛下出题。”

    语气坦然自若,仿佛刚刚怒斥黄连上,让其不敢出一言的人不是他一般。

    好家伙,这才是真正的变脸比翻书都快。

    许廉现在算是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毕竟他现在需要一首诗词来证明自己,否则之后非得被这群大臣报复不可。

    他可扛不住啊,估计赵王都扛不住,毕竟赵王和他也没什么交情,不会多护着他,也就是看着唐显祖的面子。

    唐仁鹏笑了笑,说道:“这题目倒也简单,正所谓仗义死节报君恩,你便以爱国为主题作一首诗,时间在一炷香内,如何?”

    爱国?

    许廉嘴角微微抽搐,他觉得自己有些草率了,爱国的诗词,他当初好像也很少看到啊。

    “对了,这题目正是方才被你训斥了的黄连上所出。”唐仁鹏似乎是想要挑事一般,忽然加了一句。

    是那家伙出的?
72、《雁门太守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