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达的请求(1/1)
作者:寒修尘
    许廉抱拳笑道:“此行就要劳烦周大人了。”

    许廉自然是听说过周达的,毕竟这是大乾皇朝的御用谈判御史,他在青龙道门的事情都是周达去办的,这事他已经知道了。

    “不敢不敢,能为诗魁大人效力,怕不是朝中大部分人的梦想,周某能有此殊荣,实在是荣幸之至。”

    许廉如此客气,周达自然不会含糊,而且他本来就对许廉很佩服,他现在的房间里还挂着许廉的几首诗呢,每日读起来都是畅快淋漓佩服不已,今日见到许廉本人,自然是恭敬的很。

    即使他的年纪比许廉大了十几岁,实力也更强,但是比起地位,他还真不如许廉,简单来说就是,许廉是大乾诗魁,名气很大,地位也是一品待遇,而他,正三品御史大夫,地位虽然不低,但还是比不过许廉的。

    “今日诗魁大人在此,在下有一个不情之请,不知道诗魁大人能否同意。”

    周达有些踌躇,但还是说出了心中所想之事。

    “哦?周大人有事便说,若是力所能及之事,在下必然不会推辞。”

    许廉不知道周达这话是什么意思,但是话说到这里了,他不可能一点面子都不给周达,毕竟这次要靠着人家的,而且周达本身地位也不低,结交了他自然也是好事一桩。

    “在下斗胆,想请诗魁大人评价一下大将军。”

    周达不知为何没头没脑的说出了这么一番话。

    大将军?

    许廉看了看唐小青,这满朝文武之中,能被称为大将军的,估计也就只有唐小青的父亲,也是当今文统帝唐仁鹏的胞弟,唐仁杰了。

    许廉有些诧异,他本以为周达也是和一般文人一样,喜好功名,此刻周达也算是功成名就了,便想要图身后之名,想要求他写一首诗呢。

    许廉本来还有些犯愁,毕竟这周达也不是什么小人物,诗词也没有那么好写,若是周达真的如此要求了,他倒是要头疼了。

    但是现在,好像不是这样,却是让他评价一下唐小青的父亲唐仁杰。

    这就很迷惑。

    唐小青也有些不了解周达的意思,不过碍于面皮,倒是没有直接开口相问,也不知道周达这是什么意思。

    见他们都有些不解,周达便道:“实不相瞒,大将军唐仁杰虽然功勋显赫,但是出手也是足够狠辣,每次战争之中都是血染了不少无辜者的性命,对此无谈功过,只是最近学者所谈此事,想要在史书上为大将军写出最合适的形容来,便探讨开来,可总是意见不一,实在是难以确定。

    所以那些史官们,便想着求问一下诗魁大人的意见,想来诗魁大人读书无数,自然也知道大将军的那些战争过程,想要问一句评价,以供参考。”

    这事其实还是挺荒谬的,每个人都这么想,包括周达他自己。

    大将军唐仁杰自然是万里挑一的任务,也被称为军神,这一生大战无数,赢多败少,甚至几乎根本就没什么败仗,早期唐仁鹏登基后崛起的几战,基本上也都是唐仁杰打的,战功赫赫。

    可是战争之中,人命自然是最不值钱的东西,死了多少人暂且不论,唐仁杰也不少做过抢掠乡里的事情,即使是因为军饷和粮草不够,但是此事总归是不好的。

    有功有过,史官便是难以下手,毕竟这所谓真实的记载,也是要受到一些外力影响的,隋炀帝杨广在世的时候,不知多少人夸赞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死后,这个开创了科举制度的君主被文人骂了数千年。

    讲什么道理。

    这个时候,自然也是需要一些外人之人的评价了,自己不好下手,不如拿出外界之人的评价直接记录在案,免得自己写过,而这找中的外界之人,自然也是要找到声名显赫,既有地位之人。

    最近声名鹊起的许廉,自然也成了其中之一。

    许廉明白了事情原委之后,也有些无奈,他没想到这样的事情居然会找上他,而且这个大将军可是唐小青的父亲,他要如何说才是?

    无奈的目光投向了唐小青,唐小青自然知晓许廉的意思,微笑道:“二哥想说什么就说好了,一个人的功过自然是要人来评判的,陛下都曾言是非功过皆有世人评说,更别说我父亲了。”

    很阔达,不过也不是装的,因为唐仁杰从小就这么教育女儿的,虽然因为战争没多少见面的机会,但是父母教诲还是很深入人心的,尤其是到了这个地位的人。

    许廉即使知道了唐小青的意思,他也不好说什么。

    因为一个人,尤其是成就很高,还颇有争议的人,评价什么的就只能是一个参考,同意者自然同意,不同意者,则是要痛骂的。

    且说前世历史上的努尔哈赤,也堪称战争上的天才了,但依然褒贬不一。

    阎崇年曾说努尔哈赤,在我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历史人物的星海中,有两颗最明亮的民族英雄之星——一颗是蒙古族的元太祖成吉思汗,另一颗是满洲族的清太祖努尔哈赤。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奠基的清帝国,绵祚二百六十八年,他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民族英雄。他的姓名与业绩,不仅垂诸于中国史籍,而且载记于世界史册。他活跃在中华统一多民族大家庭的历史舞台上,他一生十功四过,瑕不掩瑜。爱新觉罗·努尔哈赤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

    极高的评价,把努尔哈赤和成吉思汗都放在了同一个地位之上,可见其重视,包括《清史稿》的评价,也是:太祖天锡智勇,神武绝伦。蒙难艰贞,明夷用晦。迨归附日众,阻贰潜消。自摧九部之师,境宇日拓。用兵三十馀年,建国践祚。萨尔浒一役,翦商业定。迁都沈阳,规模远矣。比于岐、丰,无多让焉。

    可见努尔哈赤的能力和地位,可是这也并不代表他就是完美的,所谓战争所带来的的后遗症,自然也是有一大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