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胡口乱诌的典故(1/2)
作者:寒修尘
    《雁门太守行》是唐代诗人李贺运用乐府古题创作的一首描写战争场面的诗歌。

    此诗用浓艳斑驳的色彩描绘悲壮惨烈的战斗场面,奇异的画面准确地表现了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边塞风光和瞬息万变的战争风云。首联写景又写事,渲染兵临城下的紧张气氛和危急形势,并借日光显示守军威武雄壮;颔联从听觉和视觉两方面渲染战场的悲壮气氛和战斗的残酷;颈联写部队夜袭和浴血奋战的场面;尾联引用典故写出将士誓死报效国家的决心。全诗意境苍凉,格调悲壮,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艺术魅力。

    嗯,以上是官方对于这首诗的评价。

    但是有一说一,在爱国诗词这方面,的确很少有比得上这首诗的。

    毕竟是诗鬼所作,还被列入了教材的作品。

    落笔写完,许廉擦了擦刚刚因为紧张而出的汗水,自信笑道:“陛下,诗词已经写好,请看便是。”

    说着,许廉释放出精神力,把诗词腾于半空之上。

    为了让皇帝和大臣全都看到,许廉特地把诗词定格在了左侧横放。

    所以,众人全都能看到这首诗。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第一句,便是带着极强的压迫感,说明这是战场之中,那种成千上万军队袭来的恐怖压迫之感。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第二句更是带着极强的画面感,尤其是凝夜紫这里,几乎是遍地鲜血,变了颜色的残酷战场。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

    第三句,则是声音上的感觉,战场上那些厮杀呐喊的声音不断传出,蛮横的冲入军队的耳朵之中,把一切都撕裂。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而最后一句,便是这首诗的精髓所在,提携玉龙为君死,表达了只为报答君王恩遇,手携宝剑,视死如归的精神。

    众人看完了这诗词之后,无不倒吸一口冷气。

    在场众人,即使不是读书人的,但是能站在这里的武将不可能不认字不懂文字,所以自然也能看懂这首诗。

    莫说文人大臣,武将对于这首诗也是忍不住心中怒赞一声,不说后面一句表达爱国的意思,只是前面那三段描写战场的诗词,就非常对他们的胃口。

    很多文人所写诗词,写的都是百姓如何惨,却很少有关注他们这些将士的。

    写百姓惨痛的确也是事实,可是战争一旦爆发起来,百姓有一个算一个,最后能活命靠的也都是他们这些将士的保护,他们叫屈的不是体恤百姓惨痛,而是很少有人体恤到他们的艰难。

    而许廉的这首诗,则是写出了战场的真实模样,他们整日里在血雨腥风之中厮杀,休息之时依然要提高十二分的警惕,随时准备应对敌军,搞不好就是丢了命,也是非常苦的。

    许廉的这首诗,简直就是还原了他们当时的情况,而且看这首诗的艺术造诣,必然是要流芳百世的,到时候不只是有人体恤百姓,也会有人体恤他们将士。

    这对于他们来说,绝对是天大的好事啊!

    此刻,诸多武将对于许廉的印象都好到了极点,对于之前许廉嚣张骂了黄连上的行为也没那么挑剔了。
73、胡口乱诌的典故(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