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文统帝的目标(1/1)
作者:寒修尘
    许廉肚子里是很有疑问的。

    他之前听说也了解过一些关于三国文斗的事情,可是现在他却不知道这件事具体是怎么回事。

    大概的事情他知道,应该也是要让他去比试的,只是具体的事情他不知道。

    现在搞得这么突然,许廉自己也很懵。

    虽然他不至于怕什么,但是总是要有些准备的,毕竟儒家的东西也不只是作诗什么的,这个只是最方便的一个比试办法,万一忽然加了什么比武的呢?

    要知道,儒家虽然都是读书人,但是在这个世界,儒家的武力值也不低,尤其是实力强到一定程度之后,能抵抗反噬,直接言出法随满世界吹牛逼,只要挡得住,其他体系的修者都够呛打得过。

    就是这么强。

    所以这要是万一加上一项比武的话,许廉可就危险了,他虽然实力在年轻一代里面还算凑合,是精神力有三品修为,但这也只是一个及格线而已,加上许廉本身也没什么攻击手段,几个小阵法拿什么对付人家敌国的儒家精英?

    对方万一是一个四品修者的话,开口来一个言出法随:此地不能用阵法,那许廉估计只能冲上去用王八拳打架了。

    极其不雅。

    文统帝还没说话,周典就先说了。

    “这件事本来打算下个月在和你说的,主要是这三国文斗涉及到了三个国度的尊严颜面等问题,每个去参加的人压力都是蛮大的,主要也是怕先和你说会让你紧张。”

    周典解释了一句隐瞒许廉的原因,但是许廉对此还是有些无语的。

    “院长,您这话说的可就太不了解我了,当初在这里我可是敢当着陛下的面骂大臣的,那时候您可看出来我有半点的紧张了吗?这三国文斗虽然涉及的东西不少,但如果想要吓到我,还是没什么可能的。”

    许廉对于这点有着很大的自信,他根本就没有什么是值得怕的,毕竟他实力在这摆着,反手抄几个诗词就是,多大点事。

    周典听了许廉如此说,心中也就松了一口气,说真的,他的确是很担心许廉会紧张而影响发挥。

    说到底,这个三国文斗涉及的东西蛮多,尤其是还有大乾皇朝的利益所在,所以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如果许廉真的因为太紧张而翻车的话,那可就真的完了。

    文统帝说道:“其实这件事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实际上,我们三个国度的三国文斗,所定下的不只是所谓的颜面问题,甚至还有一些利益上的问题。”

    说真的,只是颜面的话,文统帝虽然会重视,但也不会重视到把所有事情都放下的地步。

    可是涉及到国家利益的话,那么文统帝就坐不住了,丢脸没关系,让我损失利益那不可能!

    “利益?”许廉有些诧异,之前他打听了解这件事的时候,还真不知道这其中还有利益关系,包括那些大官告诉他的说法,也是涉及到国家颜面的问题,没说什么利益啊。

    现在文统帝如此说,倒是让许廉有些不知道怎么回事了,这文斗还涉及到国家利益,那文统帝为什么还要比啊。

    “没错,是关乎海外国度以及一些贸易的利益,听起来有些杂乱,但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你应该也知道,我们大乾皇朝能站立在今天的地位上,都是朕一场场战争打下来的。

    这战争虽然让我们的国土武力都达到了巅峰,但是对于百姓的残害以及经济的缺失,却是非常显而易见的,我们大乾皇朝虽然是现在天下领土武力都是第一的大国,但是经济上,我们的确比不了其他的两个帝国。

    那时候我们大乾皇朝刚刚结束战争,本身兵力的损失也不小,加上经济的衰退,虽然地盘大了不少,但是如果再度开战的话,我们很难赢得过其他的帝国,那时候海外国度首次和我们中原大地的帝国达成贸易,朕也本想安定下来,利用这个贸易链来恢复国力。

    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另外两个帝国居然联合在一起夺走了这个贸易链,朕对此非常愤怒,因为最早谈好这笔贸易的就是我们大乾帝国,我们大乾帝国国土广阔,所能开采的东西自然也比其他的帝国强,可奈何也顶不住两个帝国的联手。

    那时候,他们还没有看出来我们大乾帝国的疲态,只是怕我们发展的太强而把他们也灭了,所以出手对付,后来朕亲自和他们谈判了一番,到最后立下了这个文斗的规矩,就是每一年举行一次三国文斗,哪一方胜利了,就拥有这个对海外国度的贸易权。”

    文统帝面色严肃,关乎国家大事的时候,他是从来都不会含糊的,作为一代明君,或许他很暴戾,多次战争也让百姓对他没有太多好感,但是对于大乾皇朝实力地位的提升,却没有一个皇帝能比得过他。

    许廉微微点头,什么贸易的东西他也不懂,不过文统帝说了很重要,那需要他的话他就全力以赴就是了,毕竟文统帝对他恩情不小,这么大的封赏呢,他怎么着也得拿出实际的回报才行。

    听了他如此说,许廉也是微微点头,明白了那时候文统帝的难处。

    国家经历连番大战,虽然武力值依然不弱,但终究是疲惫状态,而且国内经济什么的都处于百废待兴的样子,如果开战的话,大乾皇朝是没什么优势的,只会变得更惨,甚至有可能被打回原形,文统帝是一个英明的君主,是不会任由这种事发生的,所以他只能答应这个胜利希望不大的三国文斗。

    这么多年来,大乾皇朝也算是喘过了这一口气,经济恢复了不少,武力也再度回到了巅峰,但是经济完全是和自己的昔日对比,除了武力胜过其他两个国度之外,经济还落下很远。

    所以这三国文斗也是至关重要,包括大乾皇朝国内对于读书这件事的积极性也远不如其他两个国度,的确是蛮尴尬的一个状态。

    这也是文统帝从一开始就有的目标,那就是让国家的文人振兴,这样不只是能让国度长久留存,还能得到和海外国度贸易的资格,这样大乾皇朝才能屹立不倒!